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厂乏燃料厂房水池泄漏的原因分析和修复方案(五)

秦山核电厂乏燃料厂房水池泄漏的原因分析和修复方案(五)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01:42   

 关键词:  核电厂 秦山核电 燃料

3.2最终采用的修复方案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这两种技术各有优缺点,经过详细研究和比较,最终采取了不锈钢条覆盖焊接技术,而没有采用有机材料层粘贴技术,主要考虑了以下一些因素:
(1)技术的成熟性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有机材料层粘贴技术是一种出现较晚的技术,只有10多年的经验,技术未经过长期检验,而且其有机材料的累积辐照剂量也受到限制。在目前尚不知道具体乏燃料贮存时间的条件下,如果用这种方案修复,须承担一定的风险。
不锈钢条覆盖焊接技术是一种传统方法,技术上十分成熟。如果用这种方案修复,不会影响到水池的总体功能及寿命。
(2)修复后的检查
有机材料涂覆技术进行修补后,对于有机材料固化的具体情况无法进行检查,其与原不锈钢覆面之间的结合力也无法进行实际考核。
不锈钢条覆盖技术进行修补后,可以对所有新产生的焊缝进行全面无损检测,对于焊接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可以及时进行修补。
(3)修复费用
如果采用有机材料层粘贴技术,因为国内目前尚没有厂家拥有此技术,技术和设备要从国外引进,从国外引进的费用很高,若用这种技术修复,总费用约为200万欧元。
不锈钢焊接技术在国内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技术,电厂的检修人员可以自己修复,不需要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总费用只需要300万人民币,费用较低。
3.3修复方案的焊材选用
由于国内对这种燃料存储水池的整体修复尚属首次,为了获得最佳修复效果,在材料选择方面,电厂进行了一系列的材料筛选试验。
原不锈钢覆面的材料是1Cr18Ni9Ti,电厂分别采用1Cr18Ni9Ti、00Cr18Ni9、0Cr18Ni9Mo2Ti三种不锈钢条和ER308、ER316L、ER347三种焊丝,进行不同的试验样品及连接形式的组合,然后对各试验样品的焊接接头力学性能、晶间腐蚀性能、点腐蚀性能、化学成分分析、铁素体含量测定以及金相组织等进行检验,由检验结果得出:用1Cr18Ni9Ti的不锈钢条和ER347焊丝的氩弧焊焊接接头的综合性能最好,具有较好的强度和抗晶间腐蚀能力。针对试验的结果,又进行了焊接工艺试验,通过不同的焊接工艺,进行所选材料的焊接工艺评定,确定最终的焊接方法和工艺参数。
综上所述,电厂最终采用的修复方案,是在原不锈钢覆面的焊缝上覆盖一块厚3mm,宽100~120mm的1Cr18Ni9Ti不锈钢条,再根据最终焊接工艺评定的结论和参数,将此新增的不锈钢条用ER347焊丝焊接在原不锈钢覆面上。另外,在实施前对原焊缝进行缺陷查找和补焊、打磨工作,尽可能消除漏点,保证新焊缝的质量。
4结束语
目前,电厂已采用不锈钢条覆盖焊接技术成功地完成了2号乏燃料池的修复,其它水池的修复计划也正在安排中。2号乏燃料池修复后对新焊缝进行了全面液体渗透检查,未发现缺陷显示;对整个水池进行了氦质谱检漏,未发现漏点,该水池运行四个月来,没有发现泄漏现象,说明这种修复技术是有效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