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个长期争论的电力工业结构问题——我与小水电

一个长期争论的电力工业结构问题——我与小水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42   

 关键词:  小水电 电力工业

据水利部门统计,到1999年底全国水利系统水电装机容量3000万kW,年发电量近l000亿kWh,承担着1/2国土面积,1/3县区和1/4人口的供电任务。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中40%左右是小水电。在“七五”、“八五”期间,已建成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318个,第三批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已建成l13个。小水电和水利系统综合利用工程上的水电,在我国已建水电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不是小水电工作者,但是与小水电却有着不解之缘。
1建国初期调查小水电
1953年我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吉林省丰满水电站,在东北水电工程公司施工科工作,当时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丰满水电站的恢复改建工程,公司总经理沈信祥,是水电建设的积极倡导者,他考虑到当时我国电力工业还很不发达,大型水火电站只承担向大中城市供电,而广大的农村还处在无电状态,未来电力工业建设不仅要依靠大中型水电站,而且要在农村大力发展小水电。恰好在1953年11月吉林日报发表了吉林省延边地区农民群众自建的罗子沟小水电发电,照亮了农村的山山水水的文章。他在工程公司内部组织了小水电调查队,准备经过调查后向当时主管电力工业的燃料部领导写报告,发动农民兴建小水电。很快组成了包括我在内的3人调查队,于1953年11月底出发去延边调查。我们冒着风雪去到位于汉清县罗子沟村的那个小水电站,农民们用自己制造的横轴木水轮,将水能转换成机械能,将旧电动机改装成发电机,用木水轮带动发电。延边的冬季非常寒冷,每到冬季灌溉引水渠结冰后,水电站就被迫停止发电。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当地农民采取了结冰前提高灌溉渠道的水位,待结成冰盖后,再降低渠道水位,以保持渠道全年河水流畅,维持冬季发电。到1953年年底我们才返回丰满水电站,最后完成了延边小水电的调查报告。还专门拍摄了一部小水电的专题片,这是我一生中最初接触小水电。我确实感受到,小水电的确给农民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动力,也带来了文化。
2小水电与农村电气化
在1958年大跃进期间,我当时在水利电力部勘测设计总局工作,我参加编写了《我国水电建设的发展》一书,这本书一共写了5个章节,即丰富优越的水力资源,8年胜过40年,大跃进中的水电建设,水电事业的美好远景和农村水电站的发展。记得我除了编写别的章节外,并由我去农业部收集资料,负责编写农村水电站的发展。书中写道:“农村水电站将成为我国农村电气化的主要电力来源,农村水电站的建设将促进我国农业电气化的迅速实现。”书中还说:“我国有计划的开展农村水电站工作是从1955年下半年开始的。截止到1957年底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成的农村水电站有544处,总容量20324kW,其中有一半容量是1956和1957年农业合作化高潮之后,随着农业发展的需要建设起来的。”当时对农村小水电站的远景发展是非常乐观的。书中写道:“我国农村电气化和农村水电建设的高潮已经形成,农业部于1958年8月1日至9日在天津召开了第一次农村水电站的会议。会议研究了我国农业初步电气化的方针,今后农村水电站的发展,以小型为主,生产为主,社办为主,全面规划综合利用各种能源,一般以水电为主,依靠群众,勤俭办站,动力与电力并举,兴修与管理并重,认真贯彻多快好省的精神。从1959年到1961年苦战3a,实现农村初步电气化。当时提出我国农村初步电气化的标准是:
--以县为单位,平均每户达l00W-150W电的水平;
--凡能用电力代替的生产过程,如提水灌溉、脱粒、碾米、磨面、炸油、棉花加工、铡草、饲料加工及其他农副业加工等,能有60%-80%使用电力或动力带动。
--县以下小型工业动力主要使用电力。
按照每户容量100W-150W的水平计算。全国实现初步电气化共需约1500万kW-1800万kW的发电容量,约为l958年全国装机容量的3倍左右。但实际上到1961年小水电发电容量仅达到21.62万kw[2],差距很大;同时,农村电气化不可能完全依赖小水电,北方地区小水电资源缺乏,还得靠大电网供电。
3苏联专家谈小水电
苏联农业电气化专家R.M.巴尼科夫1957年至1959年帮助我国开展农村电气化工作,1959年回国前夕写了一本农村电气化的书,献给为我国的农村电气化工作的同志们。专家希望中国能翻译出版这本书,当时还没有成立农村电气化司,部领导交给规划局负责出版编辑工作,我在规划局综合处负责具体工作,看过书稿以后,觉得进退两难,如果不出版就不好给专家交代;如果出版,一些观点可能与中国的政策有矛盾,最后为了谨慎起见,删去了有关中国农村电气化的全部章节,只保留概论,介绍苏联农业电气化和关于编制农业电气化规划问题的内容,并采取内部资料出版,压缩印数和发送单位,书名定为“农业电气化的若干问题”[3],这些内容都是介绍美国和前苏联的农业电气化的经验,并且从整个阐述情况来看,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要讲经济性;二是讲要联网供电;三是讲初期农业电气化和发达的农业电气化时期修建农村小水电是有差别的;四是讲在远离城市和大电网没有到达的地方,修建最小型水电站可能是合理的;五是讲即使在大电网供电范围内,修建扩大型农村水电站也往往是合理的,具有经济性;六是讲一般情况下修建100kW以下的最小型水电站,当需要新建水工建筑物时是不经济的,有现成建筑物可以利用时也可能是合理的;七是提出小型农村水电站存在经济指标差,供电质量差;八是农村水电站的建设要注意扩大电站容量、修建调节水库和联成电力系统。
4小水电发展方向的讨论
l979年我在水利电力部计划司水电处工作时,目睹当时小水电与大电网的矛盾,我写了一篇《关于小水电的发展方向问题》[4],刊登在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通讯》上,当时(1979年)全国有小水电装机容量600多万kW,其中进入大电网的装机已达168万kW,送入电网的电量有30亿kWh,由于片面强调小水电的利益,使小水电与国家电网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我在这篇文章中说:“小水电可以适应农村分散的、可靠性要求不高的农业用电的要求,具有见效快,不用燃料,有的可以同农田水利相结合的优点,是我国农村廉价能源之一。小水电在大电网达不到的地方,可以解决大电网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些地方小水电具有绝对的优势,应该大力发展,这样就可以做到大、中、小相结合,大电网和小水电密切配合,经济、合理地解决我国农村电气化问题。但是,在大电网供电区建小水电,特别是超过农村当地用电的需要,专门修建向大电网卖电的小水电,就会从优势变为劣势。特别是近10a来,大量修建调节性能差,利用小时数过低的小水电,使小水电的经济性更差。我们应当吸取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和专家门的意见,认真总结我国小水电建设的经验教训。”我在这篇文章中专门分析了大电网供电区内发展小水电存在的问题:一是小水电向大电网送电,送的都是丰水期季节性电能,造成大电网里大、中型水电站弃水;二是小水电向大电网送电,由于送的都是季节性电能,解决不了大电网的缺电问题;三是小水电枯水期发电量减少,要求大电网倒送电力,加剧了大电网的缺电局面;四是当时小水电与大电网之间,实行“按季互抵”,“按年互抵”(即小水电送给大电网的季节性电能,要求大电网用冬春季的保证电能来归还),实行所谓“来回同价”,损害了国家利益;五是小水电单位千瓦投资大,年利用小时数低,电能质量差,与大、中型水电站比较不具备经济性。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文中建议:“在大电网内除修建满足当地农村需要的小水电外,只有在大、中型水能资源已基本开发完了,其他能源又十分昂贵的地区,或结合水利建设,不需要专门为小水电修建水工建筑物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是经济的。总之,小水电建设要纳入地区电力规划,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经济比较,才能确定其修建的合理性和经济性。”
另外,文章还对小水电的地位问题提出了看法:“小水电对于解决农村用电和农村能源,无疑是有很大作用的。但目前存在着一种过高估计小水电作用的倾向。有人认为:‘我国有一半县可以靠小水电解决农村电气化问题,这是今后农电发展的主攻方向o’有的同志更进一步认为:‘以沼气、小水电为主,因地制宜发展各种新能源的综合利用,可能是解决我国农村能源的有效途径。’还有的同志提出:‘以每年l00万kW的速度发展,l985年可达1200万kW-1300万kW。尔后以每年200万kW的速发展,l990年达到2000万kW-2500万kW,2000年达到4000万kW-5000万kW。’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至少可以说是缺乏可靠的、科学的依据的。(注:这是根据单站容量1.2万kW的规模而言的)”
在这篇文章中最后提出了7点建议。
--今后小水电建设的重点应放在网外和电网近期达不到的地方,要面向无电的山区、边疆和海岛的农村,贯彻“自发自用,面向农村,就地平衡”的原则。要改变小水电站投资和贷款发放办法,防止偏向。
--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按质论价,重新审定小水电向电网供电的电价,过去订高了的,要降下来。小水电亏损和还不起贷款问题要采取其他措施解决。
--要贯彻“八字”方针,像整顿“五小”工业那样,对已经并网的小水电进行全面整顿和提高,凡是可以改造的要限期改造,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关停一部分。
--水电比重大的地区,电网季节性电能有富裕,小水电的季节性电能要就地降价利用,开放季节性用户,以节省农村其他能源。如丰水期鼓励小水电附近的社员用电炉做饭,发展电气烘干机等。也可以考虑因地制定搞电解水制氮肥,四川省还留提出丰水期提灌预蓄灌溉用水。
--今后在大电网供电区内建设中、小水电站,要纳入统一电力规划,要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小水电并网要符合要求,并事先申请。
--各级地方政府不得用行政命令强制国家电网接受不具备条件或电网不需要的小水电并网,以及不合理的运行方式,不得擅自提高小水电向电网供电的电价,不应将国家投资兴建的小水电据为己有。
--如果大电网供电区内的县、社、队有办电的积极性与资金,要建设小水电向国家电网提供电力,可以按中央提出的促进联合的精神,可参与投资兴建有调节能力、经济指标优越的中型水电站,电网按投资比例提供电力和利润。
尽管我在文章中声明,“提出这个问题决不是要阻止小水电的发展,而是希望小水电端正方向,扬长避短,健康发展。”但是,这篇文章一发表,一些报刊予以转载(有的报刊转载时,既没有征求作者意见,也没给寄样刊,样报、更不用谈稿费),电力工业部在1981年电力工作会议上作为参考资料散发给与会代表,随后又在《人民日报》展开了关于小水电的激烈争论。1982年电力工业部与水利部合并为水利电力部后,争论才堰旗息鼓,从此以后我也不再讨论小水电。大电网和小水电的局部摩擦依然存在,再没有发生过全国性的争论,1998年电力工业部被撤销,将电力工业部和水利部管电的行政权移交国家经贸委以后,这个矛盾至今没有解决。
5小水电的变迁说明了什么?
我国农村小水电经过50多年的建设,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的说来,还是沿着国际上通常的发展规律前进,B·M·巴尼科夫专家介绍的国际经验和我在l979年文章中的意见基本上是符合实际的。但是有一些认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我国解放初期,以单站500kW以下作为农村小水电,1949年时有小水电33座,装机容量3634kW,年均单站容量为110kW,从1949年到1959年的10a间,一直按这个规模口径统计,这一时期小水电数量增加了,但单站平均容量却不断下降,到1959年全国有农村小水电5586座,装机容量达到15万kW,平均单站容量下降为27kW。1960年B·M·巴尼科夫专家提出修建扩大型小水电站以后,将小水电规模提高到单站3000kW及以下,从1959年到1969年这10a间,小水电有了较快的发展,到1969年全国有小水电18935座,装机容量72.95万kW,平均单站容量提高到39kW。从1970年开始,又将小水电规模提高到单站1.2万kW以下,这个统计口径一直持续到1983年,1979年我写文章的那一年,全国小水电的座数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峰,为89669座,总装机容量达到632.94万kW,平均单站容量提高到71kW,10a内接近翻了一番,但小水电设备年利用小时数仅l883h。到1984年又规定小水电规模按2.5万kW及以下统计,这个统计口径持续到1995年,到l991年全国有小水电52784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385.34万kW,平均单站容量提高到262kW,设备年利用小时数达到2694h,都比l979年有了较大提高。到1996年重新规定小水电规模按5万kW及以下统计,到1998年,全国有小水电4.8万座,总装机容量达到2200万kW,平均单站容量进一步提高到458kW,设备年利用小时数提高到3000h以上。50多年这种变化说明,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电气化水平的提高,必然要求修建规模较大的小水电,使小水电平均规模由27kW增加到458kW,提高了l7倍;农村电气化水平提高后,对小水电供电连续性和性能质量也必然提出更高的要求,小水电必然要注意修建有调节性能的,并且在新建小水电时注意了合理选择装机规模,使小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由不到2000h提高到3000h以上;此外,还注意了小水电的联网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不少小水电站还与大电网相连系。
但是小水电的发展规划和计划数字都偏大。
--l958年8月提出,1961年小水电要达到1500万kW-1800万kW,实际1961年只达到21.62万kW。
--l979年提出,1985年达到1200万kW-1300万kW,实际只达到952万kW;1990年达到
2000万kw一2500万kw,单站规模扩大后,也只达到l300万kW;2000年要达到4000万kW-
5000万kW,预计只能达到2500万kW左右。
6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当前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发达国家的水电资源早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已基本开发完毕,因此他们现在是大力研究和开发新能源和非水电再生能源。我国情况与发达国家不同,在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好的水电还没有完全开发利用,开发水电比开发风能和太阳能其技术经济性要好得多,应当尽先开发水电,在开发大、中型水电的同时,应当努力开发小型水电,问题在于大、中、小型水电站要协调发展,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应当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可以做到的,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大、中、小型水电开发。最近我国对于要加快水电开发的认识已基本统一,电力行政管理已经统一到国家经贸委,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当前的问题是要进一步加强统一管理和统一规划,克服过去分散管理,各自规划的毛病。
--打破行政壁垒和行业壁垒,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大、中、小型水电站的上网电价、大电网和小电网的交换电价,都要实行峰谷分时电价、丰枯电价,促进大、中型水电站的合理开发,降低运行成本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对已建成的小水电实行治理、整顿,实行政企分开,改革管理体制,提高装备水平,提高供电质量。随着大电网的延伸,实施村村通电,户户通电之后,绝大多数小水电都要併入大电网,小水电必须改革管理体制,提高装备水平,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下决心治理、整顿。
参考文献:
[1]水利电力部勘测设计总局.我国水电建设的发展[M],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58.11.48.-55.
[2]当代中国丛书编转部。当代中国的电力工业[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4.12.376。
[3]水利电力部规划局.农村电气化约若干问题[M],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60.7.
[4]朱成章.关于小水电的发展方向问题[J],能源政策研究通讯,198010.(24).
[5]朱成章.水力发电概况[M],北京:水利电力出版杜,1994.1.
[6]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编转部.1992-1994中国水力发电年鉴[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5.11.
[7]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编转部.1995-1997中国水力发电年鉴[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l998.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