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家发改委张国宝副主任在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部长论坛上的讲话

国家发改委张国宝副主任在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部长论坛上的讲话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5:25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参加部长论坛的各国部长和部长代表,以及国际机构、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6月,我参加了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会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参加会议的国家达到154个,参会代表总计超过3000名,盛况空前;二是大会通过了一个政治宣言,进一步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在增加能源供应、保护环境、减排温室气体和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参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大会提交了197个行动计划,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

  在波恩大会上,中国政府提交了两项行动计划,一是制定可再生能源法,二是编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在波恩大会上提交的两项行动计划已取得重大进展。2005年2月,中国全国人大已审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明确了政府、企业和用户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的责任和义务,提出了包括总量目标制度、发电并网制度、价格管理制度、费用分摊制度、专项资金制度、税收优惠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可再生能源法》于2006年1月1日实施后,将会有力地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另外,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组织起草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该规划经国务院审批同意后,将作为指导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依据。

  女士们、先生们,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支持了19和20世纪近200年来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持续增长的大量消耗,不仅使人类面临资源枯竭的压力,同时更感到了环境问题的严重威胁。面对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国际社会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特别是1992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和2002年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使可持续发展思想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目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密切,经济和社会发展相互依存,世界已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离开其它国家而孤立地发展,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影响着全球每一个国家,因此,应对全球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但是,由于世界各国的发展阶段不同,所具备的能力和承担的责任也应不同。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进程,技术、人才及经济实力都很强,而且全球能源资源大部分是由发达国家消耗的,因此,发达国家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保护环境方面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受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制约,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利用效率低,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弱,环保技术落后,如果发展中国家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可避免地还要走传统的发展道路,将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为了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发达国家应该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特别是要通过技术转让和提供技术服务等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水平;反过来,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发展也会给具有技术和资金优势的发达国家提供巨大的市场,因此,在促进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协调行动、互惠互利,是促进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资源和环境对中国发展的制约尤为突出,我们更急迫地需要转变发展模式。中国政府已明确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的指导思想,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方针,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资源放在能源发展最优先的位置,不断降低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水平。“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将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长期以来,中国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十分重视,并已取得很大的成绩。目前,中国的水电、太阳能热水器、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同时也在积极推动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能优质化利用等新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到2004年底,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08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量达到6500万平方米;沼气年利用量达到50亿立方米,改善了1400万农户的生活用能条件;太阳能光伏发电6.5万千瓦,解决了700多个乡镇、约300万偏远地区人口基本用电问题。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把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增加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将加快发展技术成熟的水电、太阳能热水器和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尽快使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同时积极推进资源潜力巨大,技术基本成熟的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液化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使其尽快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商业化能源。根据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开发程度达到70左右,生物质发电达到2000万千瓦,风电达到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00万千瓦,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总电力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我们将鼓励太阳能热水器在城市建筑物和农村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年替代化石能源约4000万吨标准煤;将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措施,继续推广户用沼气和禽畜养殖场沼气工程,加快生物质成型颗粒燃料的推广应用,到2020年沼气年利用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生物质成型颗粒燃料年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左右,同时积极发展以能源作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液体燃料,到2020年达到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的能力。

  总体来看,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还相对落后,我们将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自主技术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尽快建立起完备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产业建设。

  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这次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是一次总结经验、加强交流、规划未来的重要会议,将会起到“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落实行动、共同发展”的作用,相信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可再生能源必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