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跨越式节电措施可解中国“电荒”

跨越式节电措施可解中国“电荒”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9:29   

 关键词:  节电措施 节电 措施

-今年供电形势会比去年更紧张吗?一、影响今年电力需求的主要因素

200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已从2002年的总体偏紧转为更加严峻。缺电地区的拉扎限电,负荷与电量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是:究竟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比2003年更严峻还是会有所好转?

当前主要问题是个方面的专家对于2004年电力需求增长率有不同的预测,最大的增长15,最小的增长10,而2004年实际供电能力增长最大约为11。如果2004年电力需求增长率达15左右,那么今年供电形势会比去年更加紧张,如果2004年电力需求增长率仅10,那么今年供电可望会比去年有所好转,或大体与去年相当,但供需形势仍不可太乐观。为什么今年电力需求预测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呢?

1.首先对耗电量大的钢铁、有色(包括电解铝)、建材(包括水泥)等的增长估计不同。一种意见认为中国进入重化工阶段,不是一二年的问题,而要持续相当长的一个时段,今年还会高速增长;第二种意见认为,重化工产业由于受市场及原材料等因素限制,增长速度有所减慢,对耗电大的重化工行业增长会有较大影响;第三种意见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对投资出现过热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已多次发出警告,并正在规范和清理各地自行出台的违规优惠电价,同时恢复征收2分钱农网还贷基金等措施。

2.对于夏秋季节是否出现干旱少雨?高温高湿天气情势难以估计。我国人口稠密地区处在夏热冬冷地区,如果出现气候异常则空调制冷、采暖负荷急剧上升,在东南沿海地区一些城市炎热夏季空调负荷可占总负荷的40,对于电力供需影响极大,而天气情形很难预料,如果出现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则负荷及需电量会有极大增长,而且夏季酷热之年往往降水减少,使水电站出力和发电量下降,一增一减对电力供求影响很大。

3.煤炭、石油能否充分供应对电力供需会产生较大影响。中国电力工业以煤电和水电为主,这几年水电碰到枯水年,出力和发电量锐减,2003年全国水电发电量如扣除三峡新增发电量,则基本没有增长;2003年发电量如扣除三峡新增发电量,则基本没有增长;2003年发电量的大幅度增长主要靠燃煤电厂。今年电力供应增长仍然主要靠煤电,去年电煤消耗8.5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一半以上,今年电煤消耗量将增长0.8-1.0亿吨,据说全国煤炭产量只能增加1亿吨,煤炭供应总量不足,再加上运力问题,电煤不能充分供应,可能限制电量增长。

4.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很高,继续提高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来增加发电量的可能性不大。每年新增发电量主要靠两条,一条是每年新增发电设备,可以增加发电量;第二条是提高已有发电设备的利用率来增加发电量。今年估计可新增发电设备约3500万千瓦,但是上半年投产容量估计只有1000万千瓦左右,不到1/3,今年新增发电设备对于迎峰度夏大部分发挥不了作用。在提高老设备潜力上,从2000年开始以连续4年挖潜,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已由1999年的4719小时/年提高到2003年的5760小时,提高了1000多小时,仅2003年就提高了488小时,可以说火力发电设备的潜力已经挖尽,继续挖潜将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二、应采取的措施

连续几年求大于供以后,发电潜力挖尽,到2004年已经变成以产定销的局面,今年最大可能提供的供电量已成定局,发电量由2003年的19080亿千瓦时,增加到2004年的21000亿千瓦时,净增1920亿千瓦时,年增长率为11。为了保证实现这个发电目标,也为了充分利用这部分电力资源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最好能采取以下措施:

1.建议政府加强宏观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首先从知道思想沙锅内应当明确,中国能源资源不足,环境污染问题很突出,中国不可能大规模发展高耗电、高耗能的产业,特别不应当发展需要进口原料、低效益、高污染的产品来出口换汇。如其进口能源、原材料生产高耗能产品,不如直接进口高耗电、高耗能产品。要坚持走十六大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控制耗电大企业发展上一定要下决心,一定要采取马上奏效的措施,不仅今年要贯彻,今后十年二十年都应坚持执行这一方针。

2.节电是克服缺电的最好办法之一,要树立走跨越式节电道路的观念。国家发改委的领导指出:“能源战略的灵魂应该贯彻科学发展观,体现可持续发展。应更加突出节约问题,树立走跨越式节能道路的观念,靠常规的节能,已经难以实现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也解决不了能源自身的问题。”电力是能源的重要部分,节电是节能的重要内容。节电具有最大的经济效益,节电具有跨越式发展的条件。首先在电力部门和全社会要树立既要发展电气化,又要打破用电越多越好的错误观念。因此:要控制耗电大企业的发展;控制电的低效利用;尽可能减少电力空调、电锅炉采暖,采用“西气东输”和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发展小型化天然气发展小型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产来替代;必须用电的要选用节电产品,大力进行负荷管理,实施可中断负荷。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先生说,中国的缺电与美国加州电力危机很相似,加州采取节电措施,两年内克服缺电,中国也是可以做到的。

3.要加快煤炭企业的改革,促进煤炭工业发展,保证煤炭的生产能力大于煤炭总需求量。煤炭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特别是中国的电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要依靠煤炭为燃料。只有保证煤炭工业的先行,适当超前发展,才能保证电力工业的适当超前发展。如果没有煤炭的先行,就会酿成缺电,用电企业就要发展燃油发电,由“煤荒”造成“电荒”,再由“电荒”造成“油荒”,整个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抓电力的改革与发展,必须同时抓紧煤炭的改革与发展。今年的煤炭缺口,要想办法利用现有煤矿挖潜增产,减少出口,适当增加进口来解决,电力部门也要尽可能降低煤耗、线损,千方百计节约能源。

4.要加强发电厂和电力系统的管理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发供电。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不少电网在缺少备用或零备用的条件下运行,发电、输电,配电设施连续多年在高利用小时下运行,要特别重视按全运行和设备维修质量,以确保多发、多供。

只要宏观调控到位,把耗电大的产业过热发展势头压下去,把燃气用于终端小型热电联产和冷热电联产,采取有力的节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就可以实现跨越式节电的道路,继美国加州之后,创造一个中国式的跨越式发展节电的奇迹。这样,不仅今年的供电形势会比去年好,而且可以提早一、二年实现电力的供求平衡。所以既不是拉工业用电保民用电,也不是压民用电保工业用电,而应当压耗电大工业和空调、采暖用电,保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正常用电。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