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家发改委:三大因素将影响下半年短期经济运行

国家发改委:三大因素将影响下半年短期经济运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9:30:39   

 关键词:  经济运行 运行 经济

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研究院近日发表文章指出,房地产软着陆的不确定性、出口增长明显放慢、银根仍然偏紧三大问题将会影响着我国下半年的经济。

  首先,房地产增长预期在明显下调,但能否实现预期中的“软着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中主要是政策的落实力度问题。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落实力度将明显影响到此轮宏观调控的最终效果。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房产新政策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普通住房消费者的欢迎,但一些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却存在一定情绪,落实的力度可能大打折扣。

  文章分析说,下半年房地产增长如果不能实现预期的“软着陆”,此轮宏观调控将很难实现预期效果。投资过热将会再次出现,资源瓶颈将会继续加大,煤电油运也会更加紧张。不仅如此,房地产泡沫化继续发展将会产生金融风险明显增大、使经济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因近期住房消费透支过多而使未来居民长期消费能力下降、使服务业的成本加大而抑制服务业发展等问题。

  其次,下半年出口增长很可能明显放慢,这将对短期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压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拉低工业增长速度,导致就业增长回落和GDP增长放慢;出口产品增长放慢与一些长线产品产能加快释放结合,使通缩的压力增大。其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不大,出口增长放缓的有利影响则表现在:将迫使国内企业在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有利于一些地方政府重视挖掘内需增长潜力等。

  第三,当前金融环境略显偏紧,在投资增长预期明显下降、物价增幅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有导致经济增长调整过度和使通缩压力增大的风险。金融货币政策偏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货币供应量增长处于偏紧的水平。二是短期贷款增加额持续减少,表明企业流动资金偏紧。三是总的贷款增长率持续明显放慢。

  文章指出,这三大问题中,前者将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后两者则对短期增长的稳定性会产生较大影响。只要应对得当,这些短期性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国内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基础也将更加牢靠。

来源:电力产品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