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研究提高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系统可靠性的措施(一)

研究提高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系统可靠性的措施(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8:28   

 关键词:  变压器 可靠性 厂用电

摘要:研究三峡左岸电站10kV和400V厂用系统的特点以及发电初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通过改进辅助设备的供电方式和提高辅助设备对供电的适应性、强化厂用系统多级保护的配合关系保证其选择性以及对重要厂用负荷提供3路400V供电电源等措施,使得厂用系统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从而保证了机组的稳定运行。
关键词: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可靠性;措施
1引言
三峡左岸电站共安装1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9800MW。强大的电力通过交流500kV输电网输送到了川渝电网、华中电网;通过三峡-常州、三峡-广州±500kV高压直流输电网输送到了华东电网和华南电网。左岸电站的投运,实现了川渝网、华中网、华东网和华南网的互联。
但是,三峡电站装机容量大,机组能否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着几大区域网组成的互联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而左岸电站厂用电的可靠与否,则直接关系着三峡左岸电站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尤其是的左岸电站发电初期,这一问题显得特别突出。为此三峡电厂在提高厂用电可靠性措施方面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使得厂用电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而有力的支援了几大区域网的互联。
2厂用电的结构及发电初期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厂用电结构
三峡左岸电站共安装14台单机容量700MW的发电机组,其中有6台机组(3#、5#、7#、9#、11#、13#)装设厂用分支变压器,分别作为6段10kV厂用电母线的正常工作电源。这6段厂用电母线之间均装设分段开关,其中01LM、03LM、06LM、08LM四段分别引入一回左岸35KV变电站(外部独立电源)备用电源,02LM、07LM两段分别引入一回右岸35KV变电站(外部独立电源)备用电源,另外还由右岸电站厂用电(二期工程)引来的备用进线电源。接线图如下图所示:
图1左岸电站10kV系统图


10kV厂用系统通过10kV/400V低压厂用变分别提供14机组自用电源、检修用电供电点电源、公用设备供电点电源、照明供电点供电电源等。
对于400V重要负荷,其电源一般为2路供电,分别取自各供电点的两段电源,这两段电源通过带备自投的联络开关实现互联,完成2路电源的互备。
如主变冷却器控制箱2路电源分别取自发电机自用电的2段,如下图所示:
图2左岸电站400V供电模式


2.2发电初期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端未装设断路器。由于机端短路电流太大以及造价、安装空间等的限制等因数,机端未安装出口断路器,致使机组停机时,与该机组相连接的厂用母线失电。在左岸电站发电初期,投运的机组较少、机组稳定性较差,致使由机组供电的厂用电的可靠性较差。
2)厂外电源可靠性较低。由于右岸35kV变电站尚未建立、外部供电只能依靠左岸35kV变电站供电。由于该变电站地处雷区,左岸电站投产初期正值雨季,经常遭遇雷击而停电;再加上该变电站也是三峡工程施工供电的主要电源,其供电的质量和可靠性均较低。
3)机组辅助设备对厂用电源的依赖较大。左岸电站机组辅助设备通常由主机厂配套提供,其设计的合理性和器件的选型、可靠性容易被忽视,致使其对供电的质量有较高的要求。
3提高厂用电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1)对辅助设备的供电电源及其控制逻辑进行改进,使其对电源的适应性更强
1)动力电源的改进
①采用主、备双重化设计的电气拖动设备,应分别从机组自用电400V两段母线取得电源,并独立供电,以保证单台设备故障或一路电源消失时另一台能启动运转。
②采用现地小母线供电设计的电气拖动设备,应同时从机组自用电400V两段母线取得电源,一路工作,另一路热备用,并在现地设置备用电源自动投③电源回路取消低压脱扣等装置,保证电源恢复时拖动设备能自动启动(除非其控制器发出“停止”命令)。
2)现地控制装置的改进
①装置供电回路的改进。重要回路均采用双电源供电,其中交流电源应取自被控辅助设备的动力电源,确保只要动力电源存在,就有控制电源存在。对于强电或简单逻辑控制设备,另一路也可采用交流电源;对于弱电(≤48V)控制装置和PLC控制器等设备,另一路采用可靠性更高的直流供电。两路电源中任一路电源的波动或消失均不影响另一路电源对辅助设备的的正常供电。
②设置电源监视,检测动力电源和控制电源设备电源的状态。当任一路或两路控制电源故障时能向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发出故障报警;电源再次恢复时,即使操作员没有及时复归现地故障信号,控制器也应能自动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其控制的设备也应能自动启动(除非此时控制器开机令已复归)。
③修改自动控制逻辑,在电源消失或被控设备损坏时,能够投入备用设备;在切换主用、备用装置时,控制器应采取延时启动等措施,避免在动力设备在双机切换、电源恢复后自启动时过载;对设有Y-△等启动装置的设备,在动力电源消失时应自动立即恢复到初始状态,防止再次来电时启动电流过大;现地控制系统应能接受并“记忆”上位控制系统发出的“开启”和“停止”命令,以保证电气拖动设备故障、失电恢复后能自动启动;采用双路交流供电方式的现地控制系统应使用RS继电器“记忆”开启命令;应能向上位控制传送故障信号和远方监控所必需的运行测值;现地控制系统应能自主地对被控设备和过程进行监控和保护,上位控制系统的停运、故障不应影响现地控制系统原有的工作状态等。
④研究被控制对象的特性,掌握其在电源全停下能够赖受的时间(如冷却器全停等),以期给运行人员足够的处理故障的时间,减少因电源故障引起的不必要的停机。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