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轮发电机组机械刹车的改进

水轮发电机组机械刹车的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8:06   

 关键词:  水轮发电机 电机 发电

  云南漫湾发电厂5台250MW混流型、立轴式水轮发电机组,均由东方电机厂生产。其额定转速Nr为125r/min,停机制动采用机械制动方式。停机刹车的作用是防止机组在较低转速下转动或蠕动时,造成轴瓦损坏。机械刹车采用风闸顶起的制动方式,由装设于下机架上的18套风闸和装设于转子上的制动环组成,利用风闸和制动环之间的摩擦力而达到制动的目的。风闸的操作源采用0.7~0.8MPa的压缩空气。原机械刹车操作接线原理见图1虚线框以外部份。

1原机械刹车不能正确投入的原因

  (1)管路之间存在串气问题,刹车过程中经常出现"风闸投入"指示灯和"风闸落下"指示灯同时亮的现象。

  (2)转速信号装置的信号由机组PT提供,一旦在停机过程中PT信号断线将会导致在机组高速转动时加闸。

  (3)停机刹车结束后,"风闸落下"指示灯经常不亮,致使风闸位置不明确,因而运行人员不得不在停机后,进到风洞里检查风闸是否落下。

2机械刹车的改进

2.1硬件的改进

  (1)针对管路之间存在串气的问题,在刹车排气管上加装一个逆止阀。

  (2)为了提高刹车控制回路的可靠性,在刹车投入电磁阀与53106阀之间加装一个常闭电磁阀5DCF(见图2)。在机组转速下降到15Nr时,电磁阀5DCF由齿盘转速继电器动作打开,在刹车复位电磁阀动作时关闭。

  (3)由于原来安装的行程开关的可靠性差,更换为可靠的OMRON行程开关。

  (4)转速信号装置采用北京万瑞达公司提供的齿盘测速装置,该齿盘测速装置提供的信号准确可靠;它给机械刹车控制回路提供2对15Nr控制点。一对接在机械刹车柜控制回路中,另一对(J100、J601,见图1)接到计算机监控系统中,作为投刹车的判据。使得刹车的投入、切除由计算机监控系统中的转速信号及齿盘测速装置控制,不会因为任何一套装置的误动作而导致误投刹车。

2.2控制逻辑的改进

  (1)当计算机监控系统从齿盘测速装置采集到小于15Nr的信号时,410JTJ动作。如果齿盘测速装置输出小于15Nr信号,且另一对接点也接通的话,则5DCF动作,气源到达刹车电磁阀。

  (2)当机组微机监控系统在停机流程中检测到机组转速低于10Nr时,发出刹车令,411JTJ接点接通。水轮机导水叶接力器行程满足S<5接力器全行程时,行程接点接通,机械刹车电磁阀540DCF1动作,刹车投入。经过一定时间的延时后,412JTJ接点接通,刹车复归电磁阀540DCF2动作,刹车复归,刹车腔向大气排气。待刹车腔排气经过一定时间的延时后,410JTJ失电,410JTJ接点断开,5DCF失电关闭,同时413JTJ接点接通,制动闸复位电磁阀541DCF1动作,制动闸反向通气,制动闸复位,"风闸落下"指示灯点亮。经延时,制动闸复位排气电磁阀541DCF2动作,反向通气腔向大气排气,排气一定时间后,刹车控制流程结束。

  通过以上改进措施,漫湾发电厂的机械刹车能够安全可靠的投、切,对电厂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