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近况

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近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16:38   

 关键词:  小水电 水电 投资

2005-1-269:53:07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者按:近年来,民营资本投资小水电如雨春笋。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虽然都制订了一系列鼓励民企投资小水电的政策,但实施情况都不如预期。本报特约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名誉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效章和亚大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高级工程师、《小水电》《SHPNEWS》杂志执行副主编赵建达撰写此文,详细介绍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的概况及其与国际社会的异同,分析中国现状与国际情况的可比性与可借鉴性,提出现阶段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的几个特殊问题,以期进一步推动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的健康发展。

  中国小水电可开发量达到8700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的23%,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全国已有1600个县开发了小水电,近800个县以小水电供电为主,建成了653个初级电气化县,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正在建设中,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在全国26个县试点,效果良好。

  截至2003年底,全国建成农村水电站4.8万多座,装机30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037亿千瓦时,小水电装机总容量、年发电量占水电总装机容量和总发电量的32.5%和34.8%,接近全国电力总量的10%,居世界第一。一些省农村水电占全省电力总量的20%~30%。

  由于小水电站投资小、风险低、效益稳、运营成本比较低,在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全国掀起了一股投资建设小水电站的热潮,尤其是近年来,由于全国性缺电严重,民企投资小水电如雨后春笋,悄然兴起。

  1990年以前,中国农村水电建设主要靠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这一决定无疑为民营企业进入水电开发这一重要设施领域铺平了道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在农村水电投资建设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对农村水电投资体制进行改革,鼓励社会各阶层采用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开发水电,以解决电力供需矛盾、政府资金短缺等问题。10年来,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地参与了全国农村水电行业的建设。

  例如,浙江省在1994~2002年8年间,共兴建小水电站总装机105.8万千瓦,共投入资金110亿元,其中民资达80亿元,占70%以上。2001年、2002年和2003年浙江省丽水市水电产业的增加值为11.21亿元、14.63亿元和9.93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比重分别为7.1%、7.9%和4.5%。2002年、2003年全市水电产业上交税费分别为2.37亿元和2.56亿元。小水电已经成为丽水市的主要产业之一。

  2004年10月荣获全国首个“中国农村小水电之乡”称号的浙江省景宁县从1990年开始建造的91座小水电站,装机15.54万千瓦,投资8.73亿元,全部是民企投资。小水电巳成为景宁县的支柱产业。景宁17万人口中,有近1万人是小水电企业股东,直接或间接参与水电开发人数占全县总人数的50%以上。景宁县2002年全年小水电发电量4.5亿千瓦时,水电业总产值2.0亿元,增加值为1.2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为12.0%;税费收入2526万元,占全县当地财政总收入的25.9%。

  广东省在“九五”期间新增小水电站装机123万千瓦,投入建设资金69.4亿元,其中民营资本占50%以上。湖南省目前小水电装机容量已达到327万千瓦,占水电装机容量的50%,年发电量超过110亿千瓦时,供电人口占全省人口的一半;2003年,全省仍有639处在建电站,装机14.5万千瓦,投资总额64亿元,其中80%以上的投资均为民间资本和外资。

  中国民企投资小水电,促进了中国小水电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来源:中国水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