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民营资本投资电力行业的SWOT分析

民营资本投资电力行业的SWOT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16:44   

 关键词:  电力行业 SWOT

2005-1-189:42:55   来源:慧聪网

  近两年,我国电力频频告急,唯独山东省一支独秀、供电充足。相信大家已有所耳闻,山东省之所以能够摆脱拉闸限电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大量民间电厂的兴起。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垄断的坚冰日渐消融,民营资本投资电力行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前景如何呢?

  背景

  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政策,初步建立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实行新的电价机制。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华能、华电、大唐、国电、中电投等5家发电企业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4家辅业集团。其中有11家电厂是按政策指令留给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当时政府态度是,11家电厂将由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统一指导下进行变现,用于电网建设资本金不足及支付部分改革成本。

  现状

  一般来说,电力行业可以细分为电力生产业(发电企业)和电力供应业(电网企业)。其实,目前我国在电力供应业上仍实行严格的进入管制,民营资本暂不允许进入;而在电力生产业方面则主要采取项目审批制度,对于可行的建设项目,理论上各方资金都可以进入。但经过多年的电力投资体制改革试验,虽然电力行业的投资出现了外资、民营资本、股份制等,但仍是以国有资本为主体,民营资本和外资只占极少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民间资金目前大约有12万亿元人民币。与1978年相比,以金融资产为代表的中国人的个人财富人均增长500多倍,这是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变的前提条件。

  在全国电荒和国家对发电企业政策逐步放宽的大背景下,民营资本在电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格局中迅速崛起,尤其对小水电情有独钟。如四川的林凤集团就曾一口气买了投资额30亿元的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51的股权;浙江民营企业投资中西部小水电已经出现不仅自己投资兴修水电站,还出现斥巨资收购一些已经并网发电中小型水电站的局面。

  当然,趁着国家优惠政策的东风,各地一些“四无”小水电也蜂拥而起,随之带来的当地环境危机四伏,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SWOT分析

  1优势(Strength)

  我国幅员辽阔,河流众多,水能蕴藏量为675亿千瓦,可开发水能资源为378亿千瓦。水能蕴藏量和可开发量均居世界首位。

  民营资本投资电力行业是资金资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发展速度快、办电形式多样、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是它的优势所在。借助民营资本开发小水电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充分体现了多元投资主体的相互合作、互利互惠。民营资本办电具有产权明晰、机制灵活等特点,与市场经济天生相融,效益十分可观。电力的普及,带动了农村家庭手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也显著提高了生态效益。

  2劣势(weakness)

  目前我国电力市场开发机制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尚无成熟。民营经济的融资渠道不畅通。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制约了民间企业的投资能力。当前民间投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靠自我积累、滚动发展,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十分有限。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要求国有银行采取措施改善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服务,但商业银行对贷款仍然谨慎。“惜贷”和“谨贷”现象严重恶化了民营经济的融资环境。此外,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对大型企业过多的信贷投资倾斜政策,也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证券市场主要面向国有大中型企业,而民营企业由于规模普遍较小,产业层次较低,客观上加大了上市的难度,使得民营企业难以通过直接融资来弥补资金缺口。

  3机会(opportunity)

  目前全国尚有4000多万无电人口,这些地区人口居住分散,远离电网,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是最经济合理的选择。为了解决这些地区的资源开发、人畜饮水、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问题,亟待建设一大批农村水电站。

  某些地方政府将下决心、大力度深化电力、交通、水利等垄断行业改革,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完善行业竞争机制;建立城市公用事业领域政府特许营制度,通过项目法人招标、现有设施产权转让等途径,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和运营。

  4威胁(Threat)

  我国电力市场发展缓慢且电价机制不顺;技术、经营管理水平不高,重复性建设严重;资源开发困难程度高。强劲的电力需求促使电力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景气不断上扬。但受电煤供应和运力紧张影响行业获利能力将出现下滑。

  另外,不合理的税费制约着民企投资电力工业。目前一些税收政策不利于鼓励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转变。某些税收优惠政策将个体私营企业排除在外,例如,国家对企业技术开发费、技术改造购买国产设备抵扣所得税的政策优惠,国家对外资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都享受不到。其他如乱收费、乱摊派等都直接加重了民营企业的负担。而投资初期项目申报、审批等手续,也加大了投资成本,甚至有些项目在经历了一、两年的繁琐程序之后失去了介入市场的最佳时机,变得毫无意义。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民间资本的投资收益率,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对策

  启动民营投资是壮大电力产业的有效途径。但应规范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完善电力市场准入制度。要允许更多的投资者、包括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进入电力建设这个有利可图的领域。因为在电网垄断的前提下,电力建设市场再放开一些也不会有什么风险,况且还可以解决电力投资不足问题。

  二、完善价格管理。既包括供给方的价格管理,让供给方竞价上网,也包括需求方的价格管理,让消费者竞价购电。

  三、完善电力投资建设审批体制。建议在这方面最好改为备案制,除某些重大项目外其余的取消审批,让各种资本均有机会进入电力行业一决雌雄。

  四、科学规划,规范民营办电秩序。择优选点,强化监管。

  五、要创新运行机制,整合民营办电优势。构建法人治理结构,并推进水电队伍建设。

  六、要实行重点扶持,优化民间办电环境。良好的环境是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水电投资的关键。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引导,搞好服务,全力为民营办电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来源:中国水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