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节能减排需要经济驱动力

节能减排需要经济驱动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4:41   

 关键词:  节能 节能减排 经济

 “十一五”规划第一次将节约资源与计划生育等并列为“基本国策”。这是一项重大政策调整。2006年第一次将降低能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列入年度规划。尽管有多种原因,但这项任务没有完成。

  在盘点第十个五年计划辉煌业绩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增长速度、投资规模、进出口总额等“量”的扩张方面,都是以较大的比例超目标增长;而在结构优化、技术进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直至体制改革等改善经济质量方面的目标,很多却没有实现。种种迹象表明,现在还在重复“十五”计划的情景,即量的指标全面超额,而质的转变却比较迟缓。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中国长期维持资源密集、投资密集、劳动密集和高污染增长方式的重要原因,是生产要素低价格政策和环境监管不到位提供了“资源依赖型”发展环境。能源低效率是这种发展模式最重要的特征。按照一般规律,资源需求增加,资源价格上升,各个市场主体要么提高资源效率,要么寻找替代资源,要么放弃资源消耗量大的产业或生产方式,使过量的资源需求受到抑制。同样,有效的环境监管迫使企业环境成本内部化,越来越高的环境成本迫使企业要么投资治理污染,要么采用新工艺实现清洁生产,要么退出高污染行业,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伴随这一过程,就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现在,资源环境的压力已经变得十分强劲。例如土地资源稀缺的压力、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环境成本内部化的压力、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水和矿产资源税费价上调的压力、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以及人民币升值、国际反倾销等的压力都在迅速上升,能量在不断聚集。但这些压力大多隔离在了政府层面,没有及时转变为价格信号向社会传递。当各地政府和企业依据扭曲的经济信号各自决策时,就不断地重复出现土地管理失控、投资过热、高耗能产业和产品快速增长、环境恶化等突出矛盾。现在,企业可以轻易获得廉价生产要素,环境监管也不到位,利润还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谁也不会平白无故地“转变增长方式”,谁也不愿冒险技术创新。在资源的低价政策下,谁多消耗了资源谁就多分享了经济利益;在环境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哪家企业认真治理污染,就会降低自己的竞争力。

  实践“节约优先”、“环境友好”、“建设节约型社会”等这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离不开政府的努力。为实现“十一五”的能源环境目标,政府应以政策工具调控市场,以强大的市场力量“逼迫”市场主体选择节能环保的发展模式。就“经济政策节能”方面,至少有以下几点是值得注意的:

  1、工业化、城市化是对能源需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说这一发展时期能源需求高增长带有客观必然性,实际上发达国家都曾经历了这一过程的话,那么对能源的高需求与低效率相叠加则是不能容忍的。不能以“重化工业阶段”掩盖能源的低效率。这是政策不到位、结构不合理和技术低级化三重作用的结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2、降低能耗强度的根本途径是改善产业结构和提高能源效率。实际上政府早已看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但多数市场主体依然沿着高消耗、低效率、重污染的道路前进。实践证明,我们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但不改变“资源依赖型”发展环境、速度导向型增长方式,就不能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机制。

  3、“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一次“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和保护生态”、“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实行燃油税”等。《纲要》还提出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可见政府推进可持续能源战略的决心。驱使国家下定决心的是能源的稀缺性和环境遭破坏的程度。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行动,但各个市场主体的行为主要受经济力量的驱动。

  4、面对能源环境的严峻形势,通过分解节能指标、严格政绩考核是实现节能目标的一种重要措施。但面对不同企业、不同产业、不同地区的极其复杂状况,以政府人员的判断层层下达指标,很难做到科学合理。过度使用行政性工具,不仅有技术难度和增加管理成本,而且会带来社会不公,还可能制造假象和伤害经济发展。重要的是使政府的政策,包括价格、技术标准、法规、经济激励等措施,通过市场起作用,着重建立全社会的节能环保机制,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5、市场主体的节能环保,是一种经济行为;实现节能目标,要素价格和环境监管起着关键的作用。按现有要素价格,低效企业利润还在增长的情况下,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节能降耗都很难进行;当要素的市场价格使那些低效率的产业和企业无利可图时,转变增长方式就将成为市场主体必然的选择。因此,生产要素价格通过市场充分地反映稀缺程度和严格的“环境成本内部化”监管、辅以税费的激励,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最重要的经济驱动力。

  转变增长方式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没有强大的经济驱动力,谁也不会为之所动。优越的环境会助长惰性;危机的形势才会调动人们的潜能。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对于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90%的日本,是巨大的打击。但日本企业潜心开发节能技术,不仅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取得了大的突破,而且以汽车为代表的节能产品一举成为世界抢手货,反而成为石油危机的一个赢家;上世纪80年代前期,短短的几年日元升值超过40%。对于外贸依存度很高的日本企业是巨大的挑战。结果,一批企业倒闭了,但产业结构迅速调整,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反而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