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网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

电网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28:50   

 关键词:  电网调度 电网 调度

1.概述...3

1.1项目研究的背景...3

1.2项目研究的目标...3

1.3项目研究的意义...3

1.4项目研究对象...3

2项目研究内容总结...4

2.1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的主要研究开发内容...4

2.2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结构...4

2.2.1系统软件结构...4

2.2.2系统硬件结构...5

2.3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研究...6

2.3.1网络拓扑、调度员潮流...6

2.3.2基于网络拓扑、潮流计算的防误模拟操作系统...9

2.4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已实现的主要功能...10

2.5调度智能操作票系统研究...13

2.6调度智能操作票系统已实现的主要功能...14

2.6.1智能拟票系统...15

2.6.2拟票审核预令功能...15

2.6.3正令监护执行功能...15

3结论与特色...16

1.概述1.1项目研究的背景2006年初,由本公司研发的“电网调度智能防误操作任务票系统”在常州地调投入使用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此后又先后给江苏、山东、西藏等地用户开发安装了该系统,均已投入使用,用户整体反映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由于不同地区调度对操作票的要求不同,格式和操作命令也不相同,为了充分发挥该系统防止误调度、减轻调度工作强度的作用,必须着重在两个方面完善系统,一是完善操作票全流程智能管理功能,二是进一步提高调度操作命令智能辨识、自动演示的能力。2006年12月,与温州供电公司调度中心就开发“温州地调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签订了功能详细的技术协议,由此进入新系统的研究开发。

1.2项目研究的目标在原有调度模拟和操作票系统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满足温州调度(同时兼顾其它调度)实际使用要求的操作防误管理系统。整个系统主要由防误模拟系统和智能操作票系统组成。防误模拟系统采用全网拓扑和潮流计算技术,以一次接线模拟图的形式实现调度操作的模拟和误操作识别报警功能。智能操作票系统主要包括拟票审核预令和正令监护执行两大功能模块,实现调度操作票“拟票-审核-预令-复审-监护-执行”的全过程计算机规范化管理。系统能够智能辨识操作票中调度操作指令(一次及二次设备)并在防误模拟系统中自动演示,具有以WEB方式预发操作指令、操作统计、输出到EXCEL、图形打印等功能。

1.3项目研究的意义(1)具有防误功能的模拟操作系统:随着电网建设的迅速发展,调度管辖的变电站、输电线路以及其它电力设备的数量越来越多,以前的马赛克模拟屏早已失去了模拟操作功能。为了操作的安全,调度员希望有一个包含调度管辖范围内全部设备、与实际运行方式一致、能够进行模拟操作的系统。该系统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它能够直观看到每一步模拟操作结果,如果有任何形式的误操作能得到及时警告和提示。

(2)调度操作票防误有了“人机联合把关”:此前,调度操作票正确性的审核全部靠人来把关,而日益增多的管辖设备及日益复杂的运行方式,使得调度员单凭脑子记忆和判断难以杜绝误调度事故的发生,该系统实现了调度任务票流程中从拟票、审核、预令、复审、监护、执行全过程的人机联合把关,既减轻了调度员的工作强度,又为调度操作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

(3)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工具:调度担负着保证所管辖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重要责任,防止误调度事故的发生,减轻调度的工作强度,规范调度操作指令,上述功能可能是继调度自动化系统后,调度员最需要的实用功能,该系统的应用对于提高调度运行管理水平,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4项目研究对象项目研究对象包括电网调度管辖的全部一次和二次设备的操作指令、操作模拟、误操作判断、操作票全过程的管理和防误闭锁等。

2项目研究内容总结2.1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的主要研究开发内容(1)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以电网接线图的形式实现调度操作指令中涉及一次设备(包括开关、闸刀、主变、母线、线路、电容器、压变、消弧线圈、挂牌等)和二次设备(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备自投等)的全部操作模拟,并能够判别误操作。

(2)按照调度使用的操作票格式和操作流程研究开发出“拟票-审核-预令-复审-监护-执行”的全过程计算机管理系统,并且具有相应的编辑、存储、查询、打印等功能。

(3)实现在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上模拟操作生成操作指令和通过选择典型操作短语在操作票中生成操作指令的功能,典型操作短语可由用户编辑。

(4)智能识别操作票中的调度操作指令:调度操作指令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指令集,其中有一般操作指令,也有非调度管辖设备的参考指令,还有并列操作和综合操作指令。正确辨识这些指令的操作对象和操作前后状态是一个技术难点。

(5)自动防误演示功能:对操作票进行防误演示,可以象放录像一样自动或手动逐项在防误模拟系统上演示,能够直观看到操作结果,操作指令中系统能够识别并演示的指令用蓝色显示,对于无法演示的操作(如许可、汇报指令等)用灰色显示;演示过程中若有误操作,立即提示警告。

(6)正令监护执行:操作票正令执行前,操作人和监护人通过不同电脑登录系统,正令执行时每操作一步指令前都必须得到监护人的同意,若监护人不同意,操作人无法在操作界面上进行;电网接线模拟图在正令操作前为初始状态,每一条指令操作完毕在操作票的“模拟更改”栏里打勾后,接线模拟图自动变更并开始下五条操作指令是否可执行的判断,可执行、不可执行分别用不同颜色显示,不可执行的指令提示具体错误信息。

2.2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结构2.2.1系统软件结构

防误模拟操作

系统

智能操作票

系统

图模编辑系统

数据库(SQLServer、DB2等)

操作系统(WindowsNT/2000/XP)

系统软件结构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系统主要由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智能操作票系统、图模编辑系统和其它辅助系统组成。

系统软件模块组成如下图:

系统主要软件模块组成图

2.2.2系统硬件结构

系统硬件结构示意图

数据服务器:用于存放系统的数据。其它工作站通过数据源连接到服务器,得到和存储所需的数据信息。

调度员工作站:由调度员使用,运行防误模拟操作和其它应用软件,完成操作模拟、操作票管理以及信息查询等功能。一般又分为正值工作站和副值工作站,分别给正值、副值调度员使用。

温州调度防误管理系统不与实时系统连接。

2.3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研究防误模拟操作系统是整个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的基础,在接线图上模拟全部调度操作指令涉及电力系统操作仿真的大课题,如何准确地建立电网模型,并采用有效的电网计算分析技术获得满意的仿真结果,是该系统研究开发的关键。

2.3.1网络拓扑、调度员潮流网络拓扑和调度员潮流是实际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和操作仿真必须采用的技术,也是国调中心颁发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用软件四个基本功能中的两个,其余两个是状态估计(主要用于检测、纠正、补充实时系统的测点数据)和短期负荷预测。下面分别介绍。

2.3.1.1网络建模

网络建模对整个网络分析来说显得非常重要,因为正确的网络模型(电网结构及元件参数等)是保证网络分析各种应用软件正确运行的基本条件。电力系统模型一般采用层次结构描述,具体元件有:母线、开关、刀闸、发电机、变压器、并联电容器(电抗器)、线路、串联电容器(电抗站)等。

网络建模力求简单、直观、方便。本系统采用完全面向电力系统对象,图模库一体的建模方法,在绘图过程中就生成了各个元件的连接关系,如果需要输入网络参数、定义实时数据连接,也只要在同一图形界面上即可完成(详见图模编辑系统使用说明)。

2.3.1.2网络拓扑

网络拓扑分析也称“网络结线分析”,主要作用是根据电网中开关、刀闸等设备的状态及各电气元件的连接关系生成电网分析用的母线和网络模型。网络拓扑是各种应用软件的前提。其结果可以被状态估计、调度员潮流、静态安全分析、短路电流计算和调度员培训仿真等应用软件调用。

主要功能:

1)能处理任何结线方式,如单母线、双母线、双母线带旁路母线、倍半断路器结线、旁路隔离开关等;

2)能自动划分系统,确定多岛分区和系统解列情况;

3)对每个活的电气岛指定参考(或称平衡)发电机;

4)能处理单端开断的支路(线路或变压器);

5)能处理人工设置和遥信信息;

6)拓扑分析结果能在画面上直观明了的显示,即拓扑着色。

算法:本系统采用深度、广度优先相结合的搜索法(老鼠钻迷宫法)。

2.3.1.3调度员潮流

调度员潮流(也叫调度工程师潮流)是电力系统应用软件最基本的应用之一,调度员潮流是电力系统运行分析和规划设计中最常用的工具,是采用潮流计算的方法求解实际电力系统稳态运行条件下的潮流分布。它的作用是在给定(历史、当前或预想)的运行方式下,进行设定操作,改变运行方式,分析本系统的潮流分布。

主要功能:

1)能进行给定(历史、当前或预想)断面的潮流计算;

2)能模拟发电机出力、负荷功率和变压器分接头位置的调节,模拟各种开关、闸刀的变位操作,各种模拟操作能多重组合;

3)能够模拟发电机的启停和负荷、电容器、电抗器、变压器的投切;

4)能模拟系统的解列、并网、合环、解环;

5)可以计算网络解列后若干个独立网络的潮流;

6)能改变各种控制参数(收敛精度和迭代限次等)进行潮流计算。

7)能进行越限报警,可用列表或图形显示越限信息;

8)能保存和调用潮流计算结果;

9)运行方式的改变能在一次接线图上直接进行。

10)潮流计算结果能在画面上直观明了的显示和打印输出。

潮流算法:牛顿一拉夫逊法,P-Q解耦法。

2.3.1.4潮流基本模型与算法

原始的网络结点模型经过网络拓扑分析化为母线模型,潮流是在母线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的。

(1)潮流基本模型

潮流基本模型是根据各母线注入功率计算各母线电压和相角。母线划分为3种类型:P-Q,P-V,V-θ(平衡结点),不同类型母线的已知量和未知量如下表所示。

母线类型

已知量

未知量

P-Q

PiQi

θiVi

P-V

PiVi

θiQi

V-θ

Viθi

PiQi

潮流方程即母线注入方程

(2-1)

(i=1,2,…,n)

(2-2)

(i=1,2,…,n)

式中,PG,i为母线i的有功发电功率值;QG,i为母线i的无功发电值;PD,i为母线i的有功负荷功率值;QD,i为母线i的无功负荷功率值;θi为母线i的电压相角;Vi为母线i的电压幅值;Gij为母线导纳矩阵元素ij的电导值;Bij为母线导纳矩阵元素ij的电导值;θiji-θj;n为母线数,即i=1,2,…,n。

基本潮流就是求出各母线的状态量,即满足潮流方程(2-1)式和(2-2)式的θiVi,就是一个2n个非线性方程组求解2n个未知量的问题,实际上θV母线(也称缓冲母线(Slackbus))的电压相角和幅值是已知的;P-V母线的电压幅值是已知的(假设为p个),实际解的维数是(2n-2-p)。

潮流基本模型是一个高维数的非线性方程组问题。

(2)牛顿-拉夫逊法潮流

牛顿-拉夫逊法(或称牛顿法)是解非线性方程组最有效的方法,基本原理是在解的某一邻域内某一初始点出发,沿着该点的一阶偏导数――雅可比矩阵,朝减小方程残差的方向前进一步,在新的点上再计算残差雅可比矩阵继续前进,重复这一过程直到残差达到收敛标准,即得到了非线性方程组的解。因为越靠近解,偏导数的方向越准,收敛速度也就越快,所以牛顿法具有二阶收敛特性。而所谓“某一邻域”是指雅可比方向均指向解的范围,否则可能走向非线性的其他极值点。一般来说潮流由平电压即各母线电压(相角为0,幅值为1)启动即在此邻域内。

潮流方程(2-1)和(2-2)可以改写为残差形式

(2-3)

i=1,2,…,n)

(2-4)

i=1,2,…,n)

对(2-3)和(2-4)式进行泰勒(Taylor)级数展开,仅取一次项,即可得到潮流计算的线性修正方程组,以矩阵的形式表示为

(2-5)

式中,为潮流方程的残差向量(2n-2);为母线电压修正向量(2n-2);为雅可比矩阵,其元素为

(2-6)

(2-7)

(2-8)

(2-9)

(2-10)

(2-11)

(2-12)

(2-13)

牛顿法潮流的计算步骤(图2.1)

①母线电压初始化;

②用(2-3)和(2-4)式计算残差

③测试是否达到收敛标准,达到判为收敛,否则转④;

④用(2-6)~(2-13)是计算雅可比矩阵元素;

⑤用(2-5)式计算修正向量,进行一步迭代修正

式中(k)表示迭代次数。转②继续迭代。

图2.1牛顿法潮流框图

2.3.2基于网络拓扑、潮流计算的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从前面分析可知,真正的电网操作仿真必须采用网络拓扑和潮流计算技术。如果采用一般的接线分析和逻辑判断方法,也能实现调度误操作判别,其工作原理就与变电所的五防系统相类似,但是这种方式需要用户定义每个变电所的主接线方式和误操作判别逻辑,用户维护工作量很大,也无法实现操作造成设备过载报警和用闸刀拉合空载线路或主变的报警,这种方式即使接入实时数据也实现不了操作仿真功能。

实现潮流计算必须输入网络参数:主要是线路、主变的阻抗等,还需要提供系统运行数据:主要是负荷、发电机的有功、无功功率和作为参考母线(平衡结点)的电压等。如果网络参数或运行数据不准确,就会造成计算结果不对,甚至根本无法计算出结果(迭代不收敛),因此,实现实时潮流计算和操作仿真需要比较高的技术和运行管理水平。

本系统结合系统的不同功能要求,提供两种方式供选择:

第一种:不连接实时数据源,也不输入网络参数。网络参数(线路和变压器阻抗)采用缺省参数由程序自动置入,参数中电阻自动置0,这就构成了一个无损耗的网络,平衡结点自动取平均额定电压,这样不用输入任何参数就实现了调度防误操作的功能。如果调度员希望既不增加大的工作量,又能够大概知道操作后的潮流分布情况以及是否可能造成设备过载。由于地、县调电网正常以辐射形开式网络运行,无损耗网络的潮流计算结果与全网络参数潮流计算在正常运行方式下的误差只相差一个网络损耗,因此,作为参考这种方式是可以接受的。为此系统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处理办法,只要输入负荷有功的典型值(可以一年改变一次),无功可以人工输入或由系统按有功×3/4自动输入,再输入设备的限值,工作量不大,就能实现过载自动报警和直观看到操作结果了。这样做能够既不增加太多的维护工作量又实现了潮流计算和防误操作的功能,而且系统维护非常简单,使用人员(调度员)可以完成全部运行维护工作。

第二种:与调度自动化系统接口,取得实时数据,再输入实际网络参数。在系统提供的图模编辑系统中可以方便地定义实时数据源(遥测、遥信),如果提供的数据真实、准确,潮流计算结果就会与实际操作结果一样,就能够实现调度员潮流的全部功能,实现在实时状态下的调度防误操作和仿真功能,增加相应软件模块还能实现电网调度员反事故演习培训仿真(DTS)、电网线损计算分析等其它高级应用功能。

再来分析是否需要取实时的开关、闸刀状态(遥信)?该系统是一套具有误操作识别功能的模拟操作系统,就像模拟图板一样,当第一次把全部厂站的开关闸刀状态与实际状态核对一致后,由于以后状态的改变都是由调度发令执行的,而防误操作就是要求调度员在操作票审核和执行前进行模拟操作,以防止发生误调度事故,这样只要每次发令执行前都模拟操作(必须如此),就能保证全部设备状态与实际完全一致。如果直接取了实时遥信状态,由于实时遥信目前还普遍存在覆盖不全(尤其是闸刀)和误遥信的问题,反而会造成与现场实际状态不符并且责任不清的问题,所以即使取了实时遥信,也只能与当前状态进行比对,起到提示调度员注意的作用。

温州调度操作防误管理系统采用不连接实时数据方式。

根据操作前和操作后的两次潮流计算结果,再辅以相关安全操作规则判据,便可实现任何接线方式下的防误操作判断功能,譬如对于闸刀的误操作判别,我们采取了独特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判它在分闸时两端是否等电位,若等电位则允许操作;如果是不等电位,再看其合闸时是否有电流流过(能够计算出电流值),若有则是带电流操作,是误操作,这种方式能够判别用闸刀拉合空载线路(有对地电容)的情况。对于操作结果会造成设备过载和变电所失电的情况也能够给出警告。

2.4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已实现的主要功能在防误模拟操作系统的一次接线图上,包含了调度管辖的所有设备(一次和二次),对于不同类型的设备,可以进行不同的模拟操作。调度员通过模拟操作能够知道每一步操作的结果,当操作违反安全操作规则、造成变电所、母线失电时,立即给出告警信息,为调度员操作增加一道安全保障。模拟操作时,系统自动形成操作记录信息,显示在操作列表中,方便查看操作的内容。下图是右键点击“垂平1031”开关时的部分画面。

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主界面图

(1)开关操作

右键点击开关符号,可以在弹出菜单上选择操作目的状态,系统自动识别当前开关状态,操作可以是合、分、运行于正母(分段母线)或副母、热备用于正母(分段母线)或副母、冷备用、检修等。

如果合上开关后的送电范围内设备上有牌,则禁止操作。

对于有中性点接地闸刀的主变,如果中性点接地闸刀处于拉开状态,在合上或拉开开关造成拉合空载变压器时,则禁止操作。

如果合上具有自投设备的进线开关或分段开关时,自投处于投入位置,则给出警告。

(2)闸刀操作

禁止带电流操作闸刀,如果拉合空载线路或空载变压器的电流超过规定值,则禁止操作;

合上闸刀的送电范围内不能有牌;

在有自投设备的单元内,若自投处于投入状态,此时拉开压变闸刀给出提示;

若该闸刀存在主开关,主开关处于闭合状态,又不是倒母线或拉合空母线及等电位操作,即使在闸刀闭合状态时无电流流过闸刀,也给出警告。

(3)挂牌操作

可以在设备上挂牌(检修、接地等),只有在设备不带电,并有明显断开点,才允许挂牌;已挂的牌在画面左侧窗口中按序列出,在该窗口中选择点击某个牌,能够自动定位到对应图形位置。如果向挂牌设备送电,系统提示禁止操作。

此外,还可以挂保电牌、缺陷牌等。

(4)线路检修操作

在线路不带电,各侧都在冷备用状态下,才允许线路由冷备用改为线路检修,在对应的出线闸刀处挂接地牌。只有在线路所连接的所有线路侧闸刀都挂有接地牌,才允许在该线路上挂检修工作牌;一块检修工作牌可以包含多个工作票,每个工作票都可以设置工作时间、工作票号和工作内容。由线路检修改为冷备用必须是该线路上的所有工作牌都已经摘掉。

(5)设备过载、变电所或母线失电报警

主变可以输入额定容量,线路可以输入载流量(25度和40度,在系统中用冬天和夏天切换)。如果操作造成设备过载、变电所或母线失电,在画面右下方窗口中有相应告警信息显示。

(6)显示线路连接情况及定位

左键点击线路符号,该线路(包括全部T接线路)亮色显示,并在画面左侧窗口线路栏中树形显示该线路名和全部分支线连接的厂站名,选择某一支线,能够在系统图中自动定位并显示。

(7)设备参数查阅与修改

左键双击设备可查阅和修改设备参数,可根据用户需要记录设备参数,如本系统中的设备输入参数有:

开关:厂站、电压等级、名称、编号、型号、操作机构、CT变比、备注;

闸刀:厂站、电压等级、编号、备注;

主变:厂站、电压等级、名称、型号、容量、备注;

线路:电压等级、名称、架空线路型号、25度载流量、40度载流量、

电缆型号、25度载流量、40度载流量、电容电流、备注;

母线:厂站、电压等级、名称、母线类型;

消弧线圈:厂站、名称、档数、档位、备注;

压变、所用变:厂站、名称、备注

其中上述设备的厂站和电压等级由系统自动导出,开关名称也可以选择由主设备名称自动导出,闸刀编号由开关编号自动导出。

(8)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操作

继电保护是调度操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防误。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主要操作是投入或停用,其中高频保护等牵涉到三种运行方式(跳闸、信号、停用),系统针对不同的设备类型设置了典型保护,具体设备自动取对应的保护状态,实现模拟操作和状态防误功能。

(9)自动计算母线所连线路电容电流

左键双击所选择的母线可以查看与该母线实际连接的全部线路电容电流之和,即使某条线路串供其它线路也能得出准确结果,这一功能有助于35kV消弧线圈档位设置。

(10)操作管理与信息记录

操作记录列表中显示每一步模拟操作的内容、操作时间、操作人员、操作结果,可以单步或全部回退,按“存为系统初态”按钮能够将当前状态和操作记录保存并与其它工作站同步。在操作记录查询中能够查到全部历史操作记录。

(11)事故(或异常)处理提示

系统具有事故(或异常)处理提示、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功能,在电网接线模拟图中的某变电所的主接线图上,开启“事故(或异常)处理提示”功能后,移动鼠标至跳闸或发生缺陷的设备上,系统会自动调出在正常运行状态下处理该事故(或异常)的原则及注意事项,为调度员的事故(或异常)处理提供比较详细的处理参考方案。也可在该模拟图上录入某设备的危险点分析及措施。

(12)图模编辑

当需要在系统中添加、修改变电所和设备时,只要在图模编辑系统一个界面即可完成全部绘图(自动导出拓扑关系)和参数、资料录入工作。根据用户要求,可以绘制大图(所有调度管辖设备绘于一张图内),可复制/粘贴、无级缩放、移动、变电所定位、拓扑着色等。

2.5调度智能操作票系统研究有了调度防误模拟操作系统,调度员拟票、审核和执行前可以在系统上进行模拟,如果有误操作会立即警告提示,起到了防止误调度的作用。但是,从调度操作票的流程中可以看出操作防误模拟只是替代了纯人工审核,并没有减轻调度的工作强度,客观上还增加了调度员的工作量。

如何才能既不增加调度工作量,又达到防误模拟的目的。分析一下调度操作方式和操作指令的特点:调度操作指令的98%是以操作票的形式下达的,其余是紧急情况下的口头命令,绝大多数操作指令是按调度规程中规定的操作术语填写的。如果能够智能辨识操作票中的操作指令,再在防误模拟系统中自动演示,就能达到上述目的。

要达到智能辨识操作票中操作指令的目标,首先要提供一个拟票环境,调度操作票由“拟票、审核、预令、监护、执行”这几个流程组成,而且这些流程是在只有调度员参与的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完成的,有了拟票就自然要有其它流程,由此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操作票管理系统。一般的调度操作指令可以分解出操作对象、操作前状态和操作后状态,如:×××开关由正母运行改为冷备用、拉开×××开关等;但是也有许多指令是很难准确找到对象和状态的复杂指令,如:慈蟠梧3713线配调管辖侧已处冷备用,要求慈湖变侧改线路检修;110kV旁路开关由母线对旁母充电改代高文1039线开关运行,高文1039线开关由运行非自动改冷备用;这类指令的纯文字识别是十分困难的,甚至涉及到了“自然语言理解”这一当今计算机应用的热门学科及世界难题。如何解决?经过深入研究与实现,认为只有从拟票方式中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拟票中的成票方式有人工填写、模拟操作、典型操作短语和智能成票。人工填写是最简单灵活的成票方式,缺点是工作量和随意性比较大,复杂指令不易辨识;模拟操作成票是只要在接线图显示的设备上进行模拟操作,就能在操作票上生成对应的操作指令,这种方法似乎是方便直观,但是,实际上有许多操作指令是无法通过模拟操作生成的;智能成票也很好,但是地区电网结构复杂多变,考虑因素较多,很难以一种处理方式兼顾到全部情况。经过综合比较,最后确定以典型操作短语选项成票方式为主,同时提供其它几种方式。

典型操作短语选项成票既方便调度员拟票,又能够比较好地解决智能辨识操作指令这一难题,还能规范调度操作指令。调度员拟票时,在操作票需要填写操作指令的栏内双击鼠标,会自动弹出典型短语选择界面,先在左侧的短语分类列表中选择短语类型,再在右上侧显示的该短语中选择厂站、操作对象和操作状态等,同时在右下侧会显示已经选择构成的操作短语。由于厂站、电压等级、设备等都与防误模拟操作系统相关联,所以选择起来非常方便,也为智能辨识创造了条件。

拟票完成后,接下来是审核。智能辨识是为了自动演示,有了自动演示使审核变得十分轻松,审核时就像放录像一样,只要按“前进”、“后退”、“自动”等按钮就能将全部操作指令在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中演示一遍,直观看到每一步操作结果,有误操作会立即报警并禁止操作。审核以后是预令,系统提供了WEB浏览下发的功能,受令单位(控制中心、操作队、变电站等)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口令可以浏览下载相应的操作指令,减轻了调度员和受令单位的工作。

正令监护执行是操作票流程中防误的重点,最简单的方式是调度员在操作前将操作票中的操作指令“自动演示”一遍,如果没有问题,就逐条在监护下执行。系统也提供了更严格完善的监护执行功能,详细功能在下节介绍,这些功能要求操作人和监护人在不同的工作站上针对同一张操作票完成各自的工作,需要建立双机通信和接口。

2.6调度智能操作票系统已实现的主要功能

用典型操作短语拟票界面图

2.6.1智能拟票系统智能拟票包括典型短语选项成票、历史典型操作票修改成票、在模拟接线图上进行模拟操作自动成票等三种功能。典型短语成票(如上图)是按调度常用语句做成多项可选项,由用户选择并最终形成操作票。历史典型票是用户针对一个与历史操作相近的操作要求,通过调用历史典型票并修改而形成的操作票。模拟操作成票是在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中对应的设备上选择操作自动生成操作指令,比如某台主变改主变检修,通过在模拟接线图上右击该主变,弹出选项框并由调度员选择“主变检修”,按中、低压侧是否停电自动形成该主变由运行改主变检修的不同操作票。同样的,某条线路需要改线路检修,也是通过右击该线路选择“线路检修”,并按负荷侧母线是否失电进行提示是否倒负荷,自动形成该线路由运行改冷备用、该线路由冷备用改线路检修的不同操作票。母线改检修包括自动倒排,恢复时具备记忆功能。

智能拟票系统还包括历史票搜索查询功能、操作票数统计功能与操作条数分用户统计功能。搜索查询可按时间段搜索查询、也可按操作任务栏中的地点、设备搜索查询。

2.6.2拟票审核预令功能已拟好的操作票先由拟票人通过已设定的逻辑判断规则与电网接线模拟系统进行自动演示校核,若有错误则出现“画面提示框”及音响报警,若正确则提交给审核人进行审核。审核人如认为有必要再进行修改,则可将已拟好的操作票退还给拟票人。审核人在审核前也可在另外一台电脑上登陆“拟票审核预令”。审核完毕后进行预发,预发可通过WEB、OA或生产管理系统等实施。

拟票审核预令系统还包括了拟票人票数、条数统计功能;审核人票数、条数统计功能;所有票数、条数统计功能;操作票已预发、待预发功能。

2.6.3正令监护执行功能温州调度对正令执行的监护功能要求很高,操作票在操作前操作人、监护人必须通过不同电脑登陆该系统。操作人登陆操作界面、监护人登陆操作监护界面,操作人操作一张操作票时,同时该操作票在监护端打开。通过将两台电脑的IP地址分别对应执行、监护计算机,保证了两台电脑不能为操作人(或监护人)同时登陆,操作人与监护人也不能同时在一台电脑上登陆。

正令执行时自动弹出执行操作界面,每操作一步指令前都必须得到监护人的同意,若监护人不同意,操作人无法在操作界面上进行正令人名字、正令时间、受令人名字等的填写。如果执行人需要并在得到监护人的同意下则允许在正令执行过程中改某条指令或增加新的操作指令。

电网接线模拟图在正令操作前为初始状态,每一条指令操作完毕在操作票的“模拟更改”栏里打勾后,接线模拟图自动变更,接着系统自动对下面五条操作指令进行是否可操作判断,并将可操作与不可操作指令用不同颜色显示,鼠标移到操作指令栏时会显示该操作的结果提示或不可操作的原因,这多条指令提前判断功能有助于调度员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操作顺序,提高工作效率。

在正令执行过程中,可以同时执行多张操作票,当系统出现该指令不可操作的提示后,如果监护人认为可以继续进行操作,则可通过强制性功能进行次条操作。

正令监护执行系统还包括操作指令的区分(待执行、正在执行、执行完毕、作废)并以不同颜色显示对应的状态;具有正令发令人、监护人、全体调度员的操作票数、条数的统计功能。

操作票作废:操作票作废时能提示“是否重开”,不需要重开的提示“收回预令”;需要重开的,新建操作票,并把作废的操作票归档保存。操作令作废:将该操作令做标记,设为不执行。

3结论与特色(1)系统已在温州地调投入使用,得到了调度员的肯定。经双方严格测试,已达到了技术协议的全部要求,实现了上面所述的全部功能,起到了防止调度误操作、减轻调度工作强度、规范调度操作指令的预期作用,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真正采用网络拓扑、潮流计算和操作仿真技术实现智能辨识调度操作命令、自动演示、误操作报警功能并投入实际使用的系统尚未见到报道,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该系统可以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系统具有调度操作票全流程管理和操作防误功能,是自成一体的完整系统。系统采用以输电网为主、10kV配电网为辅的建模方式,既适用于地区以上调度,也适用于县区调度。如果是只负责10kV配网的独立配调,由于配电网是由线路上的柱上开关、环网柜、开关站等组成,而输电网的结构则是变电站之间由线路连接,两者网络结构差别很大,为此本公司有专门的“配调防误模拟操作系统”以适应独立配调的要求,该系统自2005年在常州配调投入使用至今,配调反映非常好。

(4)在该系统的基础上,还能够扩展许多功能。一套包含调度全部管辖设备、具有操作仿真功能、由调度自己维护的系统是一个十分宝贵的资源,应该尽可能发挥其作用,我们已经在该系统上实现了调度员潮流、网损分析、静态安全分析、调度员培训及反事故演习等应用功能。

技术支持

公司本着“顾客就是上帝”的原则,建立了一支素质精良、服务一流的技术服务队伍,配合各销售网络,为客户提供及时可靠的服务,使本公司的客户无后顾之忧。

技术服务工作包括:

产品现场调试、售后服务、产品技术升级、用户技术咨询、对用户的培训等。

江苏瑞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JiangsuRuiyuanElectricPowerTechnologiesLTD.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育才新村135

电话:(0523)82986666

手机:13961095588

邮编:225323

传真:0523-86165988

Http://www.ruiyuan-power.cn

E-mail:jsrydl@tom.com

jsrydl@126.com

作者:来源: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