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沼气发电技术发展现状

沼气发电技术发展现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3:17   

 关键词:  发电技术 沼气 发电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活动的基础,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中国对能源生产和消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沼气发电是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利用方式,合理有效利用这一新型能源,技术与产业化水平是关键。

  1国内外沼气发电技术现状

  沼气技术即厌氧消化技术,主要用于处理畜禽粪便和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我国经过几十年的研发应用,在全国兴建了大中型沼气工程2000多座;户用农村沼气池1060万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不论是厌氧消化工艺技术的积累,还是建造、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整体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沼气发电在发达国家已受到广泛重视和积极推广,如美国的能源农场、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促进法的颁布、日本的阳光工程、荷兰的绿色能源等。生物质能发电并网在西欧如德国、丹麦、奥地利、芬兰、法国、瑞典等一些国家的能源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为10左右,并一直在持续增加。

  我国沼气发电研发工作有2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九五”、“十五”期间有一批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先后从事了沼气发电技术的研究及沼气发电设备的开发。在这一领域中,逐渐建立起一支科研能力强、水平高的骨干队伍,并建立了相应的科研、生产基地,积累了较多的成功经验,为沼气发电技术的应用研究及沼气发电的设备质量再上台阶奠定了基础。

  沼气发电设备方面,德国、丹麦、奥地利、美国的纯燃沼气发电机组比较先进,气耗率≤0.5m3/kWh(沼气热值≥25MJ/m3),价格在300~500美元/kWh。我国在“九五”、“十五”期间研制出20~600kW纯燃沼气发电机组系列产品,气耗率0.6~0.8m3/kWh(沼气热值≥21MJ/m3),价格在200~300美元/kWh,其性价比有较大的优势,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状况。

  2沼气发电产业将成为朝阳产业

  沼气发电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沼气生产、沼气净化与储存、沼气发电及上网等多项单元技术的优化组合,也涉及到国家对沼气发电的扶持政策和技术法规等。剖析国内已有的沼气发电工程,借鉴发达国家的沼气发电经验,以及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导向,笔者认为我国沼气发电产业在未来的若干年后会有突破性进展,其依据是:

  (1)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将打通包括沼气发电在内的绿色电力上网的瓶颈

  当一个国家经济实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把目光更多地投向环保,会更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就会把资金投向这一领域,出台相关的政策来确保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以德国为例。战后的德国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复苏,已经具备经济能力来处理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了保护环境,控制全球变暖和促进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德国于1990年制定了“输电法”,2000年又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输电法”规定公用电网对沼气发电输送来的电力实行优惠收购价,这一政策促进德国沼气发电技术的提高,促成了随后700多个沼气工程的建立。而“可再生能源法”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的收购价,对于装机达到500kW的发电站,输送到电网的电力获得的补贴比1999年增加了37。

  国家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台促进绿色电力上网政策已为时不远。正在研究和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比例、份额标准、绿色证书以及发电上网的优惠政策,会筑造起有利于绿色电力发展的交易平台。

  (2)国内已生产出性价比更好的沼气发电机组系列产品,为沼气发电提供有力的设备支持

  目前成熟的国产沼气发电机组的功率规格,主要集中在24~600kW这个区段。

  从沼气工程的产气量来看,有不少沼气工程适宜配建500kW以上的沼气发电机组。从沼气发电机组的性价来看,在有可以利用的动力原机的情况下,单机功率越大,越利于提高燃料发电效率,越利于降低发电机组单位功率成本,从而获得较理想的性价比。

  同样,从沼气工程的产气量以及从用电负荷性质来看,20kW以下的发电机组也大有市场。例如一个万头猪场沼气工程,日产沼气80m3,显然不适合发电上网,只适宜内部用电。其沼电用途一般为驱动沼气工程污水泵和猪场通风机、照明等,因此宜配备10kW左右的发电机组。类似的沼气工程很多,可见,小功率沼气发电机组需求量也不少。

  鉴于沼气发电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内数家有实力的研究院所和大型企业进行了强强合作,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出不同规格的沼气发电机组系列产品。在大机组方面,胜利油田胜利动力机械集团已全面开发出了全烧沼气内燃机的沼气发电机组,并在污水处理、柠檬酸、酒精等行业应用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新一轮开发出来的沼气发电机组,已不是过去简单改装内燃机的发电机组。新的发电机组在性能方面已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机组技术指标的差距。可以说,在发电设备方面,已可为沼气发电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3)资金支持和专业化生产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

  大中型沼气工程属于环保性质的项目,受益的是全社会。要在投资分摊上,以“谁污染、谁治理”原则为主,辅之以“谁受益、谁分摊”的原则,由政府、地方和企业共同投资。对于初始投资,国家将给予一定支持,如:国家或行业将制定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减免工程税费,减轻企业负担;要广辟资金渠道,帮助建设方获得各类贷款;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投资开发沼气资源化利用项目,以优惠政策调动各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此外,以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投资的方式,重点扶持一些专用设备生产企业(沼气生产装置、沼气净化设备、沼气发电机组等),对其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种类和产品质量;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售后服务、人员培训、质量监督与检测等)和物业化管理模式。

新闻来源:http://www.agriet.org/lt9.htm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