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力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

大力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2 17:58:28   

 关键词:  生物质 发电 发展

2005年以来,国内掀起了生物质发电的热潮,一批秸秆发电厂相继投产,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中引人关注的一大亮点。为深入了解生物质发电厂运行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科学合理地制定生物质发电政策,促进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10月30日-11月2日,由我委价格司牵头,能源局、财政部、电监会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江苏宿迁、河南长葛及河北威县和晋州,对中节能稻草和麦草等黄色秸秆电厂、恒光燃煤小火电改造灰色和黄色混燃秸秆电厂及国能棉花灰色秸秆电厂和河北省建投灰色秸秆电厂进行了调研。
  一、生物质发电概况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各种农作物每年产生秸秆6亿多吨,其中可以作为能源使用的约4亿吨,全国林木总生物量约190亿吨,可获得量为9亿吨,可作为能源利用的总量约为3亿吨。如加以有效利用,开发潜力将十分巨大。但是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这些宝贵的生物质资源并没有被很好地利用,每年都有大量的秸秆被废弃或就地焚烧,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能源资源,还污染了环境,干扰公路通车和飞机起降,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不利影响。
  生物质发电是生物质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与燃煤发电十分相似,两者都是燃料在锅炉内燃烧产生蒸汽、汽轮机将蒸汽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发电机再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从汽轮机开始,两者基本是相同的。但由于燃料的特性不同,这两种发电方式也有区别,主要是生物质燃料具有高氯、高碱、挥发分高、灰熔点低等特点,燃烧时易腐蚀锅炉,并产生结渣、结焦等,因此,对锅炉设计有特殊的技术要求。
  为推动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发展,2003年以来,国家先后核准批复了河北晋州、山东单县和江苏如东3个秸秆发电示范项目,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并实施了生物质发电优惠上网电价等有关配套政策,从而使生物质发电,特别是秸秆发电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底,通过国家和地方发展改革委核准的秸秆发电项目已达50处,总装机容量超过15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山东、吉林、江苏、河南、黑龙江、辽宁和新疆等地。
  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生物质发电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的发展和壮大,将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但是,总体来看,生物质发电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培育和扶持骨干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生物质发电的核心技术,为生物质发电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调研中,主要了解到以下问题:
  1、一次性投资大,燃料成本高,缺乏市场竞争力
  生物质发电厂一般装机容量小,其燃料供应的季节性强,需要建设专门的燃料收储站,购置配套的燃料收储运设备及设施,一次性投资较大,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四个项目中,宿迁电厂装机容量2×1.2万千瓦,总投资2.8亿元,威县电厂装机容量2.5万千瓦,总投资2.64亿元,晋州电厂装机容量2×1.2万千瓦,总投资2.5亿元,每千瓦工程造价分别高达1.16万元、1.06万元和1.04万元,是常规燃煤电厂的二倍以上。加之生物质发电的燃料收集范围大,损耗率高,发电标准煤耗高,仅燃料成本就高达0.4元/千瓦时左右。此外,生物质发电的厂用电高达12,也远高于常规火电机组厂用电率6的水平。总体来看,生物质发电产业在我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自身经济效益不高,与常规大型燃煤发电厂相比缺乏市场竞争力。
  2、技术含量高,设备国产化困难较大
  生物质发电技术具有较高的难度,涉及生物质的收割、打包、运输、贮存、燃烧设备燃料适应性、预处理进料、燃烧过程的控制、灰渣利用工艺和设备等诸多环节。特别是生物质锅炉的设计制造要求高,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掌握其解决方法,并对相关技术实行垄断,其它企业难以获得生物质直燃锅炉的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与国外相比,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目前,国产生物质发电锅炉的制造尚处于试验示范阶段,还没有摆脱对国外技术或进口设备的依赖,关于生物质直燃发电厂的运行经验也十分缺乏。本次调研中,宿迁、长葛和晋州电厂的锅炉都是中温中压锅炉,分别是由浙江大学、上海电气四方锅炉厂和无锡华光锅炉厂研发和生产的,与进口的国外高温高压锅炉相比,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燃烧效率低,燃料成本高,且运行故障较多,还没有很好地解决高温腐蚀等技术问题。据项目单位反映,我国在农机制造方面也亟待提高,目前秸秆发电所需的打包机、切碎机以及其他上料设备,产品质量差,生产能力小,亟需按照生物质发电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以满足生物质电厂燃料供应的要求。
  3、燃料的收储运问题复杂,管理难度较大
  与发达国家农场为主的农业生产方式不同,我国农业生产以农户为主,户均耕地占有面积很小,生物质资源分散,保证生物质电厂的燃料供应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调研的四个项目,可研中预测的秸秆到厂价约为每吨150元,但实际情况是,农民卖给秸秆收购站的价格就已达到150元左右,收购站再加上必要的加工费(包括切碎或加工打包以及设备折旧)、运输费和人工费,到厂价就达到250元以上,加之农作物秸秆收获季节性强,大量储存占地较多,并需要建设防火安全设施,在加工、堆放、装卸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发生重量和发热量的损耗,最终的秸秆入炉价格都在300元左右,并呈继续上升趋势。据介绍,随着生物质发电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近年来,一些地方生物质发电厂的密集程度越来越大,已出现了无序建设的苗头,调研的四个生物质发电厂的燃料收集半径都在100公里以上,有的已达到200公里。加之农业、畜牧业、造纸和家具建材对原料的争夺,以及农民为了获利,囤积惜售,抬高价格,甚至弄虚作假,往秸秆里掺水掺沙等因素,秸秆的收储运管理难度很大。国能公司收购的秸秆中就曾发现过磨盘。
  三、有关思想认识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高级阶段。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正在向生态文明过渡。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现阶段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着力抓好的两项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能源资源紧缺,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沿袭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发展下去,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受,付出的代价过高。生物质发电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有效增加能源供应,治理环境污染,同时,还可以有效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机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因此,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对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为了加快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生物质发电政策支持力度
  我国目前尚未实行严格的环境污染收费制度,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生物质发电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无法在经济上充分得到体现,与燃煤发电处于不公平竞争的状态,加之生物质发电是一个新兴产业,设备价格和生产成本较高,难以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实行更为优惠的政策,才能加快发展。目前,我国对生物质发电主要实行政府定价,政策较为单一,没有形成体系,且定价标准偏低。有关政策规定,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标准由各省(区、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由于生物质发电的投资成本和燃料成本远高于煤电,在增值税不能抵扣的情况下,实际税负也高于煤电,上述补贴标准多数企业仍无法获利,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才能健康发展。
  2、加强生物质发电规划和能力建设
  为了强化生物质资源的管理,优化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布局,要加强对生物质资源的管理,科学制定生物质发电规划。各级发展改革委应负责组织开展生物质资源评价和生物质发电规划工作,明确项目开发顺序,为生物质发电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切实加强生物质发电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促进技术研发和设备国产化,加快生物质发电设备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健全有关的生物质发电技术标准和规范,促进有关工程咨询和设计行业的发展,加强与生物质发电有关的能力建设,为生物质发电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3、建立健全秸秆收购的服务网络
  生物质燃料的可靠供应是生物质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获得广大农民对生物质发电的支持,要努力改革农村现有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从机制创新上做文章,将广大农民有效地组织起来,发展秸秆燃料经纪人团体,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采取加盟连锁等现代运作方式,建立健全秸秆收购的服务网络。此外,还要研制开发我国生物质燃料收储运的专用设备,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程,使生物质发电走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家园。全球性的资源和环境危机,要求世界各国采取一致行动。特别是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生物质发电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具有重要作用。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环境与发展利益,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重要措施。可以相信,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的生物质发电产业一定会得到蓬勃发展,为实现工业反哺农业,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发改委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