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价走势分析

我国电价走势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31   

 关键词:  电价 国电



1.减支因素
我国在电力工业领域实行厂网分开,引入竞争机制,进而实行输配分开,左销售端引入竞争机制,会促使成本下降。由于我国正处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氏过程中,外部环境制约着电力企业改革的深化。主要核支因素是:
(1)淘汰小火力发电机组。禁止新建大力发电机组,淘汰已建成的小火力发电机组是国家既定的方针。已建小火电机组情况差万别,有的小火电机组煤耗高,污染严重,成本
高,上网电价高,淘汰这部分机组有利于降低成本和电价;但也有一部分小火电机组煤耗高,但煤价便宜,成本低、电价低。因此淘汰小火力发电机组对电价的影响有正、有负。
(2)火力发电平均煤耗下降。由于小火力发电机组和超期服役机组的淘汰,大型、先进的机组比重增加,使火力发电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八五”期间平均每年下降3克/千瓦时,“九五”头三年平均每年下降2克/千瓦时。如按全国平均标准煤价为250元/吨,每年火力发电平均下降2克/千瓦时计,每千瓦时供电量可以降低成本0.5厘,是非常有限的。
(3)线路损失率下降。我国“八五”期间统计的线路损失率平均每年上升1.7%,由1990年的8.06%上升到1995年的8.77%;1996年下降0.24个百分点,1997年又下降0.33个百分点,1998年由于开展了城乡电网改造,线损率比1997年下降0.76个百分点,由1997年的8.2%,下降到7.44%,开始低于1990年。但由于我国线损统计不包括趸售县及中间层的线路损失,目前城网、农网改造中正在推行“一户一表”,抄表收费到户,过去未计入的线损要包括进来,这样线损可能会有较大增长。
(4)管理费用的下降。电力企业管理费用下降有一定的空间,如果加强管理,控制开支,管理费用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管理费用在电力成本中的比重不大,降幅虽大,其对成本的影响较小。
(5)减人增效。工业发达国家在电力工业企业引入市场机制以后,减人是重要的增效因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太平洋电力在电力改革的初期就减人一半。我国电力企业职工人数相对于工业化国家大概要高出十倍左右,减人增效的潜力很大。但是,考虑到国家的稳定和职工的承受能力,不可能在短期内大量裁减人员,这不能不影响效益的提高。
(6)实现两个分开以降低成本。所谓两个分开,即企业办社会与主业分开,企业办多种经营与主业分开。由于目前企业办社会和企业办多种经营名义上是独立经营的,但是实际上是依附主业的,短期内难以彻底分开。
2.增支因素
(1)要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在改革开放期间修建的一些发电厂、独立发电公司,全部是靠贷款建立起来的,近年规定电力建设项目的资金比例占20,也远低于国外的35%-40,所以大多数电力企业负债率偏高。国家电力公司拥有计划经济年代的全部国有资产,改革开放以后拨改贷建成的电力工程,后来经国家批准已将贷款转为资本金。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偿债能力下降,负债率上升,到1998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54.4%,虽然还低于60,但考虑近年城乡电网改造的3000多亿元贷款,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上升到70左右。要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必须提高自有资金投资率,必须提高偿债能力,这就要求所有的电力公司提高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必然要提高电价。
(2)要保持合理的资金利润率。作为一个商业化运营的电力公司必须保持合理的资金利润率,才能提高自有资金投资能力和偿债能力。国外电力资金利润率达到10-12%,香港特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的资金利润率为13.5%,资本金利润率为15%。我国除独立发电公司和中外合作、合资、独资发电公司的资金利润率较高外,作为我国电力工业主体的国家电力公司资产利润率严重偏低。如1995、1996、1997三年中央企业总资产利润率平均值为4.3%,而电力仅3.9%;三年中央企业资本金收益率平均值为5.5%,电力为5.4%。要保持电力工业合理的资金利润率,必然要提高电价。
(3)电热欠费不断增加的影响。这几年电热欠费不断增加。据国家电力公司系统统计,按财务口径,1998年末电热费欠费已达276亿元,比上年增长7.8%,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1999年1-4月欠费又增加74亿元,达到350亿元。在这些欠费中,有一部分将成为烂帐。在巨款欠费的情况下,电力企业为保持负债率、投资中资本金比例和偿债能力唯一的办法是提高电价。
(4)取消价外加价、价外收费的影响。l998年国家计委等六部委办联合发出通知,明令取消560项电价外加价项目;国家同时要求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将乡镇电管站改为县级供电企业所属的供电所或营业所;在城市里要取消“中间层”,实行由供电企业直接抄表收费到户。这些措施是理顺电力管理体制和整顿电价所必需的。的确绝大多数价外加价、收费是不合理的,但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必需的。这些必要的收费、加价取消后,需要计入成本、并入电价。如深圳市供电局率先取消“中间层”,实行抄表到户,深圳市政府批准每千瓦时电价提高6分钱,以满足增支所需,防止电力企业收益的下降。所以取消价外加价、价外收费之后,应当相应提高电价水平。
(5)燃料成本上升的影响。我国煤炭供大于求已经持续七年,煤价有所下降,国家为保证煤炭企业扭亏,去年已决定关闭无证开采的2.5万个小煤窑,压产2.5亿吨。从1998年开始,我国煤炭总产量已开始下降,一旦限产压库保价目标实现,煤炭价格将会上升。大量小煤窑停产后,过去靠廉价小窑煤发电的电厂,燃煤价格也会提高。今后为保护生态环境,要停止生产含硫量高于3%的煤炭,还要逐步提高动力煤的洗选水平。这些都会使发电用煤的价格提高。以往几年,为降低电价的调价幅度,国家同意控制电煤价格(电煤价格比市场煤价低15-20元/吨),今后走向市场,不可能压低煤价。电力工业中80%以上的发电量是燃煤电厂,煤价的上升,必然要求相应提高电价。
(6)火力发电厂环保设施增加的影响。1987年国家已经发布了两控区,当前正在修改大气污染法,对燃煤电厂的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排污收费标准也将逐步提高,将要求火力发电厂增设脱硫、脱硝设施。一些大中城市及其周围已经不允许继续修建燃煤电厂,必然要实行远距离供电,如北京、上海、广州(包括珠江三角洲)都已先后提出不准继续修建燃煤电厂,所需电力要从外地引进。这些因素也会使电价上升。
(7)逐步取消供电工程贴费的影响。自建国以来,学习苏联经验,我国采取了收取配电工程贴费或由用户自己投资搞配电设施的办法。而工业发达国家配电工程投资由电力部门从电费中筹措,不向用户征收贴费,也不叫用户投资搞配电工程。这几年的经验证明,征收供电工程贴费不利于开拓电力市场,反而造成工业企业盲目建设自备电厂。有的城市已经取消供电工程贴费,有些省区对深夜用电免收贴费,看来逐步取消供电工程贴费已经势在必行。据一些地方测算,取消供电工程贴费,就要相应提高电价7-10分/千瓦时。所以取消供电工程贴费也会影响电价水平。
(8)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影响。为保护生态环境,减轻电力工业对环境的影响,我国十分重视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一是加快我国得天独厚的水能资源开发;二是加快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加快开发可再生能源,必须在政策上采取扶持措施。今年年初,国家计委、科技部已出台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国产化进程的政策,政策规定:对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在还款期内实行“还本付息 合理利润”的定价原则,高出电网平均电价的部分由电网分摊。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也会使电价上升。
(9)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影响。有关文件规定要求在两三年内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由于农村负荷分散,供电成本高于城市,城乡同网同价实际上是由城市提高电价来相应地降低农村电价。受低电价的鼓励,农村将增加用电量,这也会相应增加交叉补贴额,推动整体电价的上升。
(10)负荷率不断下降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电力供大于求,由于电价不合理,各大电网的负荷率明显下降。负荷率下降,发电设备利用率随着下降,会使发电成本升高。虽然可以采取修建抽水蓄能电站调蜂,或采取鼓励蓄冰空调、蓄热式电热锅炉使用低谷电来抬高低谷负荷,但低谷电必须降价,相应地要提高尖峰和腰荷电价。
(11)备用容量和空闲容量增加的影响。我国在1970年-1996年长期缺电时期,电力系统基本上没有备用容量,这几年电力供应充裕,而且每年发电设备和输变电设备大量投入运行,备用容量和空闲容量增加,这部分容量也要计入成本,使电价升高。
综上所述,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增支因素远大于减支因素,电价逐步上升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