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数字电力系统(DPS)——新世纪电力系统科技发展方向

数字电力系统(DPS)——新世纪电力系统科技发展方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2:17   

 关键词:  DPS 电力系统 发展

摘要:本文提出了数字电力系统(DPS)的概念,并对其主要功能、所需进行的基础研究工作以及如何实现等问题作了阐述。数字电力系统有助于实现电力系统的科学化管理和决策、系统状态实时评估与改善系统安全稳定性,制定和实行经济运行策略,对电力系统实施紧急控制和反事故控制等。本文还专门论述了建立数字电力系统所需的硬件支持问题。

关键字:数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经济运行实时仿真
一、数字电力系统的定义与内涵
电力系统是由原动机、发电机、电力网络、负荷、控制中心等组成的。原来的电力网络是不可控的。进年来,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FACTS设备引入了电力网,使电力网络也变成是可控的了。在电力系统增加了灵活性的同时,也增加了它的复杂性。图1表示的是两个大区域网络互联的电力系统。在它们之上还有高一级的调度中心。这可以说是多区互联电力系统的一个一般的结构形式。

在这里我将提出数字电力系统(DigitalPowerSystem)的概念。首先让我们给数字电力系统一个定义:它是某一实际运行的电力系统的物理结构、物理特性、技术性能、经济管理、环保指标、人员状况、科教活动等数字地形象化地实时地描述与再现。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就可以说我们建立了该实际电力系统的数字电力系统。仅仅给出一个简单的定义是不够的。让我们来讨论这个定义所包含的内容。某个电力系统的数字电力系统可能包含以下内容与功能:
电力系统的物理结构(也即真实结构)、其各组成部件(单元)及整体的物理性能、运行方式和运营策略、管理的模式、人员的信息等
电力系统的各个元件、各个网络、各节点的实时状态变量(StateVariables)
各种自动控制装置的动作特性(包括继电保护装置)
发电厂、变电站的主要设备的“健康”状态
经济结构、市场信息
下个世纪,中国的电力市场必然要实行。将来的电价类似股票那样是要波动的、变化的,比如半个小时刷新一次电价。电力市场的出现提出了新的问题,这就是这里所说的“经济结构和市场的信息”包含的内容
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的特殊自然环境
比如某一条超高压线路正处于落雷区或者台风袭击中,可能造成灾害。数字电力系统应能及时提示运行人员给予特别关注,以免发生重大灾难
科技管理阶层、技术人员管理信息
环保指标和环保设备投入及运行情况
下个世纪,我国环保指标和环保问题被提到非常重要的高度,关系到是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国环保法将对于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工厂、企业给予重罚。环保设备的水平和设备情况,也应该由DPS实时地通报。
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的实时效率
热力系统、汽轮机、发电机系统、网络损耗、用户、电压等环节的效率,数字电力系统应实时显报
重要的信息
比如人才的信息、科教活动的信息在数字电力系统上应该有所记录和通报。
二、数字电力系统能做什么?
1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
朱镕基总理在MIT做报告后,有人问他目前中国最缺什么,他立即回答:“管理。”所以要利用DPS来帮助我国电力系统实现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依助DPS可知晓管理层下达的指令在实际电力系统中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就是“指令效果反馈”。有了这样的反馈,管理层可以进一步改进管理和决策,使得效率提高。此外,电力系统是分层的,每一层要向上一级管理层通报信息,有了数字电力系统,就能很快地把这些信息及时收集起来,加以科学处理,向上一级通报。最终目的是实现全系统的高效管理。这就是DPS所含有的高级MIS(管理信息系统)功能。
2安全稳定性实时评估与改善
对于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是运行的安全性。这个问题在全世界均未得到很好解决。我国电力系统也出现过稳定破坏的重大事故。本世纪,美国发生过六、七次大范围灾难性的稳定破坏停电事故。这告诫我们要更加关注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稳定问题。
首先要实时地对系统进行安全评估。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应该给出“忧患预告”,实时告知系统薄弱所在,需给以特别注意。系统的实时稳定域的变化和状态点所处位置应予以实时显现。实际上电力系统是有一个稳定域的,而这个稳定域是随运行情况的变化而改变的,但因为没有DPS,运行人员不能看到它。稳定域的实时变化和状态点在稳定域中的运动轨迹可依助DPS图形化地显示。同时,还可给出改善安全稳定性的建议和策略。有了数字电力系统,我们可以不断地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性进行再评估、再调整以达到最佳的安全运行状态。
3经济运行策略制定和实行
在日常运行中,DPS可给出在满足安全稳定约束条件下、在市场化运行规则指导下的全系统的经济运行策略(这里讲的经济运行不是“自私”的经济运行,它必须考虑环保指标的确保)、在正常运行时,DPS应该给出使运行状态恶化的因素的提示。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