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可再生能源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可再生能源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5:54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 发展

近一段时期,随着国际石油紧缺状况的影响和我国能源资源约束的日益突出,能源资源情况不容乐观。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已摆上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要位置。我国可再生能源分布广泛,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地开发可再生能源,将是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增强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已为世界共识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可再生能源可分为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和新的可再生能源。传统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大水电和用传统技术利用的生物能源;新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指利用现代技术的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和固体废弃物等.

  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两个车轮。从战略上来说,世界最终将转入可再生能源的永续利用。因此,世界各国都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当做21世纪能源发展的基本选择。据统计,2001年全世界消费的可再生能源为19.3亿吨标准煤,约相当于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3.5。其中,传统利用可再生能源约占80,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约占2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的发电量18.1,低于煤电占能源比重38.7和气电18.3的水平,略高于核电17.1。的水平。欧盟规定,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要由1997年的6提高到2010年的12,2020年的20,2050年将达到50。风力发电2010年达到6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5亿千瓦。美国提出,到2025年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生产将为2000年的两倍,其中,生物质发电4500万千瓦,风电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300万千瓦,光热发电2000万千瓦。

  国际社会发展可再生能源主要出于以下考虑:1.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多元化;2.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减少化石燃料引起的城市环境污染;4.替代核能;5.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中小企业的动力;6.扩大技术和装备出口。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及问题

  1.现状

  2000年,我国消费了可再生能源2.56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9.7,其中,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为3720万吨标准煤,占可再生能源总量的14.5,而小水电又占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的78,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3.1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6.17。

  2.问题

  尽管我国可再生能源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部分技术实现了商业化,产业也有一定的发展,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技术、规模、水平还是在发展速度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和障碍,主要是:多数可再生能源技术发电成本过高和市场容量相对狭小。目前,除了小水电外,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远高于常规能源发电成本。例如,小水电发电成本约为煤电的1.2倍,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为煤电的1.5倍,风力发电成本为煤电的1.7倍,光伏发电为煤电的11-18倍。显然,成本高,抑制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反之,市场狭小又会给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造成障碍,形成恶性循环,使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陷入困境。

  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1.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化石能源不可再生,迟早要枯竭。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循环使用,又无污染,必将取代化石能源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

  2.调整能源结构的需要

  世界能源结构已由以煤为主的时代转变为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的时代,油气和电力等清洁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达70,而我国仍停留在以煤为主的时代,煤在一次能源中占

  60以上。大量煤炭的直接燃烧引起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调整能源结构是近期的重要任务。可再生能源对此可作出贡献。

  3.保护环境的需要

  可再生能源对防止空气污染、保护环境、实现自然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与人类社会友好的能源。

  4.开发西部的需要

  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占全国资源总量的70以上。其中,风力资源占85以上,太阳能资源占90左右,小水电资源占65以上。发展可再生能源必将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5.是解决农村用能及边远地区用电和生态建设的需要

  目前,我国农村依然有约3亿吨生物质能供给70的农民,作为传统利用的生活能源。我国边远地区仍有700万农户没有电力供应,有的农民连基本的生活用能都没有保障。因此,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为其提供电力和清洁能源,不仅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农牧民脱贫致富有重要的作用,而且为改善这些地区生态环境提供切实可靠的保障。

  6.提高能源供应安全的需要

  可再生能源不仅可转换为电力,还可转换为代油的液体燃料,如乙醇燃料、生物柴油和氢燃料,为各种机械设备提供能源。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提供新的能源,而且可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7.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

  世界各国的石油公司BP,Shell等纷纷建立了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生产部门。他们已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在21世纪将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种国际竞争的大潮面前,我国应当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培育可再生能源产业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时期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需要,而且有可能快速发展可再生能源。

  (1)我国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

  据专家估计,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可获得量是每年73亿吨标准煤,2000年的开发量不足4000万吨标准煤,有足够的资源供给量。

  (2)技术逐步趋于成熟

  其主要特征为:能量转换效率不断提高;技术可靠性进一步改善;系统日益完善和稳定;产业化不断发展,已涌现一批商业化技术,如小水电、地热发电、太阳热水器、地热采暖技术和微型光伏系统等。

  (3)经济性不断改善

  目前,我国大多数可再生能源技术在经济上与化石能源还缺乏竞争能力;但生产成本已有明显的下降,如风电等。

  (4)巨大的潜在市场

  我国有6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每年要消耗6亿多吨标准煤的能量,其中50的能源是靠作物秸秆和砍伐树木获得,这使得生态环境变坏,荒漠化加剧。因此,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既可满足这些地区人民基本生活用能的需要,又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所以,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有巨大的市场。

  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试点示范工作,使太阳能热利用、风力发电、沼气等成熟技术不断规模化推广,商业化生产;强化科技开发,实现生物质能的现代化利用;发挥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作用,全面解决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

  2.数量目标

  “九五”期间,我国新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速度已达到年均11.2,按照年均10的发展速度,到2010年,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量达到11OMtce(百万吨标煤),加上传统生物质能利用170Mtce(每年递减2.5),合计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280Mtce。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全国耗能总量的40。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将占届时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0,发电量将占届时全国总发电量的7。按发电量计算,小水电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80,生物质发电占14,风力发电约占5,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约占1。

  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约1.4亿平方米(集热面积),市场占有率达到20;地热采暖将达到约2500万平方米,地热供热水达到60万户,可再生能源的热利用相当于替代化石能源

  2200万吨标准煤。

  2010年,预计约4000万户(约1.6亿人)农村居民和城市近郊区居民的生活燃气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年供气能力达到约100亿立方米。

  2010年,预计车用酒精将达到500万吨,生物柴油达到200万吨,相当于替代化石能源

  800万吨标准煤。

  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战略可归纳为:政府支持、法律保证、引入竞争、依靠科技。

  1.政府支持。国内外的经验表明,没有政府的支持,可再生能源不可能迅速地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新技术,仍在成长发展阶段,需要扶持。可再生能源的优点是有益于环境,但是市场调节作用对环境是失灵的,因而只有政府的支持,才能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府的支持包括实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强制市场政策和经济激励政策。

  2.法律保证。早期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都首先发展技术,其次是示范工作和降低成本。只有成本足够低,市场才能发展。近几年,一些想要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通过立法,强制电力公司供应或购买再生电力,对未完成任务者予以惩罚。这样,就不再需要沿袭过去的顺序而直接跳跃到创立市场的阶段。有了可再生能源强制市场的立法,就可吸引民间资本,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商的信心。

  3.引入竞争。只有竞争才能降低成本,进一步扩大市场,最终实现商业化。

  4.依靠科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元件的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改进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

  政策建议

  1.加强立法,尽快颁布可再生能源法

  立法和相应配套政策的实施,是世界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成功经验。全国人大环资委已将《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法》列入立法计划,并委托有关部门起草法律文件。同时,要加强领导,动员各方面人士积极参与,尽快按立法程序进行工作,力争在明年批准和颁布《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法》。此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法》的修改,环保折价和污染收费的进行,也应增补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条款。

  2.强化政策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在抓紧立法的同时,加强与之配套的政策体系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前,一是要加快风电特许权的试点示范工作,以便取得经验后推广。二是要改善投融资环境。最近,国家公布了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民间资本进入创造了条件,但是还要建立通畅的投融资渠道。三是做好公共效益基金的实施方案的设计与申报工作,以补偿可再生能源的增量成本。四是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强制性市场政策的研究和试点,以便取得经验,进行推广。

  3.采用适当的经济激励政策

  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中没有燃料进项抵扣,如与化石能源同样征收17的增值税率,实际上是加重了可再生能源的税负。建议对各种可再生能源和小水电一样实施6的增值税率。

  4.增加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

  迄今为止,我国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还没有规范地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和计划。由于投入太少,缺乏足够的资金进行开发和研究。不少关键设备不得不依赖进口,导致产业化、商业化程度低,发展缓慢。建议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列入各级政府的产业发展和科研攻关计划,并纳入财政预算。

  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实现本地化

  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多数靠进口,要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装备制造本地化,从而降低成本。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实现本地化制造的关键是引进技术、制定标准和建立质量认证机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国内越来越受到政府的关注和民间的拥护。可再生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未来的能源,谁掌握了可再生能源,谁就掌握了能源的未来。

  形势清晰地表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可再生能源作出更多地贡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做好了准备,“十一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