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台达P系列UPS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方案

台达P系列UPS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29:42   

 关键词:  ups 电力系统

在电力系统中,有很多要求较高的重要设备,如:电厂DCS系统﹑OA系统﹑锅炉安全监视系统

数字式电液调节器﹑汽轮机旁路系统﹑脱硫监控系统及主体工程除灰系统以及其它自动保护装置,为了保证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的重要设备正常工作,发电厂和变电站均须安装UPS.以下特别介绍台达P系列UPS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方案.

用户需求

1.发电厂2×135MW机组须增加交流不间断电源系统,UPS主机容量为60KVA,机组控制方式为DCS控制,UPS主要向以下设备:DCS系统、汽轮机数字电液调节系统、汽轮机监视仪表,汽轮机保护跳闸系统、火灾报警系统、以及其它自动和保护装置等进行供电。且须保证任何一台UPS有故障都能保证以上重要负载的持续供电.

2.发电厂本身装有直流操作电源系统,输出为DC220V,为了充分利用直流操作系统中蓄电池中所存储的能量,及减少投资,要求供应的UPS系统需保证在DC220V输入的情况下输出所需的交流电能.

3.发电厂里由于有电动机,继电器,等设备,机易产生电磁干扰,所以要求供应的UPS系统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4.要求UPS系统有超宽的输入电压范围,输入电压范围380 /-25,旁路输入电压:交流三相四线制380VAC-15~380VAC 15.

5.要求UPS系统输出为单相交流电压为220V,无论瞬时0~100负载变化还是稳态输出的电压稳定性为 /-1.

6.要求UPS系统具有超强的过载能力,超载200:10秒,150:1分钟,125:10分钟,110:连续工作.

7.因发电厂环境较恶劣,UPS主机柜内之配套元器件,旁路系统及馈线柜内的组件,如:接触器、继电器、熔断器、断路器等类似的设备应具有封闭的外壳,UPS外壳防护等级须达到IP42.其安装应便于维护和检修,能在系统正面完成所有维护及检修,MTTR<0.5小时.

8.要求具有多种通讯接口,至少包括RS232,RS485,故障干接点.

方案设计

根据用户需求,确定采用台达P系列电力专用UPS径行方案设计,因用户要求任何一台UPS出现故障都能保证供电的持续性,采用两台60KVAUPS径行1 1冗余并联方案.(如图一),

如图一并联1 1冗余设计方案图

并联的工作特点为正常运行时两台UPS平均分担负载,各带50的负荷。当其中一台UPS发生故障,在并机控制系统的调控下,将故障UPS退出运行,非故障UPS将带100负荷(实现无间断、无扰动的快速切换)继续为重要负载提供纯净电源.此方案可确保任何一台UPS发生故障都可保证有电源输出,赢得故障机的维修时间.

方案设计说明

首先,说明此方案所需配置的设备,设备间要描述如下.

序号

名称

规格和型号

单位

数量

产地

生产厂家

备注

1

UPS主机柜

GES-P60K

工业级电力专用

2

亚太地区

台达

原装整机进口

2

旁路隔离变压调压器柜

UBP-60K

1

上海

中达

采用进口部件

3

馈线柜

DP-60K

1

上海

中达

---

4

盘间专用

连接电缆

交联聚乙烯

阻燃电缆

1

---

然后,说明各设备系统设计.

1.UPS主机的主要技术参数

1.1输入技术参数

额定输入电压:AC380V/400V/415V

额定输入范围:AC300V~AC520V

额定输入频率:50Hz/60Hz±10

直流母线电压:DC220V

输入功率因素:0.8~1.0

软启动:0~100:15sec

整流器效率:>99

1.2输出技术参数

输出容量:60kVA

输出波形:正弦波

输出电压:AC220V/AC230V

输出电压精度:<±1(稳态,瞬时均为<±1,恢复时间<10ms)

输出频率:50Hz/60Hz±0.1(稳态,瞬时的输出频率精度均为<±0.1)

输出电压最大失真度:<3

超载能力:≤110连续连续

12510分钟

1501分钟

20010秒

5002秒(峰值)

1.3静态开关技术参数

额定电压:1600V

最大连续额定电流:330A

最大瞬时电流有效值:9500A

切换时间:<0.5ms,实际仅为可控硅模块的导通时间

1.4整机特性

工作环境:温度:-10℃-40℃(14℉-104℉)

湿度:0-90(无凝结)

海拔:<2000M海平面以上

外壳防护等级:IP42

噪音:<65dBA(屏柜正面1米处)

短路保护:整流器、备用电源、旁路开关

雷击保护:MOV

EMC滤波:输入&输出

隔离:输入&输出

LCD数据显示:YES

报警指示:声光报警,干接点监控等

具有良好的报警追溯性

2UPS主机的可靠性设计说明

2.1元器件的可靠性设计

u所有元器件均为降额使用,确保设备硬件的可靠性。

u采用世界知名品牌,并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测试,保证每一个部件(组件)都能在最大限度上为系统提供可靠性保证。

2.2可靠性的设计策略

u采用模拟硬件与CPU完全互为备份设计,保证了设备在异常情况下的可靠性。

u设备控制电源的供给采用三套冗余的方案,提高了可靠性。

u在设备的中设计了专用的电路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可用蓄电池启动,避免了蓄电池组的过电流损坏。

u散热风扇采用冗余配置,保证了设备的热特性,提高了可靠性。

u采用散热风扇转速智能化控制设计,风扇转速可根据负载大小自动调整,有效延长了风扇的使用寿命。

u功率单元采用模块化设计,实现功率级N 1备份,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缩短了设备的维修时间。

u采用双组静态开关设计,即使一组故障,另一组仍然可以保证正常运行,提高了可靠性。

u采用DSP芯片做主控制器,设备的动态响应速度很高,确保设备输出电压稳定、精确。

u主功率器件采用IGBT,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

u控制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提高了软件的可靠性。

u在软件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各种边界条件,如在正常工作过程中如误合维修旁路开关,自动转为市电旁路,不会造成负载断电、设备故障等,提高了使用可靠性。

u在软件设计中,对设备的运行状态有数据记录,具有良好的故障追溯性,可记录超过150条历史事件。

u输入、输出及旁路的超隔离设计,提高了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提高了可靠性。

3UPS主机接口设计说明

3.1硬件接口

1)设有一个RS232和4个RS485界面,通过这些接口可检测:输入电压、输出电压、输出频率、电池电压及温度等。

2)开关量接口(八组报警干接点)

开关量使用八组干接点端子来连接,这些端子在正常情况下是开路的,当有情况发生时,这些端子会被接通(短路),这些干接点的最大额定工作电压是16A/250VAC(16A/30VAC)。下列介绍各点状态:

电源异常干接点:当主电源(整流器电源)、备用电源、电池输入电源当中任一路发生掉电、输入低压或交流相序不正确,频率不正确时此干接点吸合。

超载干接点:UPS输出所接负载超载时吸合。

UPS异常干接点:当发生如下情况(UPS输出出现高/低频率或高/低电压、整流器输出高电压、保险丝断掉/温度异常、超载锁机、输出短路、紧急停机、逆变器损坏、维修开关启动锁机)时此干接点吸合。

静态旁路开关开启干接点:当静态开关转换为由备用电源供电给负载时此干接点吸合。

维修开关开启干接点:当手动维修旁路开关处于开启状态时吸合。

整流器异常干接点:当整流器发生故障时吸合

电池高/低压报警干接点:当电池输入发生高压或低压时吸合。

综合报警干接点:可以综合反应以上干接点状态之综合干接点。配合板上指拔开关,可选择几种干接点进行“或”。

干接点所在的3RPCB板接口位置如下图标:

3)配置SNMP卡可实现网络接口。

4)支持外界调制解调器硬件接口。

3.2软件接口及通讯协议

1)网络接口,支持TCP/IP等网络协议。

2)采用串口时,支持MODBUS通讯规约。

4.UPS主机的机柜设计

机柜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关系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我方提供的台达UPS装置采用封闭立式一体化机柜设计,所有部件均安装在一个机柜中;柜子前部设有操作面板、模拟状态显示接口和液晶显示接口;机柜外壳为重载型钢结构,结构紧凑美观,外壳防护等级:IP42。可根据用户要求选择上进线或下进线方式。机柜防尘、防滴水、防腐、防潮、防结露、防昆虫及啮齿动物,能耐指定的高、低温度以及支承结构的振动。

(2)柜外表面光滑整洁,没有焊接,铆钉或外侧出现的螺栓头,整个外表面端正光滑。有足够的强度能经受住搬运,安装和运行期间短路产生的应力。

(3)独特的控制电路及功率电路风道分离设计,确保机柜将高防护性和卓越的散热性相结合。

(4)外部电缆可从盘的底部进入,当仅需从盘下面安装维护时,可靠墙安装。

5旁路隔离稳压柜---UBP-60K

²高可靠性:在出厂前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通过高周波、冲击电压、耐压、超载、高温、输出平衡、稳压精度等方面的严格测试以确保质量。

²采用微机稳压控制:适合各种负载,确保具备最佳稳压效果。

²自我侦测功能:配合液晶显示接口,用户可随时监控机器使用状况;异常情况发生时,根据报警指示灯提示,可迅速排除异常。

²模块化设计:大幅缩短维护、维修时间,提供最佳质量保证;

²采用感应式稳压器:输出电压稳定精确,无论工作于任何恶劣环境,均可保证输出电压精度<±1;采用日制高磁束硅钢片,使空载损失、负载损失、无载电流减至最低,使稳压器发挥高性能,减少电力损耗;输出无任何干扰信号产生。

²手动旁路装置:当稳压器因为保养或维修需置于旁路状态时,可手动转旁路输出;

²多段过高或过低保护装置:为适合各种负载特性要求及解决电源变化剧烈等问题,本机具备多段调整保护功能,可依实际状况做最佳选择设定。

超强超载能力设计:150瞬间超载时,本机仍可正常工作不受影响,极适合启动电流较大的设备。

6.馈线柜-DP-60K

可根据用户所要求设计相应的回路数,选用施耐德或ABB断路器.此方案采用了16回路,选用ABB断路器,并选购了电量变送器,可把电流/电压/频率信号转换4~20mA信号,4~20mA信号是DCS控制系统可接受的信号,这样就实现整个发电机组及UPS都接受DCS的监控,实现数字化电力系统.

.方案设计的显著特点

1.DELTAP系列UPS设备在功率级采用冗余设计,安全可靠性高。

2.DELTAP系列UPS设备在控制电路的设计中,采用硬件及DSP双重备份,安全可靠性高。

3.DELTAP系列UPS设备具有多种与上级设备接口形式(仿真量、数字量及RS232、RS485),RS232、RS485支持MODBUS通信规约。

4.DELTAP系列UPS设备是台达结合中国电力实际情况所开发的产品,台达针对中国地区用户所专门设计、制造的全汉化显示接口,操作简单、直观。

5.DELTAP系列UPS设备针对中国国内情况,设计为可接受超宽的交流输入电压输入(AC300V~AC520V),根据实际工程经验,在电厂实际使用中,厂用电(AC380V)会比标称高的很多,甚至可达AC420V~AC440V,一般的设备已经保护。

6.DELTAP系列UPS设备对维修旁路架构进行了优化设计,采用智慧化控制,特殊的侦测回路可以确保维修旁路开关闭合时,逆变器输出自动停止,确保在任何状态下闭合或误操作都不会造成UPS输出断电和损坏。

7.DELTAP系列UPS设备无严格的开机程序(别的设备一般有严格的开机程序,当开机顺序不对时,可能造成UPS设备损坏),任何误操作均不会造成UPS设备损坏,操作简单,安全、可靠。

8.DELTAP系列UPS设备具有直流冷启动功能,在无市电输入的紧急情况下,可通过蓄电池直接启动UPS。

9.DELTAP系列UPS设备采用可插拔的模块化设计方案,设备的维护性好(维修时间<0.5小时)。

10.DELTAP系列UPS设备采用隔离风道设计,功率部分与控制部分采用不同的风道,确保系统具备良好的散热性,同时可有效防止灰尘对设备的控制部分造成影响。

11.DELTAP系列UPS设备采用智能风扇转速控制设计,风扇转速可根据负载状况自动调整,有效延长风扇寿命,提高设备可靠性。

作者:来源: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