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要重视能源的合理利用和经济性

要重视能源的合理利用和经济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37   

 关键词:  能源 经济 经济性

近年来我国电力出现了低水平、暂时性的供求缓和,国家有关部门为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适时取消了各种用电的规定。由于电力供求缓和,不再拉路限电,这几年高峰负荷急剧增长,峰谷差异常拉大,国家电力公司平衡峰谷差,提出了发展蓄热式电热锅炉采暖和供热水,还提出了发展蓄冰(冷)空调,对这类用户给予减免供电工程贴费和低谷电优惠,这是合理的,在一定条件下是经济可行的。但是由于我国电价结构严重扭曲,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严重偏低,工业、商业用电价格偏高,在业已偏低的价格基础上再给予优惠;使得用电比用燃气便宜,于是电热水淋浴影,不蓄热的电锅炉大量使用,不仅能源利用效率极低,浪费了高品质的能源--电力,也给电力部门造成了巨大损失。拿电热锅炉来讲,原电力部和国家电力公司原意是要推广使用低谷电力的蓄热式电锅炉,而实际上目前安装的电锅炉80是不蓄热的,结果是适得其反,不是提高低谷负荷,而是增加了高峰负荷;不是缩小了峰谷差,而是增大了峰谷差。
目前在促销的宣传中,也出现了许多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东西。如:
1.采用“先人为主”战略。以目前电价结构扭曲的有利时机,取代各种不符合经济规律的优惠措施,诱骗不明真相的用户使用电热锅炉、电取暖器和耗电量大的家用电器,尽量扩大在能源市场上电力的占有率。认为只要在天然气普及之前,天然气还未来得及竞争的时机,“先入为主”占领能源市场,并为电力企业在“西气东输”之后的新型能源市场结构中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实施“纯电气化”工程。就是采取供电部门与房地产商联手,在住宅小区、别墅群、写字楼建设时,不建设燃气管道,采暖管道设施,建筑物内能源全部依赖电力供应,剥夺客户自由选择能源的权利。电力部门可以多买电,房地产商可以节省管道投资,双方获益。
3.宣传电气化的低廉。最近一个时期;电力报刊竭力宣传用电取暖比用燃煤锅炉取暖还便宜,至少贵得不多,以及免征供电工程贴费,多用电多优惠等宣传吸引了用户。
为什么这种不科学、不实事求是的宣传能够广泛传播,原因是:
1.目前电价结构严重扭曲。居民生活电价偏低,可以由工业和商业用电的高价来交叉补贴;输电和配电部门的亏损;可以由发电部门的超额利润来交叉补贴;中央国有企业可以在低利润(资金利润率不到1%)来供电。尽管对居民亏损供电现在还能维持。
2.对供电企业的考核偏差。目前对供电企业的考核偏重于安全供电、线损率、售电量和销售收入。不考核供电企业的资产负债,还本付息能力和利润率。供电企业向电网购电,峰谷和低谷电一个价,只要能把电卖出去;多卖峰电和谷电对供电企业没有什么损失。
3.可以取得政府和用户的好感。政府为了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希望电力部门降价推广用电;对用户来讲,电力干净,只要能源费用不增加当然是欢迎的。
但是盲目推广非蓄热的电锅炉,确实存在许多问题。
1.不符合节能政策。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节能和新能源处处长陈和平在一次国际会议上
说,在目前电力市场相对缓和、部分地区电力过剩的情况下,一些电力部门提倡发展电力供暖,即发展电锅炉,这主要考虑的是部门利益。电锅炉一次能源利用率仅25%左右,熵效率不到8%,将高品位的电能转换成低品位的热能,不仅是能源数量上的浪费,更是能源质量上的浪费,故不宜提倡。只有在峰谷价差和峰谷价比足够大的情况下,利用低谷电采用电锅炉和蓄热器(即指蓄热式电锅炉)的特点条件下,经技术经济论证确定经济可行后,方可应用。东南大学的钟史明说,近年来由于我们电力供求矛盾得以缓和,某些部门和单位为了增供扩销,拉动电力市场,大力提倡采用电热锅炉供热,取代热电联产供热,大吹大擂电锅炉的优点,说成是走向电气化和物质文明的标志之一。且制订了许多优惠政策,这是不全面的。本人提出不同看法,不宜再无条件地鼓吹采用电锅炉采暖。钟史明认为;电锅炉采暖一次能源利用率仅26%,从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分析,电热锅炉采暖的熵效率在供热侧小于等于8%,用户侧熵效率小于等于0.8%。拿供热指标来比较,电热锅炉仅为分散锅炉的一半,集中锅炉的1/3。他认为,电热锅炉只能在以下特定条件下,经过技术经济比较可行后才能采用:一是电网峰谷差很大的地区可采用蓄热(冰)空调;二是水电丰富而燃料等常规能源缺乏地区,环境质量要求高的城市,别墅、宾馆等;天然气小型热电冷联产无法实施时采用。总之,我国常规能源并不丰富,发电能力和人均用电量的水平很低,我们还是要实行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不能采取这种浪费能源资源的方法。
2.不符合技术经济原则。我国的技术经济评价方法要求采取国际通用的国民经济评价,财务评价和综合评价。现在许多关于电锅炉合理性、经济性的宣传,都是建立在优惠和低电价的基础上的,不是全面经济评价,具有很大的片面性,欺骗性。如果电力工业进行市场化改革和电价合理化之后,电锅炉丧失了经济性,“先人为主”和“纯电气化工程”都难以维持,那时将如何应对受骗上当的客户?英国电力进行私有化、自由化和引入竞争机制后,已经将电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经济原则是不能违背的。谁违背了这个原则,最后总是要受到惩罚的。
3.再次出现缺电怎么办?我国严重缺电局面曾经持续了27年,目前电力供求虽有所缓
和,但是这种缓和是十分脆弱的。前几年电力增长趋缓,从1999年开始了新一轮的电力需求高增长。如果处理得好,可以保持电力供求平衡,但还不能保证不会再发生缺电。如果再次出现缺电,这种浪费电力、浪费能源的非蓄热电锅炉是否还能继续运行?
总之,笔者认为,我们在任何时候,不要忘记节能,不要忘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要忘记技术经济合理性,不要忘记尊重用户的能源选择权。我们要保护生态环境,但是要根据我国的国情,采取经济合理的措施和办法。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