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西部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

西部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7:09   

 关键词:  能源 发展战略 发展


西部大开发中的能源问题首先要确定西部能源的发展战略,西部的能源战略不能孤立地考虑,而要放在全国的能源战略中考虑,要从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角度考虑,至少要考虑未来20年的发展,将发展西部地区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满足西部地区能源消费及为中、东部地区提供能源四者统一起来。在总的战略确定以后,再根据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自然资源特点,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西部能源开发最突出的问题是摆脱贫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这三点也是检验政策和措施是否正确的三大原则。
西部地区的特点是煤炭、水力、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均比较丰富,但经济落后,居民对能源需求和能源价格承受能力较低,城市化程度较低,交通、通讯和能源基础设施较差,农村人口较多,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居住在边远地区,有一些过着游牧生活,能源供应非常困难。西北地区还与俄罗斯及中亚油气资源比较丰富,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接壤。西部地区的能源发展战略要针对这些特点。
首先,西部地区具有能源资源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已经启动“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项目,西电东送项目对西部经济的拉动比较明显,但西气东输项目对西部经济的拉动作用仍值得研究。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还将大量增加,要拉动西部经济,仅靠天然气资源税、修管线的征地费及挖槽埋管的工程费不行,还应考虑在西部地区上一些石油天然气化工项目。
其次,西部地区的能源开发和能源消费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研究环境能够承受的最大开发量和开发速度及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开发方式。制定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对于煤矿开采业要提高准入门槛,完善许可证制度,在技术、安全和资源回收率及环保方面提高要求,严格执法,以限制不具资质的生产者进入,鼓励民间投资联合起来走集约化道路。在消费方面要注意优化西部地区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排污费收费标准,但也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能过高,可稍低于东部发达地区。
再次,西部能源开发要解决边远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能源消费问题,充分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如禁止伐林后要设法解决农民能源消费问题。解决农民能源消费问题一方面可以将妇女从炊事劳动中解放出来,一方面可以减轻室内空气污染。如生物质气化既能提高能源效率,又节省时间,目前都在东部地区应用,实际上仍存在经济和技术问题,需要政府扶持,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加强攻关,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在西部推广。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技术(集中或分散)。在边远地区,国家要大力扶持风能和太阳能建设,同时要争取国际援助,特别是利用CDM。但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要以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掌握先进技术为主,其目的主要是技术储备,只用来保障电网不能达到地区的能源供应。要防止冒进和不惜代价。保障农村和边远地区的能源供应可结合扶贫计划来实施,但能源供应以满足基本需求为宜,防止浪费。
第四,西部能源开发必须大力吸引民间(主要是东部投变)和国外投资。在目前西部地区投资能力还不够,国家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投资。目前开发西部的投资环境和机遇不如改革开放初期,应有比东部有更优惠的政策,同时中央政府要在确定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放宽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缩短审批时间。制定新的法规来吸引在电力传输、分配和零售方面的国外投资。在油气领域要加大开放程度,采取区块公开招标,和许可证制度。在明确准入门槛和招标要求(技术、工作量、环保要求等)的基础上,允许更多的企业加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在制定吸引投资的政策时要中外投资者一视同仁。同时要让投资者承担一定的风险以提高经营水平,不能搞固定回报率。也不要搞价格优惠政策,这样不利于提高效率,优惠政策应主要体现在税收政策上。如现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小水电都有按成本加合理回报定价收购的优惠政策,但这不利于降低成本。
国家应对引进俄罗斯和中亚油气给予高度重视,将西部能源开发和运输纳入整个国家能源供应体系当中,统一规划。利用我国的能源市场优势,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边境贸易。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