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保证架空线路安全运行的具体要求(五)

保证架空线路安全运行的具体要求(五)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49:19   

 关键词:  安全运行 线路 架空线路

三十三、运行中的电缆被击穿的原因:
电缆在运行中被击穿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绝缘强度降低及受外力的损伤,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1)由于电源电压与电缆的额定电压不符,或者在运行中有高压窜入,使绝缘强度受到破坏而被击穿。
(2)负荷电流过大,致使电缆发热,绝缘变坏而导致电缆击穿。
(3)曾发生接地短路故障,当时未发现,但运行一段时间后电缆被击穿。
(4)保护层腐蚀或失效。例如,使用时间过久,麻皮脱落,铠装、铅皮腐蚀,保护失效,不能保护绝缘层,最终电缆被击穿。
(5)外部机械损伤,或者敷设时留有隐患,运行一段时间电缆被击穿。
(6)电缆头是电缆线路中的薄弱环节,常因电缆头本身的缺陷或制作质量不佳,或者密封性不好而漏油,使其绝缘枯干,侵入水汽,导致绝缘强度降低,从而使电缆被击穿。
三十四、防止电缆线路受外力损坏的措施:
统计资料表明,在电缆线路的事故中,外力损坏事故约占50。为了防止发生这类事故,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电缆线路的巡查应有专人负责,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设备巡查的周期和检查项目。对于穿越河道、铁路、公路的电缆线路以及装在杆塔、支架上的电缆设备,尤应作为重点进行检查。
(2)在电缆线路附近进行机械挖掘土方作业时,必须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或者先用人力将电缆挖出并加以保护,再根据操作机械设备和人员的条件,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并加强监护。施工时,专门守护电缆的人员不得离开现场。
(3)施工中挖出的电缆和中间接头应加以保护,并在其附近设立警告标志,以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和防止行人接近。
三十五、防止电缆线路遭受化学腐蚀及电解腐蚀的措施:
1.如果电缆敷设在含有酸、碱溶液,氯化物,有机物腐蚀质或冶金炉渣等土壤中,容易受到这些化学活性物质的腐蚀。防止电缆遭受化学腐蚀的措施一般有以下几种:
(1)电缆敷设在含有酸、碱等化学物质的土壤中或者敷设地点附近土壤含有这些物质时,应加强电缆的外层保护,例如将电缆穿在耐腐蚀的管道中。
(2)在已运行的电缆线路上,很难随时了解电缆的腐蚀程度。通常,在已发现电缆腐蚀的地点或在地下有电缆线路的地面堆有化学物品并有渗、漏现象时,可掘开泥土检查电缆并对泥土作化学分析,确定其损害程度,采取相应的补救和保护措施。
2.电缆线路敷设在地下时,应注意防止附近杂散电流对其电解腐蚀,一般可采取以下措施:
(1)减少流向电缆的杂散电流。在任何情况下,凡是电缆金属外皮与大件金属物体接近的地点都必须有电气绝缘;当电缆与电车轨道平行敷设时,二者距离不应小于2米,若不能保持这一距离,电缆应穿在绝缘的管中敷设。
(2)在杂散电流密集地点应设有排流设施,并使电缆铠装上任何部位的电位不超过周围土壤电位1伏以上。
(3)加强电车轨道与大地之间的绝缘,以限制钢轨漏电。
三十六、保证电缆线路安全运行应注意事项:
要保证电缆线路安全、可靠地运行,除应全面了解敷设方式、结构布置、走线方向和电缆接头位置等之外,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每季进行一次巡视检查,对室外电缆头则每月应检查一次。遇大雨、洪水等特殊情况和发生故障时,应酌情增加巡视次数。
(2)巡视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是否受到机械损伤;
②有无腐蚀和浸水情况;
③电缆头绝缘套有无破损和放电现象等。
(3)为了防止电缆绝缘过早老化,线路电压不得过高,一般不应超过电缆额定电压的15。
(4)保持电线路在规定的允许持续载流量下运行。由于过负荷对电缆的危害很大,应经常测量和监视电缆的负荷。
(5)定期检测电缆外皮的温度,监视其发热情况。一般应在负荷最大时测量电缆外皮的温度,以及选择散热条件最差的线段进行重点测试。
三十七、电缆的铅包皮与钢甲必须用软铜线焊接后才能接地:
电缆的铅包皮与钢甲之间有一薄层黄麻,用以保护铅包皮不受化学腐蚀。但当电缆有大故障电流流过铅包皮、钢甲而入地时,二者之间将产生电位差,将黄麻层最薄弱处击穿,并在该处产生电弧,将铅包皮烧溶成洞孔,从而破坏电缆的密封性。为了防止出现这种现象,通常使用不小于10毫米<sup>2</sup>的多股铜线把铅包皮与钢甲焊接成等电位体后再接地。另一个作用是:雷击时埋入地下的钢甲可分流一部分电流,降低一部分接地电阻,为电缆后面的设备的防雷提供有利条件。
三十八、为什么电力电缆经常在秋天的晚上被击穿:
通常,粘性浸渍绝缘电力电缆的保护层、导电芯线、绝缘纸、绝缘油以及护套等的热膨胀系数均各不相同。当负荷增大或气候变热而使电缆温度升高时,由于电缆油的膨胀系数比其他材料大10倍左右,因此电缆的铅护套除自身膨胀外,还有受电缆油膨胀影响到附加膨胀量。而当负荷减小或气候变冷使电缆温度降低时,铅层不能恢复到原始状态。因此,电缆铅层与电缆油之间就会出现空气隙,电缆绝缘往往被击穿。秋天晚上,气温较低,电缆冷缩使夏天形成的气隙变大,从而出现电力电缆被击穿的现象。
三十九、高压电缆线路停电后可否立即进行检修工作:
不可以。因为高压电缆线路的电容一般都很大,储存有大量电荷,并有相当高的电压,如果停电后不放电就进行检修作业,接触电缆就有触电危险。所以,高压电缆线路停电后,必须先充分放电,然后才可进行检修工作。
四十、电力电缆的正常巡视检查项目:
对电力电缆进行正常巡视检查时应检查以下各项:
(1)查看地下敷设有电缆线路的路面是否正常,有无挖掘痕迹和线路标桩是否完整。
(2)在电缆线路附近的扩建和新建施工期间,电缆线路上不得堆置瓦石、矿渣、建筑材料、笨重物件、酸碱性排泄物或砌石灰坑等。
(3)进入房屋的电缆沟出口不得有渗水现象;电缆隧道和电缆沟内不应积水或堆积杂物和易燃物;不许向隧道或沟内排水。
(4)电缆隧道和电缆沟内的支架必须牢固,无松动或锈蚀现象,接地应良好。
(5)电缆终端头就无漏油、溢胶、放电、发热等现象。
(6)电缆终端瓷瓶应完整、清洁;引出线的连接线夹应紧固,无发热现象。
(7)电缆终端头接地必须良好,无松动、断股和锈蚀现象。
(8)对于电缆头,每1~3年应停电打开填注孔塞头或顶盖,检查盒内绝缘胶有无水分、空隙和裂缝等。
(9)室外电缆头每三个月巡视检查一次,通常可与其他设备的检查同时进行。
四十一、根据具体环境选择内线的不同敷设方式:
在大多数情况下,内线都采用电压不低于500伏的绝缘导线。绝缘导线的敷设分明敷设和暗敷两种。明敷是导线敷设于墙壁、桁架或天花板等处的表面,暗敷是导线敷设于墙壁里面、地坪内或楼板内等处。不同环境可采用的导线布线方式有:
(1)干燥、无尘、无腐蚀气体的场所,可采用塑料护套线直敷,瓷(塑)夹板,木(塑料)槽板等明敷布线;如果负荷较大,可采用瓷珠、瓷瓶沿建筑面明线敷设,也可采用金属管、塑料管明敷布线或暗敷布线。
(2)潮湿多尘场所,宜采用瓷珠、瓷瓶沿建长面明敷,或者用金属管或塑料管明、暗敷设。
(3)有腐蚀性气体、多尘、特别潮湿的场所,应采用硬塑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