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工业体制改革不能走回头路

电力工业体制改革不能走回头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20:06   

 关键词:  电力工业 改革

1999年5月3日)

国务院国发(1999)2号文件下发后,全国水利系统、地方电力行业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两改一同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势很好。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有关方面在未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提出扩大代管范围,提出现阶段输电网、配电网必须由中央电力企业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提出要改“一省两贷”(中央电力企业、地方电力企业两个农网建改资金承贷主体)为“一省一贷”(中央电力企业一个承贷主体),并逐一付诸实施,使国家计委、水利部安排、组织的工作受到严重冲击,给水利系统、地方电力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思想混乱和工作障碍,严重地干扰和影响了水利系统、地方电力行业“两改一同价”工作的顺利实施。因此,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2号文件,坚持电力工业改革方向,统一认识,协调行动,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为此,我们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议:

(一)国务院2号文件的实质和农电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实现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开拓农村市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都要从有利于体现这个实质和实现这个目标为出发点。农村电价高低与中央电力企业是否上划、代管地方电力企业,没有内在联系。中央电力企业、地方电力企业供电地区农村电价高的原因是共同的。两者都有管理好农村电价低和管理差农村电价高的情况。恰恰在一些以中小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企业供电的地区,由于发供电成本低,结合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建设农村供用电管理到位,其农村到户电价远低于中央电力企业的一些直供直管县和代管县。事实上,我国农村电价在不少地方之所以出现“高”和“乱”,除发电端未形成厂网分开、竞争上网的机制外,配电端未形成输配分开、竞价供电的机制是重要原因,配电端直接面向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与降低最终用电价格直接相关,表明了发、输、配电亟需同时改革的实际需要。改革要抓主要矛盾,要解决好焦点、热点问题。

(二)国务院2号文件指出,农电体制改革应“正确处理好政府与电力企业的关系,中央电力企业与地方电力企业的利益关系,电力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应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依法维护各方权益。要本着打破垄断特别是介入政府权力的超经济垄断、引入竞争的原则,把电力推向市场。不能让一个行业一统天下吃大锅饭;更不能借体改之机,进一步强化垄断局面。应按照《电力法》规定对电网实行“统一调度,分级管理”,而不应由一个企业从高压输电网、配电网一直管到城乡居民用户的灯头。应该培育和完善统一开放、分层次、分区域、多市主体的有序竞争的规范化电力市场,建立制衡机制,实行调度中立和公开、公正、公平。

(三)电力体制的改革应从发电端、输电网到配电端同时进行。这样做,符合电力生产发、供、用一体化的实际,也符合我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高压输电网主要由国家投资,可由国家电力公司为主统一管理经营;110千伏及以下电网主要由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投资建设,并直接面对用户,可以是县为实体、也可以是区域配电网为实体、还可以是省为实体的配电公司来经营,这符合“谁投资、谁拥有、谁收益”的原则,也有利于电力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地方电力发展较快的省份,如四川、重庆、广西、吉林、山西、陕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福建、江西、广东、新疆、甘肃、青海等省(区、市),地方电力企业“三改一加强”工作较好,已经具备了输电网、配电网分开的条件,完全可以实行电力体改一分为三,发电、输电、配电同时进行,绝不应扩大代管范围和人为地把电力体改分为几个阶段。输电、配电具有不同的属性,为了分别提高两者的效率、效益和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及无歧视,输电公司不应直接经营和管理配电公司。先合再分、先代管再搞股份制,实际上是借农网建改资金的投入,削弱地方产权及其应有的权益,是使现在的改革目标几年后即成为改革对象,是走冤枉路、回头路。

(四)中央确定国企三年改革目标,首先是按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在国企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有地方电力企业相当一部分已按此进行了改革,成为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扩大代管范围、甚至实行资产上划,把已经改制了的地方电力企业拉回到计划经济旧体制中去,不仅难于实施,而且极不利于国企三年改革目标的实现,是一种明显的倒退。

(五)扩大代管,同时推行电、水分开,不符合以中小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改革、发展实际。以中小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既是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水利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和极具活力的部分。80年代以来,在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下,国务院部署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地方,发展中小水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水电电气化,并布置由水利部会同国家计委并商地方政府组织实施,这是党和国家在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举措。扩大代管并实行电、水分开的县,有许多是农村水电电气化县。这关系到水利部门能否全面完成国务院部署的扶贫攻坚任务,涉及到抵御洪旱灾害、水资源统一管理、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和依法维护水利国有资产产权权益等重大问题。必须服从、服务于水利。在以中小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上,电、水不能分开。

(六)农电体制改革的重点应该是乡镇电管站。多年来,对农村电网投资不足和农村供电成本没有合理进入目录电价,加上乡镇电管站体制带来的“三电”、“三乱”,造成农民用电负担重,农村有电用不起。因此,应把乡镇电管站体制的改革,作为农电体改的重中之重。对乡镇电管站人、财、物实行统管,认真落实人员定编,合理配置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的农村用电管理人员,并根据农村地理和交通条件,合理配置农村电工。农村集体电力资产应认真界定,依法保护。县、乡一体化的电力企业应以资产为纽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改制。

为使农电体改尽快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建议:

1.有关方面要改变工作思路和方式,客观、公正地协调各方关系。不能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政企合一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更不能只代表一个方面的利益。

2.农电体制改革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网制宜,不搞一刀切,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关方面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地方电力发达省(区、市)的意见,真正实现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农电体制就建立什么样的农电体制。

3.凡有条件的省均应实行“一省两贷”,更不能将目前经国家计委批准已实行“一省两贷”的省改为“一省一贷”。这样做不仅不利于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发挥,还会影响已经正常开展的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并造成新的思想混乱。应按照国家计委的批文,认真组织实施。

4.有供电区的县级及其以上的不同法人实体的地方电力企业(配电公司),参加配电端的改革。不管是否与大电网联网,都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在自身电力电量平衡的基础上,按照配电端的改革要求进行改革,包括通过借网过路选择发电商和竞价获得用户,保障向本供区内最终用户供电。要按照《电力法》的规定,核定、划分供电营业区,实施供电营业许可制度,防止恶性竞争。要特别重视有调节性能的水电站的开发,努力加强电网建设,转换机制,加强管理,减人增效,增供扩销,提高市场竞争实力。

5.没有供电区的电站(厂),参加发电端的改革。可以单站(厂)竞价上网,也可以联合组建发电公司竞价上网,还可以通过借网过路竞价获得用户。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增加调枯、调峰能力,转机建制,加强管理,减人增效,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实力。

6.要积极创造条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公司法》的规定,组建省级水利水电集团公司。兼备融资载体、投资主体和开发经营实体功能,构建新的市场主体,成为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和农网建设改造的承贷主体和业主;通过政府授权使之行使水利地电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并通过集团公司注入资本金和成员企业出资,形成水利系统地方电力企业与省级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之间的资产关系和管理关系,由主要以行政隶属关系为纽带的机制和管理方式,向主要以资产为纽带的机制和管理方式转变。同时参加以配电端为主的改革。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