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走科学管理之路促地方电力发展

走科学管理之路促地方电力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16:30   

 关键词:  电力发展 地方电力 发展

2005-2-310:46:22   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宜宾市水利局在四川省水利局会议上的报告  宜宾市水利局

  按:全省水利局长会议上,宜宾市水利局就如何利用现有手段,加强全市地方电力行业管理进行了经验交流,对我省地电行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将交流材料印发全省地电部门,请学习参阅。

  走科学管理之路促地方电力发展

  宜宾市位于川南,幅员面积13283平方公里,总人口515万人,有大小河流105条,水能资源可开发量36万千瓦,已开发15万千瓦。全市共有地方电力公司10个,职工约8000人,总资产17亿元,已成电站232座,电站装机18万千瓦,各县110千伏、35千伏输电网络基本完善。年发电量7.6亿KWH,年实现税利5000万元,地方电网覆盖面达90%,供电人口450万人。宜宾市紧紧围绕“建设农村水电强省”的目标,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通过“两网”建设与改造、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们的基本做法有以下特点:

  一、保住阵地强机构

  1、提高认识保职责。2001年机构改革中水电局改为水利局,将电力建设方面的政府管理职能交给经贸委承担,但是,水利部门在地方电力建设与管理方面仍有不可推卸的职责。因此,我们牢牢抓住行业主管部门这一职能,理直气壮地依照水法律法规去管理地方电力。通过加大宣传的一系列措施,把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发展农村水电的科学定位上来;统一到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方向上来;统一到农村水电建设与经济建设、江河治理、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紧密结合上来;统一到搞好治水办电,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2、积极争取保机构。水利部门水电管理职能一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削弱。有的县将水利局管电机构、人员划归经贸局;有的县水利局撤销了电力股,合并到其他股室;有的县水利局领导认为地方电力的工作主要是电力公司的事情,主动放弃了管理权。因此,一段时期工作脱节、混乱、推诿、拖拉、扯皮现象十分突出。针对地方电力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落实,职责不清等问题,市水利局及时地做好各区县工作,要求参照省水利厅、市水利局“三定方案”执行,最终得到认可,将已划到经贸局的机构、人员划回水利局。目前,各区县水利局都恢复了管电机构和管理人员,特别是兴文县水务局的地方电力管理工作还得到进一步加强。市水利局还要求各县电力公司领导班子人事变动时必须征求水利部门意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严防死守保资产。“国电”一直对地方电力国有资产特别关注,他们以不允许各县联网运行相要挟,提出上划、代管或不平等、不规范的联营要求,实施分割和各个击破的策略卡压企业,甚至以封官许愿、短期利益相诱为手段,与个别县政府和公司领导频频接触进行游说。我们了解这些动向后,则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严防死守,及时向各县四大班子做说服工作,阐述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是人民群众和水利人肩扛背磨、艰苦创业的资产,不能轻易被代管和流失的道理,反复宣传地方电力关系水利、农业、能源、生态环境建设,是水利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和极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列举大量出现地方电力企业被代管后,造成企业职工队伍混乱,影响水利事业顺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严重恶果的实例进行说服。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确保了全市地方电力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各县地电企业在“三个百分之百”转变的改,制中国有资产都未流失。

  二、加强管理促发展

  1、加强水电开发涉水事务管理,认真开展执法工作

  一是认真清理“四无”电站。对全市已建成的229座小水电站进行了认真清理,强制完善各项手续。对存在“四无”的水电站完善了手续,纠正了不按规范进行建设的错误做法,为今后理顺水电建设的管理关系打好基础。二是严把审批关。对新开工的宜宾县张窝水电站、高县月江水电站和珙县曹营水电站均按水电开发涉水事务管理要求开展了取水许可论证、“水保”方案和防洪方案评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规定程序,杜绝了“四无”电站的产生。三是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做到关口前移。按分级管理权限,加强水资源规划工作,组织编制了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和水能资源开发专项规划,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认真审查审批。做到水电专项规划必须服从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和区域综合规划,必须符合全市水资源开发总体规划。由于把住管理关口,市水利局按.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的要求行使好管理职能,杜绝了“跑马圈水”现象

  2、积极开展“创优”活动,提高地电行业管理水平

  开展“创优”活动,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是地电企业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和航标,是提高地电系统竞争能力和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一是精心规划,认真搞好组织工作。市、县水利局及电力企业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检查指导。我们通过调查摸底,编制创建规划,制订创建日程表,指导、协助企业搞好创优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教育功能、激励功能、协调功能、引导功能和凝聚功能,促进企业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求真务实,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我市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诚信敬业、兴电富民”行业精神为指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截止2004年,全市9个地电公司均创省级地电行业文明服务示范单位,54个供电所获得”四川省水利系统地电行业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称号。在服务窗口,营业员文明用语规范标准,业务熟练,树立了地电行业的崭新形象。通过一系列的创建活动,企业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干群关系和谐协调,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我市地方电力行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我们抓住农网、城网建设与改造、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试点等千载难逢的机遇,宜宾市共争取国家资金、企业自筹资金和引进民间资金12.5亿元投入地方电力建设。共建设和改造110KV变电站8座/10台/273.5兆伏安,线路139.2公里;35KV变电站32座/40台/160.8兆伏安,线路344.公里;改造配电台区5739台/306.5兆伏安;新增装机4.8万千瓦,年发电量7.6亿千瓦时。全市地方电力网络布局趋于合理,供电能力明显提高,电能质量明显改善,农村生活用电电价大幅降低,每年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在4000万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农民生活生产条件的极大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省水利厅提出“建设农村水电强省”的目标,以地方电力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为契机,加快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加强农村小水电开发建设管理工作,着力完善地方电力网络结构,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全面获取最佳效益,为宜宾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水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