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风力发电:从欧洲吹向中国

风力发电:从欧洲吹向中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5:12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发电 风力

  列子御风而行,靠的是身轻如燕,人要猎风以为能源,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2004年5月11日到14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国际风能交易会上,欧洲风能协会执行主席科林?米里亚斯说,风能的利用今天已在欧洲取得成功,如果得到政府的进一步认可,这个成功将能扩展到全世界。

  目前世界上风能装机容量已经达到可以为1900万欧洲家庭提供日常用电的能力,到2020年,这个规模将扩大10倍,从目前的80亿欧元扩大到800亿欧元。如果入网问题以及相关政策问题得到解决,风能工业必然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风电催生“欧洲微软”

  欧洲,这块世界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为现代社会提供了最基本的政治和法律框架,但它自己却缺乏现代社会运行的最基本能量。21世纪,能源缺乏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由于缺乏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欧洲人不得不一次次卷入争夺中东石油资源的战争。

  近年来对风能的成功开发,使欧洲人看到了使用绿色能源的希望,而丹麦最先完成了这个绿色的希望。

  丹麦地处欧洲北部,位于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全国总面积仅为43000平方公里。从面积上说,丹麦是北欧最小的国家,但就在这500万人口的童话王国里,有2万多人从事风电产业工作,其营业额已经达到30亿欧元,全世界目前有一半的风力发电机组来自丹麦。

  在丹麦,风力发电为全国提供了20的电力,这一比例目前并将长期成为世界第一。最近,丹麦又有惊人之举,他们把三叶涡沦建到海上。2002年和2003年,丹麦分别在北海近海兴建了两座海上风电场,并计划在2008年完成5座近海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75万千瓦。

  欧洲风能协会执行主席科林?米里亚斯称,欧洲并不富藏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但欧洲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而在风力转换为能源方面,欧洲公司走在了世界前面,风电场将催生“欧洲微软”。

  据估计,世界风能资源高达53万亿千瓦时,而到2020年,世界电力需求为每年25万亿千瓦时,全球可再生的风能资源是整个世界预期电力需求的2倍。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可再生资源项目主任周凤起认为:对风能的利用有助于实现能源的安全和多元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化石燃料造成的城市环境污染,替代核能,并能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是风能富矿

  2004年5月15日,一份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门委员会、绿色和平组织和欧洲风能协会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风力12》的中文版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到2020年,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年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世界电力需求总量的12。按照规划,届时中国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千瓦,占全球风电总量的1.7。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农业气象研究所的朱瑞兆教授告诉《?望东方周刊》,中国的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两个带状地区,一条是“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丰富带”,其风能功率密度在200瓦/平方米~300瓦/平方米以上,有的可达500瓦/平方米以上,如阿拉山口、达坂城、辉腾锡勒、锡林浩特的灰腾梁等,这些地区每年可利用风能的小时数在5000小时以上,有的可达7000小时以上。“从新疆到东北,面积大、交通方便、地势平,风速随高度增加很快,三北地区风能在上百万千瓦的场地有四五个,这是欧洲没法比的。”朱瑞兆教授说:“而这个地带的缺点是建网少,发出的电上不了网。”

  另一条是“沿海及其岛屿地丰富带”,其风能功率密度线平行于海岸线。沿海岛屿风能功率密度在500瓦/平方米以上,如台山、平潭、东山、南鹿、大陈、嵊泗、南澳、马祖、马公、东沙等岛屿,这些地区每年可利用风能的小时数约在7000-8000小时,年有效风能功率密度在200瓦/平方米以上。

  “沿海岛屿的风能是全国最好的,这个地带的优点是建网好,电价高,缺点是地形复杂,且容易受台风影响。”朱瑞兆教授以10米高处的风能,计算出中国陆地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32.26亿千瓦,经过风力机间的湍流和叶片面积修正,得出中国陆地实际可开发的风能约为2.53亿千瓦,而据估计,中国近海风能资源约为陆地的3倍,所以,中国可开发风能资源总量约为10亿千瓦。其中青海、甘肃、新疆和内蒙可开发的风能储量分别为1143万千瓦、2421万千瓦、3433万千瓦和6178万千瓦,是中国大陆风能储备最丰富的地区。

  开发风能谈何容易

  绿色和平组织政策及商业部主任史蒂夫·索耶尔告诉《了望东方周刊》,人类自从工业化100多年来,对化石燃料的使用形成了大规模、集中化的电力生产模式,而风力发电在欧洲是分散式的,要使电网适应风电场提供的电力,需要一定的改造。从价格方面看,许多国家对使用化石燃料和核能发电的企业有不同程度,多达百亿元的补贴,而火电企业因产生污染所交付的费用,即便都给了风电作为补贴,也是杯水车薪,这使风电在价格上明显高出火电,成为风电进入常规电网的最大障碍。史蒂夫认为,政府在为火电定价时,并没有充分考虑到火电对环境污染和对人们健康的破坏所带来的社会成本,如果考虑到这些的话,风电无疑是廉价的。

  从风电场的造价方面看,中国风电场的造价比欧洲高,基本上是欧洲5年前的水平,单位千瓦平均造价为8500元/千瓦左右,建设一座装机10万千瓦的风电场,成本大约在8亿到10亿元,而同样规模的火电厂成本约为5亿元,水电站为7亿元。显然,建设风电场不像竖起几座风车那么简单。史蒂夫则认为,考虑建设成本的同时还必须考虑运行成本和环境成本,火电和水电不仅运行成本高,对环境的破坏也十分严重,而风电场的维护和运行成本极低,燃料成本为零。

  由于生产风电机组的厂家主要在欧洲,人民币并不和欧元挂钩,目前的美元疲软和钢材价格上涨造成了风电场成本的急剧增加。“现在,好几家正在兴建的风电场已经停工,它们等着美元升值,以降低建设成本。”朱瑞兆教授说。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王伟胜博士也对《了望东方周刊》说,中国风电发展还不成熟,风电项目规模较小,在风电项目的投资构成中,风机设备费之外的其他费用,如联网送电费、设计管理费和基础设施费等所占比例较大、风电机组主要依赖进口,这些都是造成中国风电场建设的单位千瓦造价较高的主要原因。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还不具备与常规能源发电竞争的能力。

  在欧洲一些地区,用户电价和风电上网电价接近,电网公司采用风电不至于赔钱。但在中国,北京用户电价是每千瓦时0.44元,而风电价格是每千瓦时0.5元到1元。如果没有一定的补贴,电网公司用风电肯定赔钱。“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信贷、补贴和价格等方面的积极措施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王伟胜说:“中国风电的发展速度远远赶不上经济发展速度,即使2020年达到了2000万千瓦的装机水平,也只占电力总需求量的1,远无法动摇火电的统治地位。”

  通用电气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史蒂夫?弗莱德告诉《了望东方周刊》,随着技术的进步,风电场的成本将逐年下降。作为对主力能源火电的有益补充,风电的使用可以减少一个国家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有助于稳定油价。通用电气正致力于提高中国风电机组的效率和适应性水平、以及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并为中国风电场的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