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海南省电力改革与发展给我们的启示

海南省电力改革与发展给我们的启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24   

 关键词:  电力改革 发展

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本部在今年7月份完成了新一轮全员竟聘上岗,公司本部人员由本部、电力系统内部和系统外部报名竟聘,经过笔试、答辩、群众评议之后,由公司党委最后考评选聘。公司本部人员减少到90人以下,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使海南省电力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海南省成立前电力工业十分落后,经过十几年的改革与发展,电力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虽然在农村通电率、人均装机容量、人均用电量等方面还落后于全国许多省市,但在政企分开、厂网分开、减人增效、加强管理和盈利水平等方面在全国电力工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电力体制改革处于领先地位。海南省成立后为加快电力建设,解决资金短缺,电源建设从一开始就实行有限责任公司模式,以后又陆续采用股份制、BOT和国外投资者独立电厂模式,在许多措施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二、电力发展处于领先地位。海南省经济发展以旅游、农业为主,决定了海南省电力消耗水平比较低,但是电力工业实现了超前发展。到1999年全省装机容量达到16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8.65亿千瓦时,完成了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的建设,对城市电网和大部分农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三、电力结构合理处于领先地位。海南省建省前仅仅依靠中小型水电供电,只有分散的、零星的低压小电网,供电质量差。十几年来建成了大广坝大型水电站,大型燃煤、燃天然气燃油电厂,还有风力发电场,电源结构合理,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较大(水电占32),没有小型燃煤火电厂,电源比较均匀地分布在全岛各负荷中心城市附近。
四、电力管理处于领先地位。海南省电力工业政企分开后,所有电力企业都已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了三项制度改革,减人增效取得了显著成绩,1996年曾亏损2.43亿元,到2000年已实现盈利3亿元左右。所有发电企业都已完成三项制度改革,电力有限公司本部经过两次竟聘,职工人数已由260人减少为90人。
海南省电力改革与发展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采取适合本省条件的改革措施,促进电力发展。海南省建省时电力工业基础薄弱,资金短缺,从加快海南省电力发展的要求出发,采取适合海南省的筹资措施,当省电力公司积累一定实力之后,为降低成本,适时收购BOT电厂和国外独资电厂,达到了既实现电力超前发展,又维持了较低的电价水平,并获得了较为可观的盈利水平,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电气化水平的提高。电力体制改革要始终围绕促进电力发展,降低成本,维持合理的电价水平,提高供电质量上下功夫。
二、输配合一是当前治理整顿供电领域混乱的重要措施。海南省建省初期,省电力工业局只负责海口、三亚、通什三个市县的供电企业,其余十几个市县都是独立供电企业,电网陈旧、落后,供电质量差,机构臃肿,电价居高不下。当时世界上正掀起发电、输电、配电分开,竞争上网的改革,国内采取农电的治理整顿,而海南省委、省政府在1994年决心实施输配合一,统一管理电网,彻底解决农村电力供应落后、混乱状况。当时似乎与世界电力改革潮流背道而驰,独立电网企业思想不通。但是6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措施是电力工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和降低电价的惟一可行的措施。海南经验证明,电力体制改革必须从当地的实际、电力工业的实际出发,不可照搬照套经济发达国家的办法,并且要由政府发动,改革才能顺利实施。
三、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要因地、因网制宜。海南省从1994年就实现了厂网分开,从海南省的具体条件出发,不要求发电厂产权与电网公司彻底分开,允许省电力有限公司拥有独资电厂、控股电厂和参股电厂,也允许存在独立、独资电厂,但所有发电厂独立核算,独立经营。海南电力有限公司除经营输电、配电业务,负责统一调度外,对其拥有的独资、控股、参股电厂派出董事长或董事参与电厂管理。考虑海南是一个孤立电网,海口燃煤电厂规模最大、成本低,其他电源却无力与其竞争,因此海南未实施竞价上网。海南经验证明,电力工业引人竞争机制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要视具体条件而定,在新建电厂、输电、配电设施施工等领域引人竞争机制条件要好得多,是否引人竞价机制要看条件,要看成本和效益。
四、要正确处理改革与管理的关系。朱镕基总理曾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和管理的关系,不切实加强管理而空谈改革,只会越给越乱。当务之急是针对薄弱环节,突出抓好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抓紧改革的同时,痛下决心,加强管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抓紧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三项制度改革,努力减人增效,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海南经验证明,必须正确处理改革与管理的关系,既要抓改革,又要抓管理,不要因为抓改革忘记了抓管理,不要空谈改革而放弃抓管理。
五、要正确处理改革月稳定的关系。海南省电力工业基本上是1988年海南建省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不像内地电力企业那样臃肿,但是海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决心抓减人增效,全员竟聘上岗,准备在近几年内将电业职工人数减少一半。对下岗人员采取保留工资,通过培训学习,重新参加竟聘,或者自谋职业,保证了社会稳定。海南经验证明,对于下岗人员保留工资待遇,既可提高效率、效益,又可保持社会稳定,是电力企业减人增效的有效措施。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