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立足国内节约优先促进中国资源可持续发展——在“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的演讲

立足国内节约优先促进中国资源可持续发展——在“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的演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5:27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发展 会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由全国政协举办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下面,我就中国的资源形势和发展政策向在座诸位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看法。
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利用资源的每一次进步,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资源对经济发展也有很强的约束作用,资源的承载能力制约着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和方式。上个世纪的100年里,拥有世界15人口的发达国家先后完成了工业化,但与此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尤其是能源和矿产资源。进入新世纪后,一些发展中国家将陆续步入工业化加速阶段,资源消耗强度会明显加大。全球的资源供应以及与此相关的安全问题,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应对。
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资源开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源开发利用有了长足进展。从能源开发利用看,我们成功实现了以能源翻一番保经济增长翻两番的目标,为解决占全球1/5左右人口的温饱问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一是能源生产快速增长,管网建设速度加快。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2004年,一次能源产量达18.46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能源产量的11。其中,煤炭产量居世界第一,电力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原油产量居世界第五。在管网建设方面,全国形成了六大区域电网为主、比较完备的500千伏和330千伏的主网架;初步形成了“北油南运”、"西油东送”的区域性管网;建成了贯穿东西的“西气东输”大干线。二是能源效率不断提高,能源结构得到优化。中国能源效率达到33。按1990年不变价,万元GDP能耗由1990年的5.32吨标准煤,下降到2004年的2.9吨标准煤。农村能源综合效率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10提高到现在的20。中国一次能源中的煤炭消费比重由1950年的90下降2004年67.7;原油、天然气、水电的比重分别提升到2004年的22.7、2.6和7.0。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逐步加大。三是能源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煤炭生产和销售已经趋向于全面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实现了厂网分开,后续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大型国有石油企业基本实现了上下游、内外贸一体化;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等石油安全保障体系已经启动。政府宏观调控、企业自主经营、鼓励适度竞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新型能源工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能源法制建设迈上新台阶。
从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看,以鞍本、冀东、攀西等6个大矿区为原料基地,建设了鞍钢、本钢、首钢、唐钢、攀钢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形成了以自产矿为主的钢铁工业基本格局。中国铝土矿已探明基础储量居世界第六,目前已形成以五大氧化铝厂为主的工业格局,年产量超过600万吨。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生产国,多年来铅及铅合金的年出口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中国稀土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且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富含高技术元素,是中国所特有,目前中国稀土工业已经根据资源和市场走向形成南北两大生产体系,生产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资源总量虽然较大,但人均占有量少。中国人均能源资源可采储量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石油、天然气人均可采储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1.1和4.3。耕地、淡水和森林等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和1/5。资源利用效率还比较低,节能降耗任务较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持续较快增长,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瓶颈约束日益突出,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应对。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资源问题,确定了战略,明确了方针,完善了政策,为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概括起来,中国的资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第一,坚持把立足国内作为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基本方针。中国既是资源消费大国,也是资源生产大国。从能源看,中国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是中国能源的主体。在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76;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能源总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未来中国国内能源供应的潜力仍然很大。目前,中国煤炭查明储量仅占预测资源总量20左右,发现新油气田仍有可能,三分之二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从重要矿产资源看,中国资源比较丰富,探明铁、铜、铝、镍、铬、钾矿石基础储量分别居世界第4位与第12位之间。因此,我们有条件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资源供给。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资源安全造成威胁。我们将继续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力度,不断增加资源有效供给,保持较高的自给水平。
第二,坚持把开源与节流结合、节约放在首位作为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将把节约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我们要按照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节约能源法》,落实《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组织实施好重大节能工程,推广使用先进、高效的节能设备和器具,推进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民用节能。要建立市场化的资源节约体制和机制,研究制定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财税、投资、价格和外贸政策,制定和实施强制性标准,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要开发新的生产工艺流程,提高采、选、冶回收率,进一步加强选矿、冶炼生产工艺过程中其它有价元素的综合回收,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
第三,坚持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作为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从能源看,中国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仅经济可开发水电资源就达4亿千瓦,我们将在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认真做好移民安置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水电。中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能宝库,可开发利用的风能约10亿千瓦,风电场方兴未艾,我们将认真落实风力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各项措施,加快发展风电。中国有良好的太阳能利用条件,2/3的国土面积日照时间超过2000小时,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已达5200万平方米,我们将继续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应用,并加快太阳能发电的产业化步伐。中国是世界沼气生产和利用大国,户用沼气池已达1300多万口,年产沼气33亿立方米,今年又安排国债资金10亿元用于进一步推动农村沼气建设。总之,中国政府将努力为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开发、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从重要矿产资源看,要大力开发替代和综合利用技术,积极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温结构材料、陶瓷材料、超导材料、激光材料、生物材料等高性能的新型材料,降低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
第四,坚持把保护环境作为解决中国资源问题必须兼顾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中国在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资源的同时,对环境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建立和完善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取缔、关停了一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使资源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有了较大改观。今后,中国资源的发展要进一步兼顾经济性和清洁性的双重要求,运用投资补助、建立监测系统、完善收费政策等手段,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减少资源开发利用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第五,坚持把加强国际合作作为解决中国资源问题的必要补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许多重要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开展了有效的资源贸易与投资合作,建立了资源合作对话机制。我们要继续按照“平等互利、实现双赢,企业运作、政府协调,广泛合作、多元发展,以诚相待、加强沟通”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强资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促进资源供应地区、合作方式以及资源品种的多元化。在节能降耗、开发新资源与可再生资源等方面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装备,不断提高资源效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中国政府已经确定的资源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这也必将为世界各国投资者创造巨大商机,为全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