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蒸汽发生器运行中的事故与故障(四)

蒸汽发生器运行中的事故与故障(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01:58   

 关键词:  故障 发生器 运行

4给水系统故障
4.1预防措施
给水系统故障包括给水管道、给水泵和给水流量调节阀等出现的故障。这些故障将降低二回路吸收一回路产生热量的能力,使一回路的压力和温度上升。为了避免蒸汽发生器的干涸,应启用辅助给水系统。
辅助给水用于蒸汽发生器正常给水系统中的一个失效时,辅助给水系统成为应急手段用以排出堆芯余热直到反应堆余热排除系统投入运行。在这种情况下,由一回路放出的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由辅助给水)输给二回路,向凝汽器或大气排放。
针对主给水管道破裂在设计时采取了一些措施,当一条给水管道破裂不会危及另一条给水管道、主蒸汽管道和一回路管道时,其措施为:(1)2条给水管道之间进行隔离;(2)对管线进行限位和设置阻尼装置;(3)设置阻挡喷出流体的屏障。如果有一条给水管道破裂,另一条完好的给水管道上的止回阀、隔离阀和调节阀仍能正常工作。给水调节阀(气动)接到关闭信号后5s内关闭,而电动隔离阀在接到隔离信号后20s内全关。当接到下列任一信号,上述阀门随即关闭,并且给水泵停止运行:(1)主蒸汽压力低;(2)蒸汽发生器高高水位;(3)给水高流量、一回路水低流量;(4)给水高流量、一回路低平均温度;(5)一回路低平均温度。
为了保证给水系统能正常工作,系统中的重要设备要进行定期检查,并进行下列试验:
(1)给水管道安装结束后,要进行投运前的冷态水压试验;
(2)冷态水压试验后,要进行热态功能试验;
(3)要进行在役检查和定期维修。
4.2给水系统故障引起的事故
给水系统故障会引起给水温度下降、给水流量增加、正常给水流量丧失和给水系统管道破裂等事故。
(1)给水温度下降。对反应堆一回路的影响与二回路蒸汽流量增大相似。此事故不产生反应堆保护信号,在新的一、二次侧ΔT下,反应堆在一回路平均温度和压力低于初始值下达到平衡。
(2)给水流量增加。需分析2种工况:①零负荷下事故开启一个给水控制阀。蒸汽发生器水位高使主给水隔离,稳压器压力低低使一台高压安注泵启动。分析应表明反应堆没有重返临界,燃料元件没有损坏的风险。②满负荷下事故开启一个给水控制阀。蒸汽发生器水位高信号触发反应堆紧急停堆和汽轮机停机。分析应表明,DNBR(偏离泡核沸腾比)大于安全限定值,不存在燃料元件损坏的危险。
(3)给水流量丧失。分析时假设辅助给水系统单一故障,汽动辅助给水泵失效。一台蒸汽发生器水位低低与给水流量低同时出现,将触发辅助给水电动泵启动,水位低低使反应堆紧急停堆。分析应表明,蒸汽发生器水位低低信号会向反应堆提供保护。没有一回路水从稳压器排出,也不会丧失。蒸汽发生器水位虽然有所下降,但辅助给水系统仍可以确保堆芯余热的导出,因此不会有元件损伤。
(4)主给水管道破裂。主给水管道破裂事故(破口定位于止回阀和蒸汽发生器之间的给水管道上)导致排热能力减小。应分析2种工况:工况1,假设停堆后失去厂外电源,热量由自然循环导出;工况2,没有丧失厂外电源,热量由强迫循环导出。分析应表明,完好蒸汽发生器低水位信号和给水/蒸汽流量失配信号同时出现,触发辅助给水系统和紧急停堆。一回路系统不会发生大容积沸腾,辅助给水能够充分地带走余热,没有堆芯裸露的危险。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