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热电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

热电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4:31   

 关键词:  热电 企业

  2005年3月30日,中国热电联产企业生存现状前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来自热电联产企业的代表一致反应,2005年及以后热电厂将面临以下诸多问题:

  煤价、运费价格没有大幅度下调的空间,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存在;

  竞价上网将会导致电价和利润空间进一步下降;

  由于空调需求增大以及发电容量增加,发电小时将逐步减少;

  环保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排污费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水资源的进一步短缺,水价也将进一步增加;

  由于通货膨胀指数压力,上网电价大幅度上调的机率极小;

  热电企业可能再次成为一些政府部门和垄断企业的打压对象。

  ……

  热电联产:被天生优势所困扰

  截至2003年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热电机组2121台,发电总容量4369万千瓦,6000千瓦及以上热电机组占全国火电同容量机组的15.7,占全国发电机组总容量的11.16,已远远超过核电机组比重,承担了全国总供热蒸汽的65.89、热水的32.66。就综合实力而言,五大发电集团中哪一个公司也达不到热电行业供能的总能力。

  热电分产与热电联产相比较,如果按照“等量法”计算,1公斤煤发电,1公斤煤供热,与2公斤煤热电联产,热电分产即便采用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和较高效率的燃煤供热锅炉与1.2万千瓦的普通热电机组比较,前者可以发出3.11千瓦时电力和供应4.88千瓦时热能;后者则可以发电3.62千瓦时和供应热量6.15千瓦时,热电联产综合热电效率比热电分产提高21.22。中国如果有一半的能源采用这一技术转换,每年就可以节约2亿吨煤炭。热电联产具有如此巨大的节能优势,但却不能被社会认可,甚至政府主管能源的机构在制定政策时,也不能兼顾热电行业的基本利益。  在发达国家,热电联产是能源行业中推进节能环保的一支最重要的生力军,在国家法律政策中享有极高的支持度,是各级政府积极支持的对象,受到社会普遍尊重。然而,热电企业在中国不仅

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甚至常常成为打压的对象。本来是节能环保产业,却经常莫名其妙地被混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火电行列,遭遇惩罚和制裁。

  热电企业为什么经常遭遇困境?因为热电联产在中国传统行业分工中属于边缘性产业,它同时跨越行业提供两种不同的能源产品--电力和热能,而且这两种产品的生产过程又紧密关联,它既不像大型火电厂与电网那样关系简单,又不像供热厂那样与地方政府的利益清楚,在中国,热电企业天生的优势反而变成天生的缺陷。

  热电厂的供热输送半径不能太大,因为远距离输送热能损失比较大,所以一般热电厂供热半径不超过10公里。受10公里半径内的供热需求局限,建造热电机组的容量不能太大,因为机组大了综合热电效率不会提高,反而降低,这一因素决定了热电厂建设只能根据需求采取适度规模的方式。国家是根据综合热效率和热电比两项指标考核热电厂的,供热量限制后,政府是不会批准建设大型热电厂的。也正是由于规模小,导致热电厂经常被与明令淘汰的小火电混为一谈,遭到误伤。

  中国的电力价格采取了分类分级定价机制,主要由中央和省级政府决定,省级发改委和物价局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审批。但是热价是由地方发改委和物价局决定的。由于热电企业投资主体隶属关系不同,绝大多数热电厂不是中央或省级国有大企业,当燃煤价格节节高升,国家决定相应调整上网电价时,小热电的利益便被忽视。

  涨价空间优先保障中央所属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其次保障省属大型国有发电企业,等到地方小热电,基本上连残羹剩饭也所剩无几。  电力部在改制国家电力公司最后一刻,在起草《电力法》第25条中作了如此规定: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也就是说不经过他们同意发电厂就不能卖电,用户也不能买电,并用法律固化了这种利益关系。结果造成地方发电厂无论电价高低,都与地方利益没有直接关系,地方政府没有权利调整当地电厂的电价,也不会从调整中得到任何实惠。

  而热价是实实在在的地方利益,热价上涨不仅影响地方经济,而且地方政府通常在招商引资之初承诺热价,一旦调整热价会影响地方政府形象。况且很多地区因为煤价上涨已经多次调整了销售电价,地方为此付出代价,因而更不给这些热电厂调整热价,同时还规定不得停热。一些热电厂就是这样被困在中央和地方利益矛盾的夹缝之间,进退维谷。

  热电企业必须走向联合

  全国的热电企业如果可以更有效地组织起来,将成为中国落实“节能优先、效率为本”,建立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热电厂能够代替无数的燃煤小锅炉,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节约了能源,改善了大气环境,节省了土地和水资源,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也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一种重要的技术保障。

  正是由于热电企业跨越两种产品、两个行业体系,所以成为边缘产业--既得不到供热行业协会的管理和保护,也被电力行业协会视为另类。目前,热电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二级学术组织已经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苦于不是一个正式的行业协会,难以实施必要的行业管理,只能有限地为行业争取利益,不能建立区域组织系统。

  如果成立行业协会就可以有更多的权利和影响,包括制定相关行业规章和规范、资格认定等,也有利于进行行业的整体协调;还可以通过行政或司法程序为热电企业提供法律援助,争取公正待遇,避免歧视。必要时,可以对各级政府的错误规章制度提出行政复议,乃至对一些主管机构的错误做法提出行政诉讼,对垄断企业提出经济或民事诉讼,而避免热电企业直接与政府或垄断企业对簿公堂,日后遭遇报复。

  热电企业的突围之道

  从长远看,解决热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还是需要热电企业积极地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及方法。

  采用新技术降低发电供热煤耗  首先是尽可能采用压力温度更高的锅炉和发电机组,同时积极采用煤种适应力强、效率高的循环硫化床锅炉,通过技术进步将煤耗降下来;其次是积极采用一些系统优化技术,尽力保持机组在最佳工况状态运行,例如水蓄能技术,增加热网的自调节能力;第三是加强热力管网的自控水平,减少中间损失与浪费;第四是采用一些蒸汽动力设备,如蒸汽动力给水泵、风机等,降低厂用电率;第五是发展冷却水供热技术,提高综合热效率并减少水资源浪费;第六是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的板式换热器,提高热能转换效率;第七是在电厂余热回收中采用热泵技术,积极回收低品位热能等。

  组建能源服务公司,开展“能源需求侧管理”,将市场向下游延伸

  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之后,发现将资金投入到加强下游能源管理与节能,比投资能源项目更加经济有效。在以后的30年中,“能源需求侧管理”在发达国家成为一个高回报的新兴市场,能源服务公司如雨后春笋。

  热电企业非常靠近终端能源用户,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帮助用户进行有效的节能与系统优化管理,特别是在目前煤价居高不下、供热持续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帮助下游企业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减少和平衡热力需求;还可以帮助用户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降低负荷,减少用电量和削峰填谷等措施,降低用户的综合能源成本。总之,组建能源服务公司,热电企业不仅具备这种能力,同时具有区位上的先机,还可以与用户分享节能带来的收益。

  引进能源合作社方式

  能源合作社起源于美国,是一种能源使用者自力更生的合作机制,它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电力供应,并可以通过热电联产形式大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优化电网供电结构。

  引进能源合作社,热电企业可以与用户进行产权融合,并将这种资本经营延伸到电力,实现向热用户直供电,成为热用户的自备电源,实现内部核算机制,减少电网盘剥,降低增值税赋。

  在当前严重缺电的情况下,热电厂在与下游企业融合中,可以争取到更好的条件,这种资源互补的合作机制不仅可以有效保障下游用户的热力和电力供应,而且可以降低用户成本,同时提高热电的收入。

  《电力法》规定,只要不是独立法人,热电厂就可以是自备电厂。实际上热电厂不一定非是一个法人才能运营,通过严格的合同方式,热电厂可以成为一个或多个用户的“自备能源车间”,而原来的热电厂管理团队可以是一个委托运营的能源服务公司,一切燃料及其他运营费用又由各用户直接开票,热电厂仅仅是“来料加工”,不进行增值经营,也不存在增值税问题,而能源服务公司按法律只需要交纳自身收益的营业税。山东崎泉热电厂已经勇敢地吃了第一只螃蟹,不仅保障了自己的生存,也保障了下游企业的生存,地方政府也为此保障了税收和就业,维护了社会安定。

  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降低成本

  目前电子商务技术突飞猛进,网上招标、网上竞价、网上结算等等,全都可以实施,能够大幅度降低企业管理运营成本,有效控制中间环节的资金流失。现在热电企业大多已经转变为民营资本,在当前煤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开源节流显得非常重要。把不必要的开支降下来,压扁中间环节,实施电子商务可以最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

  目前,中国能源网打算开发一个适合热电企业特性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一想法得到热电设备制造厂商的支持。这个经营互动平台,可以通过“采购信息发布”和“网上订购竞标”,以及“企业联合侃价”等方式,先将热电厂的零部件和耗材的采购成本降下来,逐步扩展到“网上结算”、“备件互享”、“人力交流”、“技术互助”,直至燃料的联合采购等等。

  来源:《中国投资》  编辑:张一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