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体制改革应当转变思路

电力体制改革应当转变思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7:38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改革

摘要:以前电力体制改革思路是认为在电力行业内部改一改,电力市场就会建立起来。这样的改革只能使改革在行业内部空转,改革不会有实质性进展。电力体制改革应当转变思路:让电力用户和非国有资本参与改革,实质是将电力行业内部市场与外部市场接轨。电力体制改革没有让电力用户和非国有资本参与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一、过去五年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是让人失望的。初期厂网分开、成立五大发电集团,之后主要是在华东、东北进行区域电力市场试点,以及直供电试点。改革对各发电集团的上层人事、机构影响较大,对基层企业影响不大。电网公司基本上凉在一边,发电集团除了刚成立时一两年进行人事机构整合,之后也没有大的改革动作。电监会自身还处在建设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还很有限。电力体制改革三大任务:电力交易市场建设、国有电力企业改革、电力监管建设都没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改革应当引入外力。电力行业国有企业比重大和寡头垄断决定了电力体制改革需要依靠外力来推动。国家设立电监会本意就是如此。可以引入的外力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电力用户和非国有资本。引入外力实质上是将电力行业内部市场与外部市场接轨。电力体制改革长期以来一直忽略了这一点,电力改革一直试图在电力行业的内部圈子中进行。厂网分开前的模拟电力市场,区域电力市场试点,甚至厂网分开、成立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即将开始的输配分开试点,其改革思路仍没有突破,认为只要在电力行业内部改一改,电力市场就会建立起来。电力体制改革没有让电力用户参与、没有让非国有资本参与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这几年的大用户直供交易试点是很好的尝试,还应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固然以区域市场为重点,同时进行省级市场试点未尝不可。国家电网公司一些发电站本可以拍卖给私人企业,可惜全部给了五大发电集团。输配分离如果想将配电企业重新交回地方政府管理那将是极其错误的,配电企业分离应当考虑到非国有资本的参与和进入。

三、输配分离试点首先应考虑在华东地区进行。华东地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许多有利因素。华东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已经进行多年,取得积极进展。浙江大学的电力市场技术系统的研究力量相当雄厚。福建厦门大学有一个能源研究中心对电力改革也颇有研究。华东地区民营、外商资本雄厚。这些因素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极其有利,是其他区域难以相比的。建议电监会考虑将华东地区作为输配分开试点。

四、国有电力企业改革进展不大。国有电力企业提高经营效率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电力市场对其国有企业的影响与其他市场相比有很大不同。对其他市场来说,如果企业经营不善将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产品难以在市场出售,最后企业只好倒闭。电力产品具有同质性,即使经营再不善的电力企业也不用发愁电卖不出去,更不用担心会倒闭。所以电力市场对国有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率的影响是极其有限的。要提高国有电力企业经营效率,需要依靠企业自身的经营体制、机制。首先必须引入私人资本。我听说银行、电讯业为上市将多经企业全部剥离出去,主业不再搞多经。如果是这样的话,银行、电讯业的整体上市很有借鉴意义,希望电力企业整体上市工作能够早日实施。其次还要改进法人治理机制、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激励和约束。当然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五、改革应提高基层企业经营效率。改革是否成效,应看基层电力企业经营效率是否提高。十年来电力体制改革主要有:成立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成立电监会,区域电力市场试点。上层机构、人员变动比较大,可是对基层电力企业经营没有多大影响。基层企业有些方面的经营效率还在下降,从其多经企业就可以看出来,现在的多经企业不仅没有分流主业人员的功能,反而成了依附主业的吸血虫。基层企业主多未分离是个大问题,也是紧迫的问题,这项改革需要电监会花大力气去推进。

六、电力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应加快。当前电力交易市场未建立,还在实行煤电联动制度。因电价问题使电力行业成为高风险行业,导致外资纷纷撤离,更不用说吸引民间资本了。电力交易市场越迟建立,越不利于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电力交易市场现在存在什么问题,我了解不多。按我的理解,以下几点是明确的。一、电力即时交易系统是必须建立的,否则电力市场是不完善的,电价也将是扭曲的。二、应当让电力用户参与交易,否则交易电价也将是扭曲的。三、长期交易合同是重要的,可以规避交易风险。四、完全由国有企业组成的电力市场,运行不正常是正常的。五、电力交易应允许配电企业参与交易,这对配电企业改革是重要的。

七、电监会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电监会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如果电力行业还是象现在这样,国有企业占绝大多数,电力交易量很少,那么电监会仍将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机构。现在电监会花很大力量在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面,这是否是电监会自身职能错位?电力企业在安全管理上有个传统,非常重视安全,并投入大量资金。国家有个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机构一直延伸到县级,它尚且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非常有限,电监会才几条枪,要监管整个行业的企业内部安全生产,既管不了,管了也只是走形式。电监会的主要职能应是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企业对外交易行为监管,离开了这两点电监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在安全方面应关注电力市场化改革对电网供电安全的影响,避免大面积停电。电力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建议移交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电监会最多发挥铺助性作用。电监会的作用应当象银监会、证监会一样,主要从事专业性监管,而不是行业普遍性监管,这有利于电监会在电力行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有利于推进当务之急的电力体制改革。

电监会能否在电力行业发挥积极作用,关键在于电力监管是否有效率。电力监管的效率体现在两个方面,电力用户满意度提高和电力企业经营效率提高。要提高监管效率,必须推进电力市场化和电力企业股份制改造。在当前行业形态下,有效率的改革有两类;第一类是垄断形态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第二类是电力主体电能自主交易。有效率的监管形态也可分两类:对于第一类,类似政府对民营的公用产业的管理,监管重点在避免企业经营行为侵犯电力用户权益;对于第二类,监管重点是企业的交易行为必须符合市场交易原则,国有企业的市场交易行为往往有非经济性的因素。至于竞争性市场下的民营电力企业,监管时两个重点都要兼顾。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