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北京市电力发展战略分析

北京市电力发展战略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9:42   

 关键词:  电力发展 发展战略 发展

北京市能源资源缺乏,少量的煤炭资源中97%以上是无烟煤资源,所以北京市的能源资源主要靠外地供应。

在北京市的能源供应系统中,电力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北京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北京地区的用电量在终端能源消费量中所占的比重将稳步上升。但是北京地区电源建设受环保制约,电网建设受资金、拆迁等影响,预计在未来几年里,北京高峰负荷时期仍然面临缺电局面。

故北京市应及时研究确定电力发展战略。

1.北京市的电力拱成要立足于从周边地区大量购电

北京市由于受资源、环境、水源等多下户因素制约,必须从周边地区大量购电,目前北京市电力需求中有60%的发电容量是靠周边地区供应的,本地的发电容量只占总用电负荷的40%,随着时间的推移,外来电源的比例还将继续增长。只要预先做好规划和安排,外来电源比重大并不会影响北京市供电的可靠性和供电安全。日本东京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90%的电源是从外地输人的,所以北京从战略上来说应确定立足于从周边地区大量购电。

2.继续利用筋蒙煤炭基地向北京市供电

在晋北和蒙西煤炭基地建设电厂向北京送电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晋北、蒙西煤炭资源丰富,煤价低廉,用输电代替输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输紧张状况,随着北线西电东送工程的建设,黄河上游,宁夏、陕西的电力东送、也可以为北京增加新的电力来源。

3.依靠渤海海湾建立东部电力基地向北京送电

晋蒙送电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晋蒙地区水资源短缺,不可能继续大量建设燃煤电厂;二是北京市完全依赖晋蒙单向送电,存在着供电安全问题。在渤海湾建立东部电力基地可以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利用电厂余热搞海水淡化供电厂工业用水比用地面水便宜,还有可能利用海水脱硫,减轻环境污染。此外可利用海边滩涂作为灰场实行围海造田。最大的好处是北京由多方向供电,可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不利条件是西煤东送,东电西送,出现煤电倒流,考虑到北京距渤海湾火电厂的厂址一般距离不超过200km,权衡利弊得失,从长远看来是合理的。

4采用洁净煤技术在负菏中心附近建设燃煤电厂

现在有一种误解,认为燃煤电厂是肮脏的,在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大城市里是不能修建燃煤电厂的。其实利用洁净煤技术,燃煤电厂可以做到除尘、脱硫、脱硝,对电厂周边地区不会造成危害,像北京市石景山地区的高井电厂、平谷电厂等完全可以建成采用洁净煤技术的燃煤电厂,成为北京市的支撑电源。

5天然气应当作为终端能源使用,尽且不要用作大型纯发电燃料

中国的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石油是稀缺的能源资源,天然气比石油资源还要稀缺,虽然中国加入了WTO,可以从国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但是中国实在太大了,可以从国外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但是中国实在太大了,所需要的能源资源很多,即使大力进口,在最近的20年也难改变石油、天然气稀缺的情况。为了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作用,天然气应当供终端使用,不应把它作为一般的一次能源用于大型纯发电厂之用。天然气应该首先用于化工作为原料,用于难以除污的煤炭用户,如供民用替代燃煤,供工业锅炉,工业窑炉和采暖锅炉,替代燃煤。还可以利用天然气发展小型、分散电源,小型、分散的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产。天然气作为终端能源使用,无论是能源利用效率或者减轻能源对环境污染的效果都比供大型纯发电厂效果好。

6努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用电侧管理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加强需求侧管理的实施办法》。北京市是全国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最早的省市,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定和办法,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出台北京市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激励基金和奖励基金,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

7要加强电网建设,确保电力生产和输配电的安全
最近一个时期,世界上接连发生大停电,如美加大停电,伦敦和意大利的大停电、马来西亚的大停电等,特别是美加大停电事件,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有备才能无患,应吸取美加停电事件的教训,认真研究电力系统安全问题,完善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电力生产和输配的安全。”北京是首都,地区供电安全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北京又是大量依靠境外电源供电的地区,我们要特别重视受端支撑电源和受端电网建设。要使电网超前发展,保证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北京市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据悉北京市三环以内地区每增加1000kw的供电能力,需要投资6000~7000元,比电源建设加高压输电线建设的投资还要大;在负荷最密集的繁华地区,如果要用电缆供电,则投资更大。从北京市目前的发展来看,电网建设的任务繁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我国的电价中原来就不包括配电网的投资,配电投资依靠向用户征收供电工程贴费来维持,近年来取消供电工程贴费,而不改变电价形成机制,使电网企业难以为继。从北京市的现实情况出发必须尽快建立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使电网企业能获得电网的投资来源和合理的利润,这是加强电网建设,确保电力生产和输配电安全的重要措施。

8电力在空调、采暖和热水供应方面要重新定位,保证电力的合理利用


北京市终端能源主要是电力和天然气,当前由于电力和天然气的价格不合理和不正当的竞争,电力和天然气的利用都不尽合理。由于电力空调和电力热水器的发展,使电力负荷冬夏差拉大,2002年夏季负荷高达824万kw。而冬季负荷不足580万kW;由于采暖锅炉“煤改气”,天然气冬季消耗量是夏季的7倍,天然气冬季峰值负荷是夏季峰值负荷的10倍以上,使得天然气输配设施的利用率大大降低,导致成本的增加。电力、天然气的这种情况对双方都十分不利,而且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空调、采暖、热水供应负荷的发展方兴未艾,电力、天然气在空调、采暖和热水供应方面应当重新定位。首先要加大建筑节能力度,新建筑必须符合节能60的最新建筑节能标准,加紧已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和各类集中供热网的节能改造。为了抑制夏季电力高峰负荷提升天然气夏季负荷,要利用天然气为燃料发展小型冷热电联产和直燃式空调机,利用北京市已有的热电厂和城市热网,用热网热水作为空调制冷动力的空调方式。

北京市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夏季电力高峰负荷,提高夏季天然气的高峰负荷,可以大幅度提高已有的电力和天然气设施的利用率和经济性,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取消采暖包费制以后,消费者自行选择空调、采暖、热水供应方式时,将从自己的经济负担来考虑问题,因此政府引导非常重要。目前北京市天然气价格大大高于煤炭和电力的情况下,消费者选择时就会倾向于煤炭和电力。政府要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使天然气对煤炭和电力具有竞争力,这里要特别注意天然气和电力的合理比价。在发达国家城市中,氏用建筑主要是利用天然气采暖,因为这种采暖方式具有清洁、方便、灵活和节能等一系列优点,而且初始投资比集中供热低。如果北京市不利用天然气搞民用建筑空调、采暖和热水供应、而是把天然气供应大型纯发电厂,由发电厂发出的电力供民用建筑空调、采暖和热水供应,不仅投资大,而且能源利用率会大大降低,显然不合理。

北京市的能源具有特殊性,北京市的电力更具有其独特性,虽然北京市可以从周边省、市、自治区获得比较充足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但是北京市应当珍惜我国宝贵的天然气和电力资源,要尽可能经济合理地利用电力资源。曾经在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工作的陈新华在一篇文章中说,国内对电力供应安全的认识很不够。如国内很多城市最近推出了制冷、制热、供应等全部电气化的高档新楼,这种大楼对电的需要量极大,用电给整座大楼供暖,这从能源利用角度讲是极不合理的事情。

又如,现在每个大楼都安装大量空调,不仅影响市容外观,而且给电力系统调峰带来很大的问题。空调的使用时间是有限的,高峰期大量要电,夏季一过,所有空调停开,会给发电厂的平稳运行和经济效益带来很大问题。这些问题都会给未来电力供应安全带来隐患。陈新华把电力和天然气合理利用问题提高到能源安全上,是很有道理的,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北京市的电力发展战略,要千方百计保证北京市的电力充足、经济、安全供应。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