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三峡工程竣工验收及资料整编

浅谈三峡工程竣工验收及资料整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18:20   

 关键词:  三峡 验收

2004-11-1616:08:44   作者:白永生 刘亚琴  来源:中国水电七局三峡工程指挥部

  摘要:三峡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各类工程资料。从三峡工程竣工资料的整编和归档看:转变观念,健全档案资料管理机构,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并通过合同管理加强资料的管理,加强人员培训以及运用计算机进行资料整编和管理,是搞好工程竣工资料整编和归档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三峡工程;竣工验收;资料;整编

  1、三峡水利枢纽合同项目工程验收简介

  三峡水利枢纽合同项目工程验收由分部(分项)工程验收、工程中间验收、单位工程交工验收和合同项目工程完工验收组成。分部(分项)工程验收以单元工程验收为基础,由监理单位主持,业主项目部和有关单位参加;工程中间验收和单位工程交工验收可由业主项目部主持,也可由业主委托监理单位主持,业主项目部可根据工程情况、重要程度决定。合同项目完工验收由业主项目部主持,完工验收除工程面貌按合同工程完成,工程决算也必须完成才能进行合同项目完工验收。

  2、分部分项工程验收资料整编简介

  分部(分项)工程验收是三峡工程最基本的验收,而搞好分部(分项)工程竣工资料整编则是确保分部(分项)工程验收的关键。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各类工程资料,按三峡工程分部(分项)工程的划分,仅永久船闸就有50多个分部(分项)工程,电站厂房、大坝的分部(分项)工程数量就更多。根据三峡工程的特点,为了有利于资料的分类整编,各分部(分项)工程竣工资料的整编大致按五大类划分整编。

  2.1工程验收资料

  工程验收资料主要包括分部分项工程完工验收签证鉴定书、分部分项工程完工验收签证申请报告、施工报告、监理报告、试验报告、竣工测量报告、现场声像报告、重要缺陷、质量事故处理验收报告以及未完工程安排及完工日期等。

  施工报告、监理报告是该部份验收资料的重点,尤其是施工报告的编写,要包括各专业的工程实施情况(如:施工布置、施工进度控制及评价、主要施工方法)、质量控制体系及评价(如:施工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质量控制、现场质量检查及处理)、资源配置、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施工报告的编写不同于施工措施,要用数据来证明自己的产品是如何生产、采取了何种质量保证措施,最终是怎样满足顾客需要的。施工报告中所有数据、资料应从平时开始积累,写报告的人应清楚施工过程,否则给报告的编写带来很多麻烦,写出的报告也不会令人满意。

  2.2施工综合管理资料

  施工综合管理资料主要包括开工申请报告及开工令、重要的施工管理文件、设计交底、设计技术要求、重要技术问题专题会会议纪要、工程建设进度管理文件、监理、设计、业主文件、施工大事记等。

  该部资料整编相对较容易,如从工程开始就注意各类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归档,则显得更容易。值得注意的是该部分资料归档均需原件,在资料生成时最好多生成一份原件,如只有一分原件时,最好多复印几份,受控阶段使用复印件。

  2.3质量检查签证资料

  质量检查签证资料包括单元工程工序过程的质量检查签证资料、砼施工质量现场检查资料、砼较大质量缺陷、施工事故、质量事故处理过程记录、现场声像记录资料以及验收结论意见、施工竣工测量资料、工作联系单、施工声像资料等。

  该部分资料的归档整理难易程度与平时资料管理规范程度有关,以砼单元工程检查签证资料归档为例,每个砼单元需归档的资料包括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资料、仓号各工序检查签证、模板测量成果资料、开仓证、砼要料单、浇筑时施工记录、拆模外观检查资料,每个单元需归档的资料最多达17种,再加上砼浇筑单元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历时长,如果平时资料整理不及时、管理不规范,则在竣工归档时很难将资料收集全,往往重新补做资料、回忆资料。该部分资料归档时还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资料的原件不齐,资料签名时用蓝色笔或圆珠笔书写,造成归档时进行不必要的重复工作,这方面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2.4质量保证资料

  质量保证资料主要包括原材料的试验检测记录及成果汇总表、砼及构配件的试件检测记录及成果汇总表、砼拌和物的试验检测记录、钢筋、止水片检测记录、原材料出厂材质证明、设备机具仪表检测率定资料及出厂合格证、现场生产性试验资料等。

  该部分资料归档整理,与平时工程技术人员、设备材料管理人员有关,只要平时注意按竣工归档要求收集这方面的资料,整理起来也相对较容易。

  2.5竣工图

  竣工图主要包括开挖图、锚杆施工图、砼结构图、钢筋图、观测仪器埋设图、灌浆竣工图及其它必须提交的竣工图。

  竣工图的编制是工程量最大一项,按国家规范要求,竣工图必须将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图所作的修改按实际施工情况反应出来。在未使用计算机绘图时,原图修改小于25的,可在原图上直接修改,若修改量大于25,需重新绘制新图,不但工作量大,而且不利多份资料的制作;使用计算机绘图后,则显得相对容易,直接在原图上修改,也利于多份资料的制作,若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定期将设计修改反应在原图上,日积月累,则竣工图的编制也不成问题。

  3、竣工资料整编归档存在的主要问题

  3.1项目部重视不够,强调抓工程建设而忽视资料整编工作

  工程建筑物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是一个“硬件”,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到那里,不仅工程参建各方一致努力,而且领导也在关心,社会各界也在关注;而工程资料只是一个“软件”,往往容易被忽视。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更多的精力都放到了前者上,抓进度,抓质量,抓关键目标的实现。经常是等到面临验收了,才抽调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突击。由于先天不足,靠后天的弥补是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的。由此可见,竣工资料整编工作能否作好,主要取决于项目部及有关部门的领导思想重视程度,及有关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的思想重视程度。

  3.2平常的资料管理不规范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平常在资料管理方面虽然花费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主要是围绕工程的实施,侧重于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并未将其与最后的整编归档有机结合起来,资料的管理深度不够,规范程度较低。很多资料由于保存不当,或是管理人员变动,在竣工资料归档时,发现资料不全、遗失。有些资料在生成时就不符合竣工归档要求,如资料签名用蓝色签字笔、圆珠笔书写,资料纸张大小、材质不符合要求等。在竣工整理时,补做、重做归档资料,造成时间、人力、物力浪费。

  3.3资料管理制度不健全

  虽然建立了一些资料管理方面的制度,但一般都不够健全,难以保证资料整编工作的有效开展。如在文件、技术通知的管理方面没有统一规定,编号不系统甚至混乱,其规格大小也往往不统一,给整编造成困难;没有定期的资料整理、分类制度,没有规范的资料查询、索引体系,没有资料的保管与移交专门制度,由于建设周期长、人员变动较频繁,人员变动时资料交接手续不到位,往往造成资料的遗失,最后只有写“回忆录”,给归档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4、竣工资料整编和归档工作的对策

  4.1建立完善的资料管理制度

  施工单位在资料整编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从工程施工开始,就应设专人负责施工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编、移交。按照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规范、标准,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文件资料的形成、日常管理到收集整编、移交保管,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还应根据情况的变化对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和调整。

  4.2强化日常资料管理工作

  日常的资料管理工作好坏,对资料的最后整编和归档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做好平时的工作,保证基础资料规范、系统、完整,整编时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日常资料管理中应注意的事项很多,如记录按要求填写,文件规格统一、分类存放,施工原始资料及时收集、专人保管,对设计图纸和设计变更加强管理、做好登记。

  4.3实施分阶段整编计划

  在工程开工前,根据施工进度安排编制整个工程项目的资料整编计划并分阶段实施,尽量做到资料收集、整编及移交与工程建设同步。工程建设进展到一个阶段,资料收集整编完成到一个阶段;工程项目完工一个,资料移交一个,验收一个。

  4.4运用经济手段促进资料整编归档

  在进行资料整编时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一些大型工程,由于图纸资料数量巨大,开支更是可观。目前的概预算编制时没有将竣工资料整编单独列项,建议将其费用单列,并专款专用。为搞好这项工作,可考虑设立适当的奖金,用以调动资料整编人员的积极性。

  4.5加强人员学习、培训
  
  在施工过程中,应注重资料管理和整编方面的学习、培训,对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培训,力争做既懂工程技术也懂档案管理的复合型人材,掌握档案方面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平常的工作中能按高标准搞好基础资料。

  4.6大力运用计算机进行资料管理和整编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正在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工程开工起,就应在资料管理、整编时充分运用这一工具。利用计算机建立信息资料管理系统协助日常管理;利用网络进行文件、资料的传输;将一些重要的文件、原始资料通过扫描方式输入计算机或制作成光盘,延长保管年限;在编制竣工图时改变传统的人工绘图的做法,在计算机上对设计图进行修改;利用计算机建立档案管理系统。计算机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可提高整编工作的质量。 

来源:中国水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