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与趋势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3:58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 现状

二十一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REN21.net)是一个面向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者的全球性政策网。该网与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产业协会和其它合作伙伴及项目发起者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登载全世界对可再生能源的意见,提供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为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信息搜集、技术交流和政策制定创造了一个全球性的信息平台。

该网于2006年下半年公布了英文版《全球可再生能源状况报告》,为使国内相关人士更方便地了解全球可再生能源状况以及有关国家与地区的政策,笔者翻译整理了该报告,以飨读者。

1报告摘要

1.1投资和产能双增长

2005年全球在新的可再生能源产能方面的投资为380亿美元,高于2004年的300亿美元。德国和中国是主要的投资国,每国大约投资了70亿美元,其次是美国、西班牙、日本和印度。风力发电量增长24,达到59吉瓦(GW)1,居新增容量的第二位,接近第一位的水力发电增加的容量。风力发电新增量超过300兆瓦的国家有10个,而2004年只有5个。生物柴油产量增长85,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量增长55。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增长23,欧洲也达到了创记录的水平。美国和西班牙开始建造世界上首批大容量的太阳能热发电厂。


1.2主导国家有所变化

德国的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量增加600兆瓦(MW)2,超过了日本。美国自1992年以来首次成为风力发电增加的先导者,燃料乙醇产量也赶上了长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巴西。印度的风力发电量超过了风力发电先驱者丹麦,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超过了日本。三个欧盟新成员国开始生产燃料乙醇,九个欧盟新成员国开始生产生物柴油。

1.3可再生能源企业快速发展


市场价值超过4000万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从60个增加到85个,全球这类公司总市值达500亿美元,比2004年的估值翻了一翻。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新厂和设备方面的投资额达到60亿美元,创了新高。


1.4国家政策得到更新和完善


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修订购电法和调整了用电政策。全球至少有6个国家和10个州/省大幅度提高了生物燃料的产量目标,发布了混合生物燃料的政令。美国将可再生能源生产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07年底。部分欧盟国家对新的生物燃料实行免税。印度和加拿大有4个州/省颁布了新的购电法令。西班牙成为第一个颁布在新建筑物中使用太阳能光伏电源和第二个(继以色列之后)在新建筑物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命令的国家。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几个州、澳大利亚、中国和欧盟都实施了推广太阳能的计划。日本东京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0。


1.5发展中国家越来越重视可再生能源


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国、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埃及、印度、伊朗、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泰国、突尼斯、土耳其和乌干达等国都出台了新政策和实施了新计划。

2发展状况

2.1水力发电


2005年水力发电容量增加最快。大型水力发电增加了12-14吉瓦,其中中国新增7吉瓦、巴西2.4吉瓦、印度1.3吉瓦。小型水力发电增加了5吉瓦,全球总量达到66吉瓦,仅中国就占38.5吉瓦,而且中国对小型水力发电的投资仍在增加。


2.2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增量居第二位,增加了11.5吉瓦,达到59吉瓦(图1)。美国、德国和西班牙分别增加了2.4吉瓦、1.8吉瓦和1.8吉瓦,占全球增量的一半以上。风力发电总装容量印度增加了1.4吉瓦,超过丹麦居全球第四位。中国在0.8吉瓦的基础上增加了0.5吉瓦(图2),增长呈现强势。

2.3生物质发电和供热


大小规模的生物质发电和供热系统都在增加。2005年生物质发电量增加了2~3吉瓦,总量约44吉瓦。德国、匈牙利、荷兰、波兰和西班牙的生物质发电量增长了50~100,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意大利、韩国、新西兰和瑞典等国增长了10~30。发展中国家的小型项目也在增长,泰国2005年实施了50个用生物质发电的项目和几个小型沼气发电项目,菲律宾和巴西的制糖业正在建造用甘蔗渣发电的工厂。


2.4太阳能和地热发电


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快速增长,从2004年的2吉瓦增加到3.1吉瓦(图3),增长了55。德国的增加量超过600兆瓦,占全球增长量的一半以上,其光伏发电总容量首次超过日本。日本增加了300兆瓦、美国70兆瓦。2005年的显著变化包括:在德国的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进行了试发电,全球安装投产了许多容量在几十和几百千瓦的商业性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包括不并网部分,全球的光伏发电容量从2004年的4吉瓦增加到5.4吉瓦(图3)。地热发电也在继续增长,美国的签约量新增了0.5吉瓦,有11个国家正在建厂。

总之,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不含大型水力发电)从2004年的160吉瓦增加到182吉瓦(图4)。前6位的国家是中国42吉瓦、德国23吉瓦、美国23吉瓦、西班牙12吉瓦、印度7吉瓦和日本6吉瓦。印度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首次超过日本。发展中国家的容量从70吉瓦增加到80吉瓦,中国(小型水力发电)和印度(风力发电)是主要的增加者。包括大型水力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2005年达到了930吉瓦。

2.5太阳能热水器


2005年太阳能热水器的容量达到了88吉瓦。中国增加的容量占到新增容量的80(10.5吉瓦),仍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占全球总安装容量的60以上(图5)。欧洲的太阳能热水器增加量超过1.3吉瓦,印度和其它几个国家也加快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

2.6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产量从2004年的305亿升增加到330亿升(图6),增长8。美国和巴西是主要生产国。美国增长了15,产量首次赶上巴西。与美国和巴西相比,欧盟的生产量仍然很低,但也增加了70。有三个欧盟新成员国开始生产燃料乙醇。

2.7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产量从2004年的21亿升增加到2005年的39亿升,增长86(图7)。欧盟增加了75,主要增加国是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是美国增加量的3倍,仅德国就占到了2005年全球生物柴油生产量的一半。九个欧盟国家在2005年开始生产生物柴油,欧盟生产生物柴油的国家达到20个。

3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2004年,全世界对新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为300亿美元,2005年上升为380亿美元(不包括150~200亿美元的大型水力发电投资)。主要投资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其中风力发电37、太阳能光伏26、太阳能热水器11、小型水力发电11、生物质发电和供暖7、地热发电及供暖7。


投资增长较大的国家有德国、中国、美国、西班牙、日本和印度。德国和中国各自从2004年的6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70亿美元,德国主要是投向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中国是投向小型水力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器。美国投资约35亿美元、西班牙和日本各20亿美元。(中国在大型水力发电方面的投资2005年增加了100亿美元,新装机容量为7吉瓦。若加上大型水力发电投资,中国应为170亿美元。)


在可再生能源的产能方面投资大幅增加的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新建生产厂和增加设备方面发展尤为迅速。2005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投资为60亿美元,预计2006年将达到80~90亿美元。在生物燃料生产能力方面的投资超过了10亿美元,预计2006年会达到20亿美元。正在建造的生物燃料生产厂和已经宣布到2008年建成的生物燃料生产厂的价值,巴西超过30亿美元、美国超过25亿美元、法国超过15亿美元。


专项资金和其它投入也明显增加,使得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补贴在2005年有了较快的增长。KFW(德国政府所属的发展银行)为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提供了1.37亿欧元(1.7亿美元)。世界银行从2004年以来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了5.7亿美元(包括4.2亿美元大型水力发电投资)。全球环境基金从2004年起提供了1亿美元,大约一半给了世界银行项目。

4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趋势


到2006年,全世界至少有85个市场价值超过4000万美元的生产销售可再生能源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的总市值超过500亿美元。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中国)、Suzlon(印度)、REC(挪威)和Q-cells(德国)等公司的市场总值都已超过50亿美元。


4.1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光伏发电业领域的公司数量最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也是可再生能源产业中利润最大的产业。发电量从2004年的1150兆瓦增加到2005年的1700兆瓦以上。日本是太阳能电池产量的领先者(830兆瓦),其次是欧洲470兆瓦、中国200兆瓦、美国150兆瓦。到2008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总产量有可能达到2吉瓦。


欧洲的最大生产者Q-Cells,2005年的产量翻了一倍多。日本最大的生产公司2005年产量明显增加:Sharp和Kyocera分别增加30以上,Sanyo从第七位跃入第四位。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从65兆瓦增加到200兆瓦,到年底生产能力将扩大到大约300兆瓦,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将达到400兆瓦。三家中国光伏生产厂商(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宣布,到2010年把光伏产量增加到1500兆瓦以上。


4.2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业的几个大公司扩大了他们在国外的生产能力。丹麦的Vestas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在澳大利亚新建了一个风力发电厂,另一个在中国的风力发电厂计划在2007装机。德国的Nordex公司、西班牙的Gamesa公司与Acciona公司、印度的Suzlon公司和美国的GE能源公司都将与中国合作建设新的风力发电厂。

中国国内的两个风力发电厂都已投产。中国最大的发电机生产厂之一哈尔滨机械电力公司,已经完成了对1.2兆瓦风轮的设计和测试,进入生产运营。其风轮设计和发电技术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


4.3燃料乙醇与生物柴油


2005年底,美国有95家燃料乙醇生产厂,总生产能力达到164亿升。2006新建35个、扩建9个厂,新增生产能力80亿升。加拿大正在建造6个新的年生产能力7亿升的燃料乙醇厂。巴西已经有300多个厂在生产,2005年又批准了80个新的乙醇蒸馏厂,计划在2009年将甘蔗产量提高40,主要用于生产燃料乙醇。

到2006年年中,欧盟的生物柴油生产能力超过了60亿升。美国有53家生产厂,生产能力为13亿升,正在建设中的44个厂,将会使生产能力翻一番。加拿大有2个生产厂,生产能力为1亿升。

5全球可再生能源政策要览

5.1可再生能源政策目标


2005~2006年,克罗地亚、约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四个国家新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全球制定了政策目标的国家达到了49个。克罗地亚的目标是用可再生能源生产400兆瓦的电能;约旦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用量达到15;尼日利亚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要达到7;巴基斯坦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5,包括1100兆瓦风力发电的短期目标。


美国的佛蒙特州和伊利诺斯州也在2005年制定了政策目标。佛蒙特州要求到2012年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量满足本州全部新增电力负荷的增长量。伊利诺斯州的目标是到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8。美国和加拿大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政策目标的州/省数量达到了31个。


许多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目标都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法国宣布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将占一次能源使用量的7,2015年达到10。荷兰宣布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占一次能源使用量的10。西班牙的目标是把可再生能源使用量从2004年的6.9增加到2010年的12.1,并对每种技术都制定了具体的目标。泰国的目标是到2011年,可再生能源使用量达到8。


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用量达到16(包括大型水力发电),2005年的实际份额是7.5。其中水力发电300吉瓦、风力发电30吉瓦、生物质发电30吉瓦、太阳能光伏发电1.8吉瓦和小量的太阳热能发电及地热发电。太阳能热水器达到3亿平方米,生物燃料增加到150亿升。


印度到2012年的短期目标是包括制糖业和其它以生物质为原料的产业全面采取合并发电,增加10的电力。到2032年的长期目标是电力增加15,生物燃料、合成燃料和氢达到油料消费的10,在可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地方100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到2022年全部宾馆和医院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5.2促进电力发展的政策


美国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免收30的联邦税和风能生产税抵减法案的有效期延长到2007年底,除风力发电外,对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都延长了优惠政策。加利福尼亚州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计划延长到2011年,补贴32亿美元。到2017年的11年计划给住户、学校、商业和农场安装3吉瓦的太阳能光伏。内华达州把它的发电配额制政策延期2年,确定到2010年可再生电力达到20的目标。康涅狄格州要求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10。另外三个州也对太阳能光伏发电采用了新的投资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康涅狄格州0.20~0.50美元/瓦、缅因州1~3美元/瓦、新墨西哥州是30的税收优惠。


欧盟的几个国家都从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角度修改补充了电力政策。捷克共和国采用了新的购电法,确定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税收政策。希腊降低了许可证的要求,制定了新的税收政策,增加了太阳热发电,并提供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瑞典对家庭安装太阳能光电实行30的税率优惠,并投资用生物燃料取代取暖用油。在为期3年的计划中将提供1亿瑞典克朗(1200万美元)的补贴在公共建筑物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爱尔兰用新的购电法代替原有的竞争性投标方式,并确定了新的税率。宣布在今后5年间,对可再生能源再增加2.65亿欧元(3.30亿美元)的补贴。意大利在2005年开始执行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的国家购电政策。西班牙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在新的建筑物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国策的国家。2006年初采用新建筑物代码,要求在新建和改装的建筑物(购物中心、办公大楼、仓库、宾馆和医院)安装太阳能光伏。


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实施旨在推广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政策和计划。中国2005年通过了新的电力法,2006年初生效,作为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法律;上海启动了在100,000个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的计划。印度在2006年初宣布了新的国家税收政策,目的是推行可再生能源发电;Karnataka,Uttaranchal,和UttarPradesh邦等6个邦在2005年也采用了购电税收政策;Maharashtra邦也修订了在2003年制定的对风力发电的购电政策,还包括了生物质、甘蔗渣和小型水力发电。巴西对小水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发电实行优惠价格。巴基斯坦对风力发电开发者确定9.5美分/千瓦时的税收补贴,取消了对风轮机的进口关税,旨在促进风力发电的发展。埃及正在开发风力发电。马达加斯加制定了新的水力发电计划。土耳其在2005年通过了新的可再生能源推广法。伊朗正在制定新的推广法。泰国对小水电生产者实行补贴政策。


5.3太阳能热水器/供暖政策


美国对太阳能热水器减免30的联邦税(有效期到2007年底)。加利福尼亚州采用指导性计划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支持,缅因州对投资给予25的补贴。


西班牙2006年3颁布了新的国家建筑物法典,规定了新建筑物和改造的建筑物中太阳能热水器和光电的最低量要求。按照气候带、消费量和燃料储备,太阳能热水器必须满足30~70热水能量的需要。


南非的开普敦、意大利的罗马要求用太阳能满足新建筑物30~50的能源。北非和中东国家如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约旦和叙利亚,正在制定太阳能热水器政策,建筑法规和/或推广计划。


5.4生物燃料政策

目前全球至少有8个国家在国家一级、30个州和省在省一级颁布了混合生物燃料的法令。


美国2005年颁布了可再生燃料标准,要求燃料销售商每年提高混合生物燃料的比例,到2012年混合量达到280亿升(75亿加仑)。联邦政府把对混合生物燃料免收43美分/加仑(12美分/升)的政策延长到2008年。威斯康星州颁布法令,对政府的车辆混合使用生物燃料。华盛顿州现在的法令是混合B2(即2的生物柴油)。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颁布法令,在2005年混合7的乙醇(E7),安大略省在2007年混合5的乙醇(平均值)。


欧盟委员会把发展生物燃料作为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提议将2015年的目标确定为生物燃料比例达到8。法国的目标是到2008年达到5.75(比欧盟的总体目标提前2年)、2010年达到7、2015年达到15。比利时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5.75。德国首次制定了混合生物燃料的法令,要求从2007年开始混合4.4的生物柴油和2的乙醇,到2010年,把生物柴油的混合量提高到5.75。意大利的规定乙醇和生物柴油各混合1。欧盟现有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等8个国家对生物燃料采取免税政策。


中国有4个省新提出要求在大城市混合使用生物燃料,使实行混合燃料的省份达到了9个。多米尼加共和国要求到2015年混合E15和B2。巴西从2005年开始混合B2,要求从2008年起完全普及,到2013年达到普及混合B5。马来西亚要求到2008年混合B5。泰国到2007年全国混合E10,同时还制定了到2011年混合B3的目标。

6农村能源


传统和现代生物质的使用,仍然主导着农村能源的消费。农村电气化的政策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计划仍在进展之中。


中国在2005年完成了乡镇电气化规划,计划到2010年使1000个乡镇中大约130万农村人(约20万户)用上太阳能光伏电源、小水电和少量的风力发电。让10000个村庄350万个农村家庭用上电,包括总量为270兆瓦的小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到2015年所有农村都用上电。


印度在2005年给7个邦的250多个边远村庄装了电,计划2006年给3000多个村庄和700多个部落通电。农村使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已经增加到34万户照明、54万盏太阳能路灯和7,000光电水泵。还有600,000个太阳能灶在使用。最近提出到2032年对60万个村庄在煮饭、照明和动力方面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2012年起从1万个边远的未通电的村庄开始做起。小规模的农村生物质气化发电达到70兆瓦。


在巴西,“Luzparatodos”计划已使全国250万个家庭中的50万户用上了电,其中有20万户使用了可再生能源电力。泰国农村的电气化项目是安装家庭太阳能系统,累积有39万户。在斯里兰卡,2005年有2万户装上了太阳能光电、900户用上了小水力发的离网电。在菲律宾,有200个家庭安装了28千瓦的村级太阳能光伏发电厂,有130个光电饮水器系统、120个电讯系统,平均功率为1千瓦。乌干达和肯尼亚继续在农村的教室和诊所实施太阳能照明计划。柬埔寨采用生物质气化的方式为第一个村庄供电,已经安装了7千瓦,另外批准了27千瓦,计划为3000个村庄供电。


另有几个国家宣布起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农村电力发展新计划。波利维亚计划到2008年给2万个家庭装上太阳能系统,到2025年农村全部都能用上电。埃塞俄比亚的目标是在5年的时间内可再生能源用户比例从15提高到50。巴基斯坦批准了1900万美元的发展计划,打算在2006年使8000个村庄用上用可再生能源发的电。

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的沼气用户数量仍在增加。2005年中国的家庭沼气用户达到了1700万,印度380万。尼泊尔对家庭用沼气池和太阳能饮水器提供75的补贴。

2005年新增的家庭太阳能系统超过27万个,全球家庭用户总数达到240万户。其中中国新增用户12万、泰国新增9万多户,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新增2万多户,其它国家有少量增加。


在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农村家庭炉灶改造计划十分普遍。在波恩“2004年可再生能源”大会上,几个南美洲和非洲国家承诺提供煮饭用的现代新能源,如墨西哥到2015年提供100万个改进的灶,乌干达到2008年提供10000个改进的灶。最近几年,通过国际援助计划,乌干达、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已经分别建了15万、6万和4万个灶。2005年创办的非洲能源部长论坛,承诺要让非洲50的农村家庭用上新能源,使用传统的生物质获得做饭用的现代能源,如在10年内改造做饭用的灶。联合国的千年项目提出,要减少50不能获得做饭用的新能源的人数,到2015年广泛改造现有的做饭用的炉灶。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承诺要为100的农村人口提供做饭用的新能源。

1GW:Gigawatt,即吉瓦或十亿瓦

2MW:Megawatt,即兆瓦或百万瓦

作者简介

肖运来

男,1962年出生,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农业规划所所长。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农业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农业发展宏观研究与规划,区域农业规划,农业行业、产业规划,重大农业项目前期研究,农业企业战略咨询等工作。

常瑞甫

男,1966年出生,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农业规划所副所长。198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经系。主要从事农业规划与投资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