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技术与电力工业发展简史

电力技术与电力工业发展简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8:58:36   

 关键词:  电力工业 电力技术 发展

电力技术的发明、电力工业的建立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今天,电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科学技术研究和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对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已产生直接的或间接的巨大作用和影响,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

  1831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原理,奠定了发电机的理论基础。科学的发现,引起了技术的发明。1866年,维·西门子发明了励磁电机,并预见:电力技术很有发展前途,它将会开创一个新纪元。接着,1876年,贝尔发明了电话;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这三大发明照亮了人类实现电气化的道路,继蒸汽机技术革命后,引起了电力技术革命。

  1882年,爱迪生建成世界上第一座较正规的发电厂,装有6台直流发电机,共900马力(1马力=0.735kw,下同),通过110V电缆供电,最大送电距离1.6km,供6200盏白炽灯照明用,完成了初步的电力工业技术体系。

  1881年,卢西恩·高拉德和约翰·吉布斯取得“供电交流系统”专利,美国发明家乔治·威斯汀豪斯买下此专利,并以它为基础于1885年制成交流发电机和变压器,并于1886年建成第一个单相交流送电系统,1888年又制成交流感应式电动机。1891年,在德国劳芬电厂安装了世界第一台三相交流发电机,建成第一条三相交流送电线路。三相交流电的出现克服了原来直流供电容量小,距离短的缺点,开创了远方供电,电力除照明外,用于电力拖动等各种用途的新局面。

  电力技术和电力工业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面貌,促使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美国原来落后于英国、德国等国家,电力技术革命使美国后来者居上,成为最发达的国家。电力的广泛应用,电力需求的增加,促使电力技术和电力工业进一步向高电压、大机组、大电网方向发展。高压输电、大型汽轮发电机、大型水轮发电机应运而生,迅速发展。

  1960年,美国制成50万kW汽轮发电机,1963年制成100万kW双轴汽轮发电机。1973年,美国将BBC公司制造的130万kW双轴汽轮发电机投入运行。1971年,原苏联将单轴80万kW机组投入运行。1980年,在科斯特罗姆火电厂单轴120万kW机组投入运行,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台单轴最大机组。

  在高电压输电方面,瑞典于1954年首先建成第一条380kV输电线,此后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相继使用330~345kV输电系统。1964年,美国建成第一条500kV输电线路,原苏联也于1964年完成了500kV输电系统。1965年,原苏联建成±400kV直流输电线路。1965年,加拿大建成765kV输电线路。1989年,原苏联建成一条世界上最高电压1150kV、长1900km交流输电线路。到1990年,全世界拥有发电设备27.46亿kW,其中火电占64.9%,水电占23%,核电占12.1%,全世界发电量为117340亿kW·h。

  随着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电力工业自动化迅速向前发展。以大机组、大电厂、高电压、大电网、高度自动化为特点的现代化电力工业在不同的国家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

  中国电力工业从1882年上海创建第一个12kW发电厂至今,已有110余年历史。1949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85万kW,年发电量43亿kW·h,分别名列世界第25位和21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用了30年时间,使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712万kW,年发电量达2566亿kW·h。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只用了10年时间,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就翻了一番。199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13789万kW,年发电量达6213亿kW·h,均名列世界第4位。1994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为19990万kW,其中火电占74%,水电占24.8%,核电占1.2%,年发电量为9279亿kW·h。

  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和电力技术的不断进步,1972年建成了刘一天一关330kV输电线路,接着1981年建成了第一条姚—双—武500kV输电线路。1990年,第一条葛洲坝至上海、南桥±500kV直流输电线路投入运行。1975年,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30万kW汽轮发电机在姚孟电厂投入运行。目前,国内运行最大机组是60万kW汽轮发电机和90万kW核电机组;全国(除台湾省外)已形成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和南方联营六大跨省(区)电网,以及山东、福建、四川、海南、新疆和西藏等省(区)独立电网。一个初步现代化的电力工业技术体系已经建立起来。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