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析中国生物质能发电技术走向

试析中国生物质能发电技术走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01:14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 发电

  我国地域辽阔,在地理、气候、作物种类、农村经济、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各个地区的差异很大,所以单一技术不可能支撑一个产业。技术的多元化是支持秸秆发电产业的基础,特别是需要国有技术的支持。

  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秸秆气化发电、秸秆直燃发电、煤与秸秆混燃发电都是可以采用的技术路线。秸秆直燃发电是采用锅炉-蒸汽-蒸汽轮机-发电机的工艺路线,可以借鉴的相关技术比较多,而且可以采用热电联供的方式提高系统效率,其特点是规模效益明显,如发电装机容量小于1万千瓦,系统效率将明显下降。

  煤-秸秆混燃技术的特点是可以对现有的小型热电厂进行改造,与新建电厂相比,投资很少。但是首先需要解决好电厂掺烧秸秆量的计量和监督的问题。

  由于每种技术都有各自的特点,所以,不应该完全肯定或完全否定某一项技术。关键是在选择技术路线时,必须充分考虑项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采用最适宜的技术。

  生物质发电最大的问题是资源的收集,这在我国尤其困难。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以农户为农业生产单位,户均耕地占有面积很小,根据对我国粮食产量最大的五个省的统计,每年每户的秸秆可获得量仅为4~5吨。以2.5万千瓦的秸秆发电厂每年消耗秸秆20万吨计,需要从近5万户农户收购,这些秸秆还是分夏秋两季提供,意味每年需要完成近10万笔秸秆收购交易,无论对收购的组织还是收集成本控制都是极大的考验。

  能源转换产业的规模效益非常明显,国外秸秆发电也有向大规模发展的趋势,但是其农业生产以农场为主,每个收购合同或收购交易可以提供的秸秆数量远远超过我国。因此,根据我国的国情,除了黑龙江、新疆等地,其他省份的秸秆发电项目规模不宜太大。

  有关专家曾对收集秸秆的运输成本进行过详细的调查和测算,发现收集半径在15千米以内,其运输成本增加很少。半径15千米可以提供的秸秆为10千米的一倍以上,所以,可在此范围内有选择性地收购,以有效地防范秸秆收购价格被恶意抬升的风险。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