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上海中天铝线研制出特种输电导线

上海中天铝线研制出特种输电导线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0:11   

 关键词:  导线 输电 上海

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最近成功研发出60%高导电率耐热铝合金导线,可使导线的载流量提高1.4-1.6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
上海中天铝线新开发的60%高导电率耐热铝合金产品和特高强度耐热铝合金导线产品,最近分别通过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其中60%高导电率耐热铝合金产品已在福建、广西、上海等地成功挂网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目前,我国架空输电线路所使用的导线基本上是传统的钢芯铝绞线,由于耐热性能相对较差,输电容量受到一定限制,而且输电损耗较大。
专家分析,使用耐热铝合金导线的单价虽然是普通导线的1.58倍,但它比使用普通导线的线路综合造价要低许多。因为,它可代替普通架空导线,节约土地等资源,而且使线路结构简化,省去许多金具及零部件,在相同导电截面的输电线路上不需要增加大的投入,尤其在线路走廊狭窄地区,只需要更换相近导电截面的导线,基本上不需要更换铁塔即能满足强度和导线对地尺度安全的要求,可在150℃高温下正常输电(普通导线最高工作温度只有90℃),同时增加了40%-60%的输电容量。由于导电率的提高,可使线路工程节省大量投资。据测算,导电率相差1个百分点,在22万伏电压条件下,经济电流密度输送,按现行电价计算,每公里减少的电力损耗将达20万元左右。
资料显示,日本已大量使用60%导电率耐热铝合金导线代替普通钢芯铝绞线,使用量已占全国输电线路总长的70%。美国、加拿大、法国在输电线路上使用耐热铝合金导线也有相当数量,东南亚地区的使用量也正以较大幅度上升。
专家指出,在我国电力线路建设中,特别是在西部地区,遇到越来越多的大跨越或者大落差的区域,需要使用既能输送大电流,又能承受大张力的导线。上海中天铝线的高强度耐热铝合金导线能满足这一特殊需要。再如上海的黄浦江大跨越、广东的珠江大跨越、哈尔滨的松花江大跨越等输电线路,使用这种产品能实现提高输电线路强度和载流量的双重目标。
上海中天铅线是上市公司中天科技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中天科技是我国光缆品种最齐全的专业公司之一,尤其在电力通信方面在国内占有领先优势。电力特种光缆OPGW在线运行和市场保有量均名列全国首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