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怎样选择电力改革模式

怎样选择电力改革模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09   

 关键词:  电力改革 改革

从90年代起,世界上掀起了电力改革的旋风,这次电力改革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改革,工业发达国家也要改革,可以说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电力工业都要改革,而电力改革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即走向竞争,走向政企分开、公司化改组、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但是体制改革的模式却是多种多样的,可以说异彩纷呈。当前我国正在研究电力体制改革,那么我们首先来探讨一下:怎样选择电力改革模式呢?
一、要研究模式选择中的约束
现在关于电力改革的模式很多,在讨论电力改革模式时,意见也很不一致,有的主张甲模式,有的主张乙模式,还有主张丙模式的,好像各种模式都有道理,谁也说服不了谁?似乎是无法选择。那么怎么办呢?
首先要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选择,要明确什么是可能范围,就要研究各种模式的约束条件,把不具备条件的模式剔除。经济学家樊纲说“从经济学的眼光看问题,选择都是受限制的选择;天下从来不存在什么绝对自由的选择,没有人能够在选择时不受限制,也就是没有人能够绝对‘为所欲为‘。这些有限的、供我们选择的若干种可能性,就构成我们的‘选择范围’。每个人在每一件事上都有一个特殊的选择范围,它是由一些不以我们自己决定的‘外在因素’、‘客观条件’、‘社会环境’所决定的,我们在许多情况下显得‘无法选择’,……就是因为那些主客观条件已经事先将某些更好的可能性排除在可供我们选择的范围之外了。所谓‘最优选择’或‘最佳选择’,都是在‘矮子里面拔将军’,是在诸多不太好的可能性当中选择‘稍好一点但不能再好’的那么一个。总之,是在一个被限制的、可能实现的范围之中进行选择。超出了这个范围之外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只能‘梦想’,不可企及”。所以我们研究电力改革模式,不是去寻找最优选择,最佳选择,而是要在考虑了各种约束条件之后,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国情之后,在可能的范围之内设计几种模式,再进行选择,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的任务是要研究电力改革模式中的约束条件。
二、要研究模式选择中的偏好
所谓“偏好”是指人们对各种事物的不同主观评价,指各种东西能带给人们满足程度的差异。世界各国对于电力改革的偏好是不同的,工业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电气化,电力供应十分充裕,甚至于供过于求;电力可靠性很高,从来不担心缺电和断电,他们的偏好是进一步降低电价,进一步改善服务,用户要求有自由选择权。我们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尚未实现电气化时刻存在着缺电的危险,供电网络不健全,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不很高,人们的偏好是要求解决缺电,提高电力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当然也希望电价合理化,提高服务水平。这就形成了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电力改革模式,工业发达国家可以毫无顾忌地搞改革,选择最佳的改革模式,而我们在模式选择中,就必须谨慎从事,做到改革、发展和稳定三不误。
三、要研究各种模式的忧缺点
在国情允许的可能范围内,考虑到偏好的因素,就可以设立几种可供选择的模式,然后再“矮子里面拔将军”,就需要对各种模式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客观的分析,然后经过比选,才能确定应当选取的改革模式。如果不进行优缺点分析,只是就模式讨论模式,就难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l993-1994年我国财政部等单位与世界银行聘请的专家进行“中国电力部门体制改革的战略选择”研究中,就采取了这种方法,从分析各种模式的优点和缺点之后,评选出研究报告认为可行的方案。然后再进一步研究选定模式存在缺点补救措施,使改革模式更加完善、稳定可靠。
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要选择近期改革模式。随着“外在因素”、“客观条件”、“社会环境”等条件的变化,当前认为不可行的改革模式,在以后就可能变成现实,所以我们最好能通过约束条件和偏好的分析过程中,能够设计出近期、中期和长期的电力改革模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在近期改革中能够照顾到中期和长期改革的需要,避免出现“翻烧饼”。在电力改革模式的设计中,近期改革模式要尽量详尽、细致、周到,中期和长期模式可以粗略一些,随着改革的进展,认识的深化,中长期改革模式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