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我对第一步电力体制改革的正面看法

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我对第一步电力体制改革的正面看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8:57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改革

为了改革电力体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弊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构建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工业发展,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2002年国务院以国发[2002]5号文件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3年来,在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重组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资产,组建了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和四大辅业集团公司,实行了产权关系上的厂网分开,明确了区域电网公司的主体地位,在中央层面上实行了主辅分开;建立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实行了政府监管体制的创新;开展了区域电力市场的试点运行和模拟运行,促进了跨省联网、全国联网;出台了《电力监管条例》和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推进了政府监管体系、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和新的电价机制的建立与形成;启动了首家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的试点,走出了打破电网企业独家购买电力的第一步;结合全国人大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对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能源建设的改革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等等,我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迈出了十分可贵也十分重要的坚实步伐。

由于第一步实行了发电端的厂网分开改革,激发和调动了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和其他国资、民资、内资、外资企业开发电源的积极性,面对电力供应紧张,2003年新增发电装机3000万千瓦,2004年新增装机5055万千瓦,在建规模2.6亿千瓦,预计2005年、2006年每年将新增装机6000-7000万千瓦左右。到2004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其中随着2004年9月26日黄河公伯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发电投产,水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2004年发电量达到2.2亿千瓦时。“十五”前三年,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年均增长率为7和11.7,2004年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增长率达到12.5和15.8,居世界前列。

在“上划、代管”农村水电电网及其资产风波中,国发[2002]5号文件的出台,改善了农村水电发展的外部环境,适应农村、地方用电需求,2002年新增发电装机188万千瓦,2003年新增装机230万千瓦,2004年新增330万千瓦,在建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3年来连创历史新高。2004年新增装机是上个世纪90年代年均新增容量的3-4倍。到2004年底,水利系统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年发电量1450亿千瓦时,其中农村水电装机容量34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20亿千瓦时,农村水电发电量占我国绿色电能的99。

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容易发生由于总需求膨胀,而出现的与社会供给能力和资源支撑能力不相协调的现象。对此,经济界和理论界一直有不同的声音。近年来,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虽然电力发展很快,但供求矛盾突出。对此,业内外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借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话说,之所以会有不同观点,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学理根据不同,二是利益诉求不同;而解决宏观经济上出现的需求与供给不协调,则应当根据对人民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考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央除提“加强”外还着重提出“改善”,则具体落实为除必要的行政手段外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对于3年来电力工业的改革发展,黄菊副总理作了中肯评价,他在对国家电监会工作汇报的批示中说:“近年来,电力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电力工业发展和改革的各项部署,在深化改革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全力保障电力安全运行,成效显著。”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电力供求形势,研究电力工业发展问题。结论是: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基础产业,必须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证。

----近年来我国电力发展很快,但电力需求增长更快,供求矛盾突出;在加快电力建设的同时,一些地区和企业也出现了违背客观规律、违反国家政策,盲目建设电站项目的问题。

----要认真清理违规项目,坚决制止电力无序建设现象。对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全面清理,不走过场。符合规划布局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要逐一严格核定,合理安排;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已经投入运行的违规项目,要作出处理。

----要加快电力建设,增加电力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要运用市场、经济和法律手段抑制电力需求的过快增长。

----要坚持建设与节约并重,把节约用电放在优先位置;要鼓励清洁发电,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强化规范管理,严格执法监督。

……

实践表明,供大于求,适于进行电力体制改革;供不应求,不仅可以进行而且更需进行电力体制改革。重要的是:无论是供大于求还是供不应求,都需要在“有形的手”调节、便利“无形的手”的条件下,通过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结合3年来电力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体认其中的深刻道理,并身体力行。

当然,对第一步电力体制改革,我也有负面看法。因为它确还存在着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下一步如何深化改革还存在着严重障碍。主要是电网企业输配一体的垄断体制尚未打破,垄断购销经营机制仍在发挥强势作用,除中央层面外,电网企业主辅不分仍在不断发生关联交易……,这些都在继续带来危害。更重要的是,至今仍在认识上存在着障碍。突出表现为在攸关“三农”、“可再生能源”的问题上,对处于配电端的农村水电在“三农”、“可再生能源”中的位置认识严重不足,因而在设计、实施改革步骤上,制定、执行政策措施上,忽视农村水电的重要性、特殊性。如把输电网与配电网混同起来;把农村水电只视作电源;除离网小水电外把并网小水电按常规电力对待;至今未开展输配分开试点;至今不明确直接购电既指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也包含大用户向发供一体的农村水电配电网直接购电;至今容不得乡村小水电既有电站又有供区……。以上等等,仍在继续障碍农村水电电源电网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障碍水电农村电气化工程、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农村水电增收解困工程顺利实施。一句话,影响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事业发展,对“三农”不利、对“可再生能源”不利,对贫困山区、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利,对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利!

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将作进一步探讨。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