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整饬电力市场资源秩序建立新型调度协调机制----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地县电网调度的几点警示

整饬电力市场资源秩序建立新型调度协调机制----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地县电网调度的几点警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50:01   

 关键词:  电网调度 电力市场 电网

2003年以来,全球相继发生了"8.14"美加、"8.28"伦敦、"9.1"悉尼"9.28"意大利、5.25莫斯科、8.18印尼等系列停电事故。现代电网的特殊性使偶然的事件、局部的事故能够迅速波及整个网络,并在相联的巨大电网间传递,大城市顷刻间陷入彻底瘫痪。由于范围广、时间长、人口多,经济损失难以计数,严重影响了人民的正常生活,直接危及了公共安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中国虽然没有出现美加等地的大停电,但是电力安全之剑也时刻高悬在我们的头上。为此,电网安全问题,一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吸取停电事故的深刻教训,确保电网可靠供电,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要求,也是电力企业自身的神圣职责。
一般而言,电网越大、联网程度越高,运行也越经济、安全、可靠。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大电网虽然具有大优势,但是稍有不慎引发的电网事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也就更加深远。自从1831年世界上出现第一台发电机以来,人类试图驾驭电力系统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然而,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社会经济的运转以及人们的生活对电力的依赖达到了惊人的程度。美加大停电给我们深刻的展示了现代社会失去电能供应后的尴尬与无奈。它同时也反映了现代科学文明脆弱的一面:网络化的高度发展一方面给社会带来光明福祉,同时也可能带来大面积黑暗的灾难。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公布了“三公”调度服务“十项承诺”,力求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更大贡献。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是公司的宗旨和使命,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基本标准。
电网调度系统是维系电网整体性的重要纽带,是电网运行的指挥中心,其根本职责是依法行使生产指挥权,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优质经济运行。作为地县两级基层电网调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人员素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认真研究电网运行管理的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不断完善电网调度管理的措施,保障电力市场有序运作,并采用切实手段实现电网优化调度,发挥大电网的优越性,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保证电网整体最佳效益的实现。
在黄冈供电公司,多年以来地县两级调度关系方面总体比较顺畅。但在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在电力供求关系基本平衡的情况下,部分县调弱视了地调在统一调度中的权威和在电网调度各个专业管理上的指导作用,致使部分电网调度自动化信息不准,有些县调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呈现下滑趋势。在电力供求关系趋紧张的今天,这些矛盾表现日益突出,这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埋下了一定的隐患,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黄冈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
以上这些情况的出现,据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地调与县调之间尽管在电力法、电网调度管理规程上明确规定是上下级关系,但是由于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地调对于县调仍然难以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二是某些县市供电公司还对统一调度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存在地方主义,特别是对地调在调度各专业上的管理作用认识不足.三是有的县市供电公司在县调机构设置调整时,由于没有充分考虑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虽然解决了某些具体工作问题,但是同时也使地县两级调度在专业沟通上产生了一定的障碍。
目前,我国电网调度采取五级制,即:国调、网调、省调、地调、县调。各级调度在系统运行指挥中是上下级关系,下级必须服从上级的调度命令。根据"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原则,上级调度机构要加强并逐步规范对下级,特别是对地、县级调度机构的组织、指挥、指导、协调和检查工作,加强运行方式、继电保护、通信和自动化及各有关专业的管理,解决好因电网结构日趋复杂和管理体制变化而产生的问题,形成基础扎实的电网五级调度体系。
地调、县调作为国家电网调度系统中的两级基础单位,两者之间虽然没有行政上的隶属关系,但是具有业务上的紧密关联,密不可分。在电网调度指令的执行方面,县调应当严格执行地调指令。在调度、运行方式、继电保护、通信、自动化等专业方面,地调应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监督。在确保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上,上下调度应有效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互为备用、调剂余缺、事故支援,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实现电网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厂网分开后,电网企业的行风建设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比过去更重了。如果电网企业形象不佳,政府、用户都不认可你,那么电网企业的前景就堪忧了。因此,我们必须一要抓好公司机关本部的作风建设,坚决摒弃官商习气、以老大自居的不良作风;二要做好电力规划;三要抓好计划;四要抓好“三公”调度,及时向社会、用户披露信息;五要抓好电力电量交易;六要抓先进典型,这是体现电网企业行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
鉴于黄冈电网属于湖北东部受端网络,供电区域点多面广,工业负荷比重偏低,峰谷波动较大,小水电众多等特殊情况,联系域外系列停电事故,我们感到,黄冈电力调度问题度必须愈加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以便未雨绸缪,警钟常鸣,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确保电网可靠供电。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我们地县电网调度的警示很多,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我们地县电网调度的警示之一,必须坚持电网统一调度原则。
由电厂、电网和用户连接在一起形成的电力系统,可以被视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所有部分都有着复杂的相互影响,任何单一部件的变化都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影响。在庞大的互联电网中,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必须保持实时平衡,任何不平衡都将引起频率、电压波动,轻者导致电能质量不合格,重者导致设备破坏直至整个系统瓦解。因此,必须实行统一调度、分级管理。
电力体制改革后,由于利益主体多元化,一些过去依附于行政管理体制下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已难适应当前形势要求。同时,有关协调和约束各市场主体市场行为的法律和规范尚需完善,《电力法》、《电网调度条例》急需结合新的形势赋以新的内容。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使原有的综合管理形成的合力受诸多方面的制约有所减弱,坚持电网统一调度形势更为复杂。另一方面,网内所属运行单位实行分级管理,各地结合当地实际,调度机构设置和调度系统人员配备随意性大,也造成调度系统内各专业以及上、下级调度机构间难以有效协调、上下联动。在当今电网发展越来越宏大,技术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大电网优越性的发挥,并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埋下了深深的隐患。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电网统一调度的法律权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杜绝任何各自为政,另起炉灶,阳奉阴违,违反《电力法》及《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的规定,妨碍统一调度的行为发生。
电网必须坚持实行统一调度,各方协调配合,才能发挥大电网优越性,提高防御事故的能力。同时历次电网事故都证明,在事故处理和恢复过程中,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和协调配合非常重要,任何指挥和技术措施配合上的不协调,都会造成事故扩大,延长恢复的时间。一是统一规划。只有统一规划,才能优化电源布局,优化电网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的整体协调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优化资源配置。二是统一安排电力系统运行方式,合理安排系统备用容量和检修。要准确做好负荷预测,及时优化和调整运行方式安排。三是统一电网运行标准,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要求,制定统一的电网稳定运行规定,全网统一进行系统安全稳定分析和校核。四是统一配置和整定电网继电保护装置和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确保它们正确、可靠动作,及时隔离故障,防止事故扩大。五是建立统一、可靠的专用通信和调度自动化系统,保证通信畅通,并采用逐级采集、传递信息方式,使运行信息能够准确、可靠、快速地传递.
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我们地县电网调度的警示之二,必须服从电网安全稳定大局。
电网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基础设施,关系公众利益,必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重视电网安全问题。电网安全是大局,是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根本利益所在。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当电网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发生矛盾时,要以保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首先保证电网安全。尤其在事故发生时,各电力企业必须顾全大局,按照电网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严格执行调度运行方案及反事故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避免事故扩大。
从2002年6月起,我国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陆续有些地区拉闸限电。到去年底,全国21个省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其中7个省份的情况比较严重。今年缺电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在当前电力供应趋紧和电力事故居高不下的状态下,更要增进理解,加强配合,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原则来保证重要的部门、单位和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缓解电网运行压力。如果预测到用电高峰会超出系统出力时,就必须事前采取限电措施,以局部限电保全全局利益。若电网采取超稳定极限运行硬顶,只要一个电源和线路故障,就会造成全网的连锁反应,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全网崩溃,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我们地县电网调度的警示之三,必须遵循电网运行客观规律。
电网调度管理必须进一步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电网运行的客观规律,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调度机构应当开展优化调度的专题研究,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保证电能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电网设备能力,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力求全网运行成本最低和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全网经济效益的提升。黄冈电网网络机构薄弱,运行方式单一,地县两级调度必须坚持安全与经济并重,不断强化经济调度意识,在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充分利用小水电和无功电压等资源,尽最大可能地实现多供少损。
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是按利润原则配置资源,电网是电力市场的基础和载体,调度机构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办事原则,按照市场竞价规则,根据合同或协议要求,实行"三公"调度,建立和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新秩序,一个比较完善并且有效的协调机制和调度机构内部和外部的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各市场主体的合法利益。发电企业和电力客户作为电力市场的主体之一,在享受电力市场提供的服务的同时,都要遵守调度规则,自觉维护电网秩序。
黄冈境内小水电资源丰富,除省电力公司直属的白莲河水电厂、天堂抽水蓄能电厂外,还有地方小水电57座,装机共计6.1万千瓦,但大部分年调节能力差,枯水季节发电能力大大下降,而在丰水季节抢发严重。为充分发挥它们在电网顶峰,电力电量就地平衡,发展当地经济方面重要作用,地县两级调度应加大管理力度,要靠并网协议、调度协议、购电合同来规范,同时建立常态的联系协调机制,充分听取它们的意见、要求,及时进行交流沟通,并在下达发电计划和曲线上实行"三公"调度,建立和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新秩序。
域外系列停电事故带给地县电网调度的警示之四,必须建立控制电网事故有效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频发事故都有其客观规律,只要加强事故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就能够有效地遏制频发事故。
作为黄冈电网地县调度,我们认为必须要以调度机构无责任事故和调度员"五无"活动为主线,将电网"六复核"和继电保护"五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狠抓电网安全运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规程规定,按二十五项反措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止误调度措施,做到精心调度、防微杜渐、一丝不苟,坚决杜绝"误调度"和"误操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强化地调对于县调的业务技术指导职能,建立定期召开调度工作通气会议制度,经常举办调度业务技术培训,开展调度业务工作调研活动,籍以整合调度信息资源,强化调度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高调度安全经济运行水平.
二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防止电网瓦解破坏和大面积停电放在反事故措施的首位。按照《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暂行规定》的要求,重点抓好事故应急处理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应急处理反应机制。
三是针对电网的薄弱环节,开展经常性的事故演习,不断提高调度人员和生产一线人员应付电网突发事故的能力。
四是强化保障电网调度安全的研究,加强负荷预测和运行可靠性分析工作;深入分析,认真编制,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对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技术监督工作,不断提高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
五是根据电网建设和发展实际,组织《黄冈电网调度管理规程》、《通信、自动化现场规程》以及各个专业作业指导书的编修,为指导和加强电网运行管理提供标准和法规性文件支持。
六是加强以系统稳定分析、电网控制、微机保护、现代通信、计算机及其网络为代表的电网运行分析控制系统的运行和管理,不断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七是强化调度自动化和电力通信的运行和维护管理,对通信设备及基础设施等要进行认真的维护和检查,及时消除缺陷,确保通信电路畅通,确保电网运行数据的完整、及时、准确,确保电网管理的信息稳定性、可靠性、完整性。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