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谁在威胁高压输电线路安全?

谁在威胁高压输电线路安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48:38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线路 输电线

输电线路是电网运行的命脉,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生命线”,它在输送能源的同时又相当的脆弱,任何外力的破坏,都有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甚至电网瓦解,给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及社会稳定带来巨大危害。
鞍山地区共有高压输电线路4000多公里,分布在市区及城乡,点多面广,裸露野外,目前存在着诸多的外部隐患,对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大棚、风筝、树木藏隐患
目前,在鞍山区域输电线路保护区内,共有违章建设的房屋及大棚300余处,这些违章建筑严重地威胁了电网的安全运行。2004年3月23日,220千伏浑鞍线下大棚的覆盖塑料布被风刮起,搭落在导线上,引起相间放电,给线路周围的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同时,一些用户由于缺乏电力安全常识,在输电线路附近放风筝、乱丢废旧磁带、乱抛金属线,对废弃塑料布疏于管理,先后造成了几起严重电网事故,并造成人身伤害。
对各电压等级的高压线与周围树木的安全距离,《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都有极严格的要求,如果安全距离不够,造成对树放电,将引起相关变电所全停甚至电网瓦解。目前,全市输电线路保护区内共有危险树木80余处,供电公司正依法对这些树木进行清理。
违章施工、违法开矿威胁电网的杀手
一些单位和个人未经供电公司许可,在线路防护区内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擅自作业。我市曾多次发生类似事故:2004年2月29日,220千伏鞍红二线,由于吊车违章作业触碰导线放电,造成跳闸事故。
还有一些业主在输电线路保护区内违法开矿,随意爆破,极易伤及导线,造成导线断股甚至断线。去年7月,500千伏王南一线17#铁塔基础周围被非法挖沙取土,铁塔基础形成约10米高的孤岛,造成基础周围滑坡,对铁塔基础稳定构成严重威胁,鞍山供电公司被迫决定将该塔移位并加高,造成1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违法业主已被公安机关逮捕。据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仍有部分地区存在杆塔基础周围挖沙取土现象。
贪小利酿大祸
近几年,杆塔零部件被盗现象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各线路共丢失塔材1560余块,近7吨角钢。由于塔材被盗窃引起的倒塔事故,使得鞍山地区的正常供电受到了严重影响,也给供电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去年5月21日,位于台安县黄沙坨镇500千伏董王线296号拉线门型塔,由于拉线下部连接螺栓被几个无知少年偷盗,使该铁塔倾倒,造成东北重要输电线路重大倒塔断线事故。此次事故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因影响供电造成的间接损失高达804万元。
目前,我市有关部门多次联合执法,对危及和破坏电力设施的现象进行打击,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及时向供电公司或公安部门举报,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命线”。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