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也谈对居民用电实施分时电价

也谈对居民用电实施分时电价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1:22   

 关键词:  电价 民用电 用电

读了《电力需求侧管理》2000年第2期《对居民用电实施分时电价的探讨》,和《赴香港电灯公司的考察报告》二文,感到我国内地居民生活用电水平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水平高;但香港两个电力公司对居民生活用电到现在仍采用单相表,根据经济性比较,不采用集体抄表或远方集中抄表,而全部采用手持抄表机现场抄表。我国内地居民生活用电采用分时电价和远程抄表是否经济合理,值得研究。
一、鼓励居民使用低谷和丰水期电能的电价制度选择
我国近年来电力供求缓和之后,高峰负荷、峰谷差急剧增长,最低负荷率和负荷率明显下降,确实与电价水平、电价结构、电价制度不合理有关。解决谷期电力相对过剩、设备闲置及安全运行问题(还有低谷期、丰水期水电比重大地区的弃水弃电问题),只有靠经济手段来激励电力消费,使负荷曲线相对平稳,就可大大降低电力生产成本。这对供需双方都是有利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除采用分时电价外,还可以采用两部制电价,深夜低谷电价,从经济合理来讲,采用深夜低谷电价与单一制电价相配合较为合理,易于为居民所接受;至于抄表办法,在采用远方集中抄表外,还可以采用集体抄表、手持抄表,从我国人工费用比较低,居民生洁用电量不大,绝大部分居民用户采用手持抄表比较合理。
当前对于鼓励使用低谷电的电价制度有一种误解,认为分时电价中包括峰、平、谷三种电价,不必再搞深夜低谷电价,分时电价可以替代深夜低谷电价,问题是深夜低谷电价的计量和计价比分时电价要简单得多,比较适应我国目前居民用户的经济水平。下面讨论一下几种电价制度…
1.两部制电价。两部制电价充分考虑了每个用户的负荷率,比单一制电价更科学。两部制电价采取的形式是:向用户每月(或每季每年)按最大负荷的千瓦数收取基本电费,再加上按每月的用电量乘以电度电费收取电量电费。哪个用户最大负荷大,用电量小,单位千瓦时的电价就高,相反,单位千瓦时的电价就低,如果用户把高峰期的负荷转移到低谷期使用,降低最大负荷,增加每千瓦负荷的用电量,就可以明显地降低每千瓦时的电价。
我国目前两部制电价只限于大工业用户(用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另外电气化铁路也从1994年开始执行两部制电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999年开始在工业、商业和其他用电采用两部制电价,其中工业用户全部使用两部制电价,商业和其他用户可执行两部制电价,也可执行单一制电价,由用户任选其一;只有居民生活用电仍采用单一制电价。总之,我国目前两部制电价使用面狭小,只有北京新技术开发区扩大了两部制电价的使用范围。
此外,我国两部制电价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容量电价严重偏低,电量电价却严重偏高,不符合供电成本中的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这两部分的比例;二是容量电价大都用受电变压器容量定价,只有少部分用户按需量定价;按变压器容量定价,只适用于有专用变压器的用户,对于共用变压器供电或低压供电的用户难以确定其容量,无法采用;还有用受电变压器容量定基本电价,难以调动用户压峰填谷的积极性,用户降低高峰负荷,并不能降低其基本电费。用变压器容量定价,用户为降低基本电费负担,往往尽量减少变压器容量,使变压器在满负荷和超负荷状态下运行,使配电变年器不能在经济负载下运行,增加了变压器损耗。用变压器容量计算基本电费的好处是可以省去最大需量电表,并节省抄表的工作量。由于我国两部制电价存在上述问题,使两部制电价不能发挥其压峰填谷,使负荷曲线相对平稳的作用。
2.分时电价。两部制电价可以促使用户压峰填谷,但是两部制电价对鼓励用户使用低谷电的激励力度还不够,因此在两部制电价的基础上又出现了分时电价。分时电价有两类:一是日用电时段差别电价,简称峰谷电价;二是丰枯季节差别电价或冬季夏季差别电价,简称季节电价。
峰谷电价,为提高用户使用低谷电的积极性,进一步体现峰、平、谷电的成本差距,在内部制电价的基础上,拉开峰、平、谷的基本电价和峰、平、谷的电度电价。一般说降低高峰负荷,可以节省发电、输电、配电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而峰、平、谷时段的电量成本的差别是不大的,因此拉开峰谷电价的差距主要靠拉开基本电价,至于电度电价的差距是比较小的。
季节电价,在水电比重大的电网里,由于江河来水量不均衡,丰水季节来水量大,发电量多;枯水季节来水量小,发电量少,为了充分利用丰水季节的电能,制订丰枯水季节电价差别,以促进用户多用丰水季电能。在火电比重大的电网里,由于夏季温度高,火电厂
的出力小,而冬季温度低,火电厂的出力稍大,而电力系统高峰负荷往往出现在夏季,因此制订季节电能差别,以促进用户减少夏季高峰用电。
我国虽然从1995年开始推广使用分时电价,但由于分时电价是建立在两部制电价基础上的,两部制电价存在三大问题,使得分时电价也难以走上正轨,拉不开峰谷差价。拉不开峰谷差价的根本原因是基本电价严重偏低,以变压器容量计算基本电价,于是基本电价
不变,仅仅靠电量电价拉开峰、平、谷差价。峰谷差价拉不开差距,用户对使用低谷电得不到合理的效益,严重影响了分时电价的使用。并且峰谷分时电价表计不仅比单一制电价复杂,也比两部制电价复杂,表计的价格也高。
3.深夜低谷电价。深夜低谷电价是对电力系统低谷负荷时的大电力器具(如蓄冰式空调、蓄热式电热锅炉等)给予比高峰和平段负荷时较低的电价,以鼓励用户发展低谷用电器具。即在居民生活用电。采用单一制电价的基础上,推行深夜低谷电价,这种办法比两部制电价简单有效,比分时电价更要简单得多;
为什么说深夜低谷电价比两部制电价和目前电力促销中采用的单一制递减电价要有效得多呢?因为两部制电价虽然具有鼓励用户改善自己的用电负荷率的作用,但是,如果这个用户的最大负荷和系统的高峰负荷不是发生在同一时间,那么这个用户的负荷率改善就不一定有利于系统负荷的改善,相反,也有可能反而使电力系统的负荷率更加恶化。目前电力促销中采用的单一制递减电价(指居民生活用电,每户每月用电量超过某一数值时,给予一定数量的电价优惠),是鼓励居民用户增加用电量的一种措施,但是用户增加的这部分用电量是在高峰负荷时段;从而增大了最大负荷,还是在低谷负荷时段,从而增大了低谷负荷,是无法预料的。一船来说,居民用户没有装设蓄冰、蓄热装置,所增加的用电量大多数还是在高峰和腰荷时段,所以这种鼓励措施,并不能起到改善系统负荷率的作用。
采用深夜低谷电价,就是要事先与用户协商,对于深夜低谷用电器具安装一套定时开关和一套表计,在高峰和腰荷时段,断开用电开关,在低谷时段合上开关,并用专门的表计记录其低谷用电量,按规定的优惠低谷电价计费。这种办法表计简单,用户所增加的用电量都在低谷时段,有利于电力系统负荷率的改善。
但是,在制订深夜低谷电价时需要注意是问题是:深夜低谷电价的价格对用户的鼓励作用如果非常强烈的话,最后可能会造成高峰负荷时间的转移,这样一来,本来不是电网高峰时间,现在可能会变成高峰时间。显然,一个负荷率很低的电力系统,可以把低谷电价订得很低,但是,当系统负荷率改善之后,可能需要适当提高低谷电价,有时甚至需要对原定的低谷时段作出修改。因此供电企业在确定低谷时段和深夜低谷电价时要有预见性,
供电企业必须对用户保持信用,要保证出台的低谷时段和低谷电价保持相当长的时间之后再做修改。
4.综上所述,我国目前居民生活用电水平很低,目前居民使用的大多数甚至全部家用电器都不具备使用低谷电的条件,对大多数居民用户来讲,还是采用单一制电价为宜。对于少数拥有蓄冰、蓄热装置的用户,可以采用深夜低谷电价模式,这样做比采用两部制电价和分时电价可以节省投资和运营费用。
二、电价、电表和抄表
采用什么样的电价制度,就需要有相应的电表和抄表系统。我国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还不能大量制造需量表,那时实施两部制电价,只能用变压器容量替代需量表记录高大负荷,限制了两部制电价的使用范围和两部电价作用的发挥,那时计算机还不普及,认为两部制电价计算比较复杂,工作量大,难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现在电能计量装置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发展,远程抄表,计算机计费都已具备条件,但是目前国内对于采用电子式电能表还是机械式电能表尚有争论,在这种情况下,尚难大量推广应用。“探讨”一文中说,“单相复费率电能表因其使用量大、面广,安装环境条件恶劣,运行管理(抄收电量、时钟调校)工作量大,势必造成推广难度加大。这就需要大力采用集中抄表系统。”这种情况说明目前单相复费率电能表还不大过关,不如采用深夜低谷电价来得简单易行。
三、采用什么样的电价制度和抄表系统要进行经济比较
对居民生活用电是否要实施分时电价和远程抄表系统,需要进行详细调研和经济比较以后才能确定,也就是实行分时电价和远程抄表系统要耗费多少投资、支付多少运行费用,能够获得多少效益(如转移多少高峰负荷、销售多少低谷电能、提高多少负荷率,减少多少抄表人员),如果效益大于支出则是可行的,相反,则是不可行的。香港人员工资比国内高,香港电灯有限公司采取居民以外的其他用户采用远方集中抄表,居民用户全部采取使用手持抄表机现场抄表(根据经济性比较,不采用集体抄表或远方抄表)。估计我国内地对居民用电实施分时电价和集中抄表系统不一定是经济合理的,最好能够对实施分时电价和深夜低谷电价,人工抄表和集中抄表进行经济性比较。口
收稿日期:2000-5-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