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国水库大坝忧患

中国水库大坝忧患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6:40   

 关键词:  水库 大坝

 幸福大坝的不幸福日子
  邬文胜打算离开幸福水库有好些年了。他是这个位于江西省新建县幸福村的中型水库惟一的技术员。2003年6月3日下午,他带着记者爬上大坝。坝的那边湖光照人、远山如黛,而坝上这个35岁的汉子已在这里苦苦守候了二十年。
  “十年了,我们拿到的都是70%的工资———我是500块。”在幸福大坝下的水库管理所内,朱中林所长平静地说。这个大坝的管理者共有106人,其中退休27人,请假外出打工32人,拿工资的管理干部9人,另外的几十人不是在湖里打渔就是在坝下种田。
  最难的还不是人,是大坝。幸福大坝始建于1958年8月,次年5月建成。大坝为土坝,长667米,最高18.5米。在大坝东涵管边(为防止大坝压力过大而在坝底连通的管道,兼有灌溉、泄洪功能),那3米多高用来泄洪的闸门已锈迹斑斑,处于关闭状态的闸门底部和周边墙体上一个拳头大小的漏洞内都哗哗地涌出水来。邬文胜目测说这时的渗漏流量为0.2方/秒,而泄洪时这里也才6方/秒。
  邬文胜说,闸门是1983年建的,如果维护的好寿命至少在30年以上,而现在都快要报废了,重修得30多万元。
  在2002年12月完成的《幸福水库现场安全检查报告》中,关于大坝的问题就足足列了十条。其余的主要还有:大坝外坡有深度0.5米的沉陷坑;坝顶部分下沉、变形;右坝肩下游山体高水位时水沟有流水,可能存在绕坝渗漏;大坝溢洪道的第二削力池报废(削力池是为减缓溢洪道内洪水流过时冲击力而建的水池);大坝坝身及左坝肩白蚁危害严重等等。
  幸福水库总库容1668万立方米,已完成正常水位53米,相应库容1140万立方米。
  幸福水库自建成后只在1985年大修过一次,它和南昌市辖区内的另外6座中型水库一样,按水利部的标准100%都在病险水库之列。
  “如果10年内江西的病险水库不能很好治理的话,是要出大问题的。”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雷的话直截了当。

  44%病险率
  有赣江、抚河、信江、修河、饶河五大江河奔流而过的江西省,截至2002年末共有水库9267座,占全国水库数量的1/9,在各省中列第二。
  据江西省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检查情况通报显示,江西共有病险水库1627座,其中大型9座、中型93座、小(一)型271座、小(二)型1254座。大中型水库中病险水库占44%之多。“搞大坝安全的都说水库是‘人们头上一盆水’,现在病险水库、病险大坝的比例让这盆水倾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江西省大坝安全检测中心副主任傅琼华说。
  江西省水利厅的一份调研报告则显示,南昌、新余二市的中型水库病险率均是100%,九江、萍乡、景德镇三市该比例都超过80%。在江西11个地市中,小一型水库病险率只有赣州和抚州小于50%,最高的为景德镇,占80%。
  傅琼华最近按大坝工程安全风险给中型水库大坝排了次序,她所排序的是全省未列入全国规划内的病险水库及未进行安全鉴定工作的大中型水库。结果发现,在总共78座水库中,大余县油罗口水库为大型高风险水库。其余77座中型水库中,属于“极高风险性”的有20座,属于“高风险性”的有57座。
  1999年11月江西省水利厅组织编制完成了《江西省病险水库、水闸专项规划报告》,列出的病险水库共有1627座,而水利专家认为这个数字现在可能要增长一些。
  江西省水利厅一位官员向记者点出了两个重要原因,其一是水库工程自然老化、运行管理经费匮乏、养护维修等不到位造成的新的病险水库数量急速增加;其二是加固不彻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普遍,当时的险情可以排除,但隐患没有彻底清除。另外,江西在经历1998、1999两年罕见洪水后2000年又大旱,一泡一晒,于是病险水库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存在漏报、少报情况。
  来自国家水利部的数据是,全国共有病险水库30413座,占水库总数的36%,其中大型病险水库145座,中型1118座,小型29150座,分别占各类水库总数的42%、42%和36%。通过采访,记者还理清了几个重点省份的情况:湖南病险水库达6092座,占总数的45%;湖北病险水库共计1791座,占总数的31%;安徽病险水库共计1416座,约占总数的30%。

  七大工程顽疾
  1991年以来,全国共发生235座水库垮坝。从垮坝原因看,147座是因发生超标准洪水导致水库漫坝失事,占63%;71座是因工程质量差、抢险不力造成垮坝失事,占30%;其它7%的垮坝主要是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的。从垮坝水库的规模看,小型水库233座,占99%,中型水库2座。水利专家认为,当前水库存在的主要问题恰恰是水库垮坝的主要原因,而小型水库恰恰是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薄弱环节。
6月9日,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水库处一位官员透露,去年全国有1万多座水库不同程度地发生水毁,目前急待修复。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日前完成了《我国小型水库安全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报告》,负责该项研究的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口气列出了中国病险水库七大工程问题:
  首先是防洪能力不足,洪水漫顶导致的垮坝事件比例很高,在四川省312起溃坝事件中,漫顶占60%。而宁夏、山东、新疆小型病险水库防洪能力不足问题比例都超过70%,报告估计全国约有13600座小型水库存在这样的问题。
  其次,由于小型水库多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三边”(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和“四不清”(来水量不清、流域面积不清、库容不清、基础不清)很普遍,大坝渗漏可能性比大中型水库大很多。报告估计有1.6万座小型水库存在该问题,而渗漏也是最容易演变为管涌垮坝的因素。
  再者,大坝形体单薄,坝坡过陡,结构不安全。有大坝坝顶宽甚至只有1米,而在小型水库裂缝、滑坡问题所占比例中,山东、河北、湖南等省较高,四川更是超过50%。
  此外,输(引)、泄水建筑物隐患严重、大坝抗震稳定性不足、白蚁危害、防汛交通通讯设施不具备也严重威胁着水坝安全。

论文中国水库大坝忧患来自www.66wen.com免费论文网

  近年来,中央和各省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大坝进行加固,但就小型水库而言,“四不清”使防洪加固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很难经得起检验,其结果就只能是“修修补补又三年”。四川省水利厅一位官员就告诉记者:“我们不少渗漏严重的小水库都做过防渗处理,但大多是2-3年后,大坝渗漏如故。”

  资金之困
  江西新建县幸福水库管理所所长朱中林心中有一本账:
  8个打渔的职工每年应向所里交9万元,扣除农业特产税和鱼苗成本,实收约5万元;水库设计灌溉4万亩农田,实际只有1.5万亩,灌溉农田收取的水费应该有10万,但去年就被拖欠了6万,而费改税后原来乡镇代收的水费没人管了。而这所有的不到10万的年收入要支撑一个106人的管理队伍和漏洞百出的大坝。
  “现在我们全县水库水费的实收率不到40%。水库自身都无法维修。”新建县水利局董局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感慨地说。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雷说,水坝实行的是分级管理。水利部直管的有10多座坝,包括河北潘家口水库、小浪底水库等,地方一级基本上都是属地管理,市县级水利局责中型水坝、小型水坝则由乡镇负责。
  不过记者在几省的采访中了解到,所谓的管理其实是防汛业务指导,而小型大坝几乎都被下放给村里,实际上大多无人看管。
  在2001年底的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会议上,水利部张基尧副部长披露了一个数字,全国有67.73%工程管理单位没有任何财政拨款。32.27%的水管单位即使有拨款,工资难以足额发放,水库折耗和维护管理没有补偿渠道和来源。而记者了解到江西除了两座大坝的管理所有财政补助外,其余的全是纯粹的自收自支。
  1998年洪水过后,中央和地方对水利基建的投资急速增长。水利部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相关数字,五年来,中央水利基建投资达1786亿元,相当于1949年以来中央总投资的70%。五年内用于防洪工程投资为1040亿元,其中堤防工程774亿元,病险水库加固111亿元。在对全国805座重点病险水库的加固计划中,截至2002年底已完成441座。
  “一般大型病险水库中央地方的资金比例大约各为50%,中型省里补助一点,其余由市县和水库管理者筹集,配套资金越往下越紧张,而占病险水库数绝大多数的小型水库怎么办呢?”傅琼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吴中如教授一再强调,水坝维护是长期工程,要用中医治本的思路。“现在一些领导认为水坝就是混凝土,缺乏基本的一些知识,只是在汛期来临前突击检查,资金突击投入。安徽的梅沙水库、福建古田水库、青海龙洋原水库、宁夏青铜峡水库等都存在工程隐患,这些年虽然定点检修过,但是还是要小心再小心。”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委员会贾金生副秘书长感慨道:“财政要是能将每年的可支配收入拿出1%来维修大坝,那么就不存在什么病险情况了。”
  据记者了解,自1998年至今,中国共发行国债6600多亿元,其中用于水利基建的就占20%。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所长程晓陶表示,目前中国非常需要明确水利投入占国家基础建设投入的比例。水利事业大灾之后图大治的方法不可取,因为不稳定的投资模式,对水利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当不利。
  记者听到的一个建议就是中央财政预算内用于水利事业的投入、水利建设基金、发行专项水利建设债券,可以成为未来三种资金来源。

  “四不像”何日结束?
  新建县水利局董局长将现行的水库管理所的事业单位企业运作比喻成“四不像”———不像事业、不像企业、不像农民、不像干部。

 而5月底,江西省防汛部门日前向全省发出通报,对18座在严峻水情期间仍超蓄水运行的大中型水库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电力体制改革后,有电站的水库都想多蓄一方水,多发一度电。所以经常发生汛期超蓄水运行情况。这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给水利安全部门提出的新问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防洪减灾研究所黄金池博士说。
  水利部一位官员透露,2001年9月,有国家领导在水利部第372期《专报信息》中明确批示道,“在抓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同时,要着手研究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问题”。
  水利部这位官员认为,关键应该明确水管单位类别和性质,实行分类管理。他建议,根据水利工程的功能和特点,将水利工程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纯公益性工程,赋予防洪、排涝等功能,无直接经济效益;第二类为综合性工程,是指除了防洪防涝,还兼有供水、发电等功能的水利工程;第三类为经营性工程,是指为城市供水、发电,以经济效益为主工程。与此相应,三类单位可分别定事业单位和企业,实行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市场定价。
  积极推进管养分离也是水利系统探索的一个方向。有关官员透露,管养分离的目的是精干管理机构,提高工程养护水平,降低运行成本。水利部计划在维修养护经费得到基本保障的前提下,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实现水利工程的管养分离。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雷介绍说,美国水库不分大坝、还是小坝,统一由一个公司来经营,实行业主负责制,发电,供水,灌溉,养殖,旅游等这些统一作为公司收入。水库的维护也由公司负责。政府只是负责检查。
  国家电力公司大坝安全鉴定中心负责电力部门140座大坝的安全鉴定工作,其中库容大于50亿立方米的就有9座,100米以上的高坝有25座。国家电力公司已进行了厂网分开改革,但市场体制下大坝安全管理法律尚未出台,安全鉴定中心的工作对象也不再是一个行政系统,而是众多水电厂与多股东的企业法人。因此,大坝中心的管理地位受到了动摇,其职责已难以履行。
  值得深思的是,1997年,广东省以人大议案形式,出台了根治小型病险水库的5年规划,这几年成效显著。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