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研究提高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系统可靠性的措施(二)

研究提高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系统可靠性的措施(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8:26   

 关键词:  变压器 可靠性 厂用电

(2)采取2级备自投逻辑,提高备自投成功率
为了提高供电电源的可靠性,在10kV系统和400V系统均设置了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功能。由于10kV母线的失电,将造成400V系统大范围失电,为了减少备自投动作次数和动作的成功率,10kV备自投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即在10kV母线进线电源失电时,首先根据10KV备用电源的设定好的优先顺序选择性的投入备用电源,只有在10kV备自投动作不成功时才执行400的备自投逻辑。
(3)对各级速断保护的定值进行清理
最初所有10kV开关的速断保护定值的动作时间设置均是0秒,由于厂外10kV电源通过多级母线给左岸电站最终负荷供电(一般3-4级,如4M-1M-2M-3M,4M-1M-36M等),母线之间的联络线较短,线路阻抗较小,负荷上的故障在各开关上感受的故障电流大小相差不大,通过故障电流值的大小来区分故障的部位比较困难,因此经常造成多个保护无选择性跳闸,从而使事故的范围扩大。
为了确保保护的选择性,对所有10kV开关的速断保护的延时定值进行了重新校核。考虑到开关有一定的动作时限(经检测,一般在50ms以内),将各开关之间的配合时间整定为100ms(50ms的容限),10kV母线4级供电速断保护的最大动作时限控制在了500ms以内(电缆和变压器的实际耐受值在5秒以上),这样既保证了负荷(及其电缆)上的任何故障仍然可以无时限跳闸;同时在保证电缆、开关、变压器的热容量许可的范围内,对于母线各级互联电缆上的故障做到了有选择性的跳闸,避免了事故的扩大。
(4)研究10kV厂用电采取“先联后分”的正常倒闸方式
左岸电站发电初期,正常的手工倒闸操作较多,因为前述原因,机组辅助设备对电源的依赖性较大,在进行大规模技改之前,经常因为厂用电源短暂的停电造成机组跳闸停机。为了避免人为的有计划的倒闸操作引起停机事件,经过大量的试验证实,对于厂外供电的母线,只要其取自同一个电源;或厂内电源供电的母线只要其挂接在合环的500kV母线上,满足上述条件的10kV母线可以先进行合环操作,在退出进线电源,保证了负荷的不间断供电。
(5)新增一路厂用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
由于厂外电源既是左岸电站的供电电源,同时又是工程施工的重要电源;该电源本身就不太可靠,为了防止施工电源与厂用电源相互影响,在2#机组机端引出一个厂用分支电源,将其接入左岸35kV变电站,正常情况下,施工电源与外部供电的厂用电源完全分离,在任何一路外部电源故障时,能够起到互为备用的作用,既提高了施工供电的可靠性,同时也提高了“外部”供电的厂用电源的可靠性。
(6)研究400V供电系统3路供电的方案
从图2可以看出,尽管400V负荷有2段母线供电,且每段母线分别来自不同的10kV母线,但是,当10kV一段母线检修时,那么由这段母线供电的所有负荷在这段母线检修期间就只有一个电源,在这个供电路径上的任何故障将造成该设备停电。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广泛的研究和现场考证,综合比较改造的成本、工作量以及现场施工的难度,在5各技术方案的综合比较,最终确定了如下方案:
图3400V改进供电模式:3路供电


该方案只需在400V每段母线上增加一个开关,然后与另外一台机组的自用电母线上新增的2个开关进行T接,从而可以实现,4段母线任一段检修时,自用电始终能够保证有2段独立电源供电。
该方案计划在04-05年度冬季检修时实施。
4结语
三峡左岸电站厂用电源系统在发电初期可靠性较低,严重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经过近1年的持续改进,厂外电源得到了加强,厂内电源运行方式得到了优化,机组辅助设备对电源的依赖型大大降低,从而使得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得到了保证。
作者简介:
薛福文(1964-),男,三峡水力发电厂副厂长,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厂设备的管理工作;
刘昌栋(1965-),男,三峡水力发电厂生产技术部,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继电保护工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