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什么是手工电弧焊?有什么特点?

什么是手工电弧焊?有什么特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8:55:15   

 关键词:  电弧焊 电弧 特点

用手工操纵焊接器具和焊条进行焊接的电弧焊方法,称为手工电弧焊。手工电弧焊是利用电弧的热能作热源,在电弧的热作用下,焊条与母材金属局部熔化,使被焊处达到原子结合的目的。

  手工电弧焊有以下特点:

  (1)操作方便,使用灵活,适应性强。适用于各种钢种、各种厚度、各种位置和各种结构的焊接。特别是对不规则的焊缝、短焊缝、仰焊缝、高空和位置狭窄的焊缝,均能灵活运用,操作自如。

  (2)焊接质量好。因电弧温度高,焊接速度较快,热影响区小,焊接接头的机械性能较为理想。另外,由于焊条和电焊机的不断改进,在常用的低碳钢和低合金钢的焊接结构中,焊缝的机械性能能够有效地控制,达到与母材等强的要求。对于焊缝缺陷,在一定范围内可以通过提高焊工水平、改进工艺措施得到克服。

  (3)手工电弧焊易于分散应力和控制变形。所有焊接结构中,因受热应力的作用,都存在着焊接残余应力和变形,外形复杂的焊缝、长焊缝和大工件上的焊缝,共残余应力和变形问题更为突出。采用手工电弧焊,可以通过工艺调整,如跳焊、逆向分段焊、对称焊等方法,来减少变形和改善应力分布。

  (4)设备简单,使用维护方便。无论交流电焊机还是直流电焊机,焊工都容易掌握,使用可靠,维护方便。不象埋弧焊、电渣焊设备那样复杂。

  (5)由于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焊工的劳动强度也比较大。

  (6)焊接质量不稳定。手工电弧焊的焊接质量,与焊工的技能有关,培训焊工技能的难度较大,也由于手工操作的随意性比较大,使焊接质量不稳定,这是手工电弧焊的最大缺点。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