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确保首都能源安全

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确保首都能源安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6:41   

 关键词:  能源 需求侧 需求侧管理

2004年北京的电力和天然气都出现了供应的瓶颈,7月随着气温的上升电力需求直线攀升,在政府采取一系列控制用电措施,并“停产避峰”限制企业用电30万千瓦之后,用电负荷仍高达943万千瓦,电力系统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备用负荷,供电安全危悬一线;无独有偶,12月随着气温的降低天然气也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市长亲自号召降低采暖温度,大用户实行分时停气和限制采暖温度,1352辆天然气公交车停驶,但仍然无法保障众多市民家庭采暖温度达到16℃。北京日耗气2400万立方米,还没出农历二九,储量11亿立方米的地下储气库仅剩下4.7亿,市政府最大的担心就是春天未到已无气可供。

其实问题不仅仅是电力和天然气,集中供热、供水等也存在类似问题。为什么北京的能源供应会频亮红灯?王岐山市长说:“魔鬼就在细节中”,那么“魔鬼”究竟又是什么?

北京的能源供应真存在安全隐患吗?客观的说,北京大量的能源被“漫灌”式的供能方式浪费了,而这种漫灌供能还加剧了能源供应的安全问题。当天然气这种宝贵的资源和它娇脆的供应系统代替了粗犷的煤碳,但我们的利用方式确没有改变,继续沿用传统的直接燃烧集中供暖方式,不管你是否需要采暖,不管你家里有没有人,也不管你感觉舒服不舒服,只因为强制收了你每平方米30元的采暖费,就“照供不议”,大量的天然气在给空无一人的房子加温,把宝贵的资源和老百姓的辛苦钱一把火烧了,结果还带来了能源供应安全问题。

北京的集中供热浪费巨大,目前每建筑平方米每小时需要热量超过40瓦,如果包涵中间输送环节损失将达到50瓦,而日本相同纬度的城市建筑能耗只要10瓦,造成巨大差距的原因是建筑的节能水平和供能的精确程度,日本的房子不仅保温好,而且在你需要采暖时供热,即便在每个家庭,也只有在需要的房间和需要的时间供热采暖,决不浪费。

北京的问题还不仅是天然气,电力的问题更加严峻,北京电空调负荷超过总容量的40%,而且北京居民大量使用的制冷效率不到2.8的电空调,而日本住宅电空调制冷平均效率超过4.3,也就是说同样一套房子,日本每小时需要1度电,北京就要1.5度,如果再考虑建筑节能因素,北京可能需要3~6度才能达到同样室温。所以北京供电的峰谷差距更大,由此进一步带来了电力供应的安全问题更突出。夏季制冷高峰用电负荷急遽增加,电力设施不堪重负,而春秋季,甚至冬季大多数时间又会出现设备利用不足。去年12月30日晚高峰,即便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使许多家庭不得不使用电采暖来提高室温,最大负荷也只有865万千瓦,不到夏季负荷的92。由于电力使用的不均匀,使供电企业支不敷出,又不得不通过不断提高电价来弥补亏空,最终还的老百姓自己抗着。而北京去年用电最高峰时,尽管电力系统已经狼烟四起,但天然气管网中竟有7/8的容量被闲置,而这些天然气容量如果使用直燃机制冷可以减少220万千瓦的电空调负荷。所以解决电力安全或燃气安全,关键需要打破行业壁垒,建立相互优化的协调机制。

如今我们搞市场经济,就认为电、气、热、水都是商品,既然是商品自然卖的越多盈利越多,GDP也增长的越快,但大家都忽略了这些“商品”需要消耗大量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还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况且全世界现有的资源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支撑我们这种粗放型的现代化。我们理解,王市长所说的“魔鬼”就是我们每一个政府部门、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市民对于身边的能源“细节”上的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模式。

如何解决北京的能源供应安全?怎样才能使我们的能源供应系统更加可靠?使我们的能源支出更少?使我们的城市更具有竞争力?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对能源的使用从“漫灌”变“滴灌”,从根本上说,是需要“教育民众、动员民众、依靠民众”,打一场节约能源、提高能效的人民战争,调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市民都积极参与到节能工作之中,实现全民节能,才能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的重重困难。

上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也曾因为能源供应安全造成了两次能源危机,造成了社会和经济的严重衰颓。危机之后痛定思痛,他们终于发现将资金投入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比投入到开发能源增加供应更加有效、经济,并因此发展出了一个崭新的行业--能源需求侧管理。其实就是通过管理经营能源用户的耗能设备,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改造和更新,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完善管理为手段,从节能中获取收益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比如电网采用高峰低谷电价,用夜间低谷电力生产冰、冷水或热水,将能量储存,避开白天能源使用高峰,即降低了能源成本,也平抑了供电的峰谷压力。还有,利用制冷机组或生活污水中的热量,采用热泵生产卫生热水,即回收了能量,又节约了能源费用。再比如,鼓励企业投资建立分散灵活的小型天然气供热设施代替现有市政天然气集中供热系统,将中间环节的损失降下来,把不必要供应的热量省下来,与用户分享节能收益,从而减少天然气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也减少了热力公司的亏损。如果补贴企业将电制冷机组更换成燃气直燃机,就可以利用现有天然气管道容量减少220万千瓦的电力空调负荷,相当于节约200亿的电力建设投资。由此等等,有诸多的方法可以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最终通过减少对电力、燃气的浪费,实现供需平衡,从而保障用户和这个城市的能源供应安全。

在能源需求侧管理中有一项重要的技术非常值得关注,这就是在发达国家中快速发展的分布式能源技术,所谓“分布式能源”就是在能源用户附近建立小型燃气发电机组,就近供应用户电力,同时将发电之后的余热回收来供应采暖和生活热水,还可以将余热生产制冷冷水,充分利用能源,避免输送损失,同时提高用户的各种能源的供应安全,这一技术已经成为世界能源的主导发展方向。北京也建立了3个不同技术的示范工程,其中在北京燃气公司调度中心和次渠门站的两个项目已经投入运行,效果理想。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北京如果普及这一技术,北京的天然气和供电结构都可以得到优化,供气、供电成本降低,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安全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