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项目管理在小水电站运行管理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在小水电站运行管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8:01:04   

 关键词:  小水电 水电站 运行管理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技术,正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模式渗透到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将项目管理的思维方式和模式应用于小水电站运行管理,可以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笔者就此谈谈认识,与同仁探讨。

一、引入新管理思维方式

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对象,强调管理的一次性过程,其包含的先进管理理念值得小水电运行管理工作者学习和借鉴。

1.全过程管理和控制。对小水电运行工作要进行全过程管理,将管理和控制的观念深入到年度计划、日常运行、检修、材料采购、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按照项目管理的计划、控制和总结三步骤,加强工作进度、费用、质量和人力控制,全面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2.量化管理。实现量化管理,第一是工作目标到位,即根据年度发电计划,对所有工作量化为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第二是绩效考核到位,即对运行管理的阶段目标及时考查评价,并及时反馈于管理活动。第三是改进措施到位,即针对反馈问题及时进行改进。

3.创新体制。充分调动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创造性,实现人性化管理;加强管理信息反馈和经验总结工作,促进管理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不断提高。

4.重视积累。小水电运行管理工作的发展,建立在完整的设备运行资料和不断总结完善的管理技术积累基础上。建立完善的资料管理制度,加强设备运行资料和管理技术的积累,不仅要完善资料的收集工作,更强调资料的整理和加工。

二、管理模式和技术的应用

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根据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应用了项目管理的模式和技术,取得很好的效果。

(一)工作分解结构(WPS)的应用

工作分解结构是组织开展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也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其作用在于:明确和准确说明工作的范围;为各独立单元分派人员、规定这些人员的相应职责;针对各独立单元制订时间、费用和资源计划,提高时间、费用和资源计划的准确度;为工期计划和费用控制奠定基础,确定工作进度测量和控制的基准。

应用项目管理中的工作分解结构,目的是增强管理目标的可控性。根据工作分解结构的原理,可将电站检修工作分解为多个相对独立的、内容单一的、易于控制和检查的工作单元,并制作标准的工作单元操作文件,其中包括:准备阶段的人员组织、材料消耗、常用工具;控制阶段的工期、质量标准(图纸资料)、技术要点、操作流程;总结阶段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应用实例:

某电站将主机机械检修工作内容分为:发电机部分拆装(小修和大修)、发电机下导部分拆装、水轮机导轴承部分拆装、水轮机顶盖部分拆装和主轴调整等5个工作单元。以发电机下导部分拆装工作单元为例,形成的单元操作标准文件见表1。

表1 发电机下导部分拆装工作单元操作标准文件

工作阶段

标准文件

文件内容

准备阶段

准备工作文件

备品配件目录;消耗材料品种及使用量表;专用工具表;人员组织表和一般工期进度表

控制阶段

操作流程文件

拆、装操作流程图;操作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表;下导瓦加工方法和标准;瓦与轴间隙标准和调整方法

控制文件

工期进度表;消耗材料使用标准;备品配件更换标准

总结阶段

问题及改进措施文件

问题和改进措施表;工作不足及改进建议

(二)项目管理控制系统的应用

管理控制系统,是当管理中出现问题,需对管理计划进行更改时应遵循的程序,包括措施、信息和反馈三大要素。这三大要素之间形成循环关系,以保证对工作管理的有效控制和对管理技术的不断完善,如图1所示。

图1管理控制系统三要素

小水电发电运行管理包括:年度发电目标和阶段计划;运行方式和措施;问题的发现和措施的调整。可以将实际运行管理控制过程用图2表示。发电计划是发电运行管理的目标,是管理绩效考核的依据。计划实施和监控是计划的发电运行方式的应用和对该方式应用效果及运行过程出现问题的及时反馈。运行情况分析是对反馈信息的分析,包括对运行方式效果的考核和对出现问题原因的分析。运行方式和措施调整是根据运行情况分析的判断,对计划的调整和针对问题采取的措施。

图2运行管理控制过程

(三)因果图(鱼刺图)的应用

因果图由若干枝干组成,枝干分主枝、分枝和细枝,它们代表影响程度不同的原因。因果图作为一种控制分析方法,能直观反映影响结果的各种原因。

图3某电站发电机组出力下降的因果图

电站的设备缺陷和故障原因分析,是一项较复杂的工作,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采用因果图的形式,将实际经验和知识融入其中,首先对造成缺陷和故障的原因进行整理,列出条目;再将不同原因分析的过程,以提出问题的方式表述;也就是有该现象就有对应的原因。图3是某电站发电机组出力下降的因果图。原因分析有前池水位、尾水位、转轮磨损、引水部分和转轮有效流量5个方面;原因、分析过程和解决对策,见表2。

表2发电机组出力下降的原因、分析过程和解决对策表

主要原因

原因分析

解决对策

前池水位下降

机组运行时前池水位是否保持在4.5米

运行时根据来水情况调整负荷保持前池水位在4.5米

尾水位抬高

尾水渠是否有堵塞情况

清挖淤塞

转轮磨损

转轮表面是否光滑、叶片厚度和外沿是否变化

补焊或更换转轮

引水部分

引水管道是否畅通;蝶阀开启是否到位;拦污栅是否堵塞

引水管道和蝶阀在开机前必须检查;拦污栅加强运行中的清理

转轮有效流量降低

水轮机顶盖漏水是否严重;转轮与底环间隙是否超标

检修顶盖水封;采取措施使间隙达标

通过50年开发,全国近1/4的人口主要靠小水电供电,小水电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以上浅见,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通过广大小水电同仁的不断探索,使先进的管理技术不断应用于小水电站运行管理中,实现运行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