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让热电企业浮出降耗水面――对浙江、江苏小型热电企业的调查与思考

让热电企业浮出降耗水面――对浙江、江苏小型热电企业的调查与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4:18   

 关键词:  热电 思考 浙江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热电产业就从前苏联引进并起步发展,此后几起几落,一路坎坷。今天,小热电却被有关职能部门当成小火电要进行关并;“十一五”规划我国GDP能耗要下降20%,热电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样一个既节能又环保、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产业为什么会如此步履维艰?近日,记者走访了浙江、江苏等热电企业,切实感受和了解到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些脉络。

  从浙江嵊州新中港热电到杭州杭联热电、天马热电、南京协鑫热电、宝应协鑫热电,一路上,记者所看到的热电企业,绿色环绕,花草茂盛,干净、整洁、漂亮,高高的烟囱中袅袅着淡淡云烟,与蓝天相辉映,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热电厂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电脑控制中心把整个热电厂的运转纳入掌控之中,一座座管理有序、高科技、花园式的小热电厂让记者耳目一新。

  是谁把热电、火电一勺烩了?

  热电专家王振铭教授是我们这次采访活动的顾问,一路上经过他的科普,我们走近了热电这个技术性行业。据他测算:热电企业每年节约4500万吨标煤。一个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厂可以替代周围199台小锅炉。不论是节能和环保,热电都比火电具有天生的优越性,但热电的节能价值长期以来却被淹没和忽略了。至今,统计局没有它的节能统计数字,电力公司也不统计热电的节能数字。

  那么,究竟什么是火力发电?什么是热电联产?

  一般的火力发电厂只有一种产品――电。火力发电厂有一个无法避免的冷端损失,大量的热能被循环水带走,很可惜。火电厂的能源利用率,仅在35%左右。热电厂是在发电过程中将一部分热能通过热力管道送到千家万户,因而热电厂有两种产品――电与热,所以热电厂的热效率一般都在45%以上。

  杭州早在1984年就用热电代替小锅炉,一下子拔掉了40多根小烟囱,引起轰动,提高了杭州的城市品位。

  在浙江嵊州开发区,满眼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几乎看不到冒黑烟的烟囱,一个新中港热电厂替代了几乎所有冒黑烟的小锅炉。

  在杭州经济开发区,娃哈哈集团曾建有自己的小锅炉。杭州杭联热电厂建厂后,双方协商,娃哈哈集团拆除了自己的小锅炉,改用节能环保的热电厂的蒸汽。

  江苏宝应协鑫生物质热电厂,烧的是麦秸、稻秆、麦糠、树皮、锯末等生物质。江苏宝应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民6月烧麦秆,9月烧稻秆,污染很严重。热电厂建成后,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还成为宝应县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有几家著名的大企业因此而来宝应投资建厂。

  生动的热电企业实践是最好的教材。浙江省经贸委能源监测中心主任、浙江省节能协会理事长胡淼龙对热电、火电被混淆颇为不满。他建议说:“以电代管热电,不利于热电企业的发展,应该给热电企业一个基本准确的定位。热电企业是促进区域性经济发展、治理环境污染的治本措施,属于区域性公用基础设施,应该由政府公共部门作为产业来管理。”目前,热电企业规划、审批、立项由发改委能源局管辖。

  热电与火电的概念本身很清楚,本不应该产生质疑。但产生质疑的偏偏是一些业内专家和某些主管部门的领导,这不能不发人深思。“不是不懂,而是利益集团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玄机。

  市场化催生智慧型政府

  在浙江采访,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当地政府对热电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大。管理部门对热电产业的认识很清楚,绝没有出现把火电、热电一勺烩的笑话。

  浙江省政府为什么如此大力支持热电产业?

  浙江经济以民营企业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政府利益与企业利益通过市场博弈已经达到一个相对和谐和平衡状态,政府在市场化进程中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智慧,真正地转变了观念和职能,为企业服好务。

  与浙江省、市的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中,深感他们的务实、责任感和专业水平。

  谢百军是嵊州新中港热电公司的总经理,这次采访活动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者,在热电行业摸打滚爬了40多年,他把一个频临倒闭的热电厂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最先进设备的采用、原料的采购到工厂空调的设计,每一个细节都精打细算,让人叹服。但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谢百军怕也难以施展浑身的抱负。

  浙江的经验是浙江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们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浙江经验之一:严格执行国家的热电产业政策,做好规划。坚持以热定电,热电联产和“提高能源效率,有效保护环境”的原则。合理布局,通盘考虑热电企业改造与建设、热力管网布置、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问题,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坚决杜绝小火电。浙江热电企业以小型、民营为主,热电企业主要为工业区集中供热。据浙江嵊州发改局局长孙伟介绍,嵊州把当地经济发展与热电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当地政府以规划为标准审批项目;不做规划的,政府不予审批。

  浙江经验之二:对热电产业实行政策补贴。2003年底以来,煤炭供应持续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热电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而浙江又面临严峻的电力短缺形势,各地政府都因地制宜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实行气价与煤炭价格联动,2004年先后3次提高地方电厂的上网电价。2005年5月,浙江省上网电价与煤炭价格实行联动,上网电价提高了4.64分/千瓦时,消化了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目前,浙江大部分热电企业处于赢利状态。

  浙江经验之三: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没有用大火电的思路来办热电厂。浙江多以小型热电企业为主,与当地经济发展规模和产业结构相匹配,没有在规模上盲目求大,而是以效益和效率优先,兼顾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使热电产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浙江模式与山东模式

  同行的韩晓平先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刚从山东调研回来的他,一路上感慨颇多,对浙江模式和山东模式有一个精辟的比较:

  山东是一个更加热衷于重化工业的典型。近两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一直保持着急速的增长势头,2005年一季度山东的规模以上工业总量已跃居全国首位。当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耗1.8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了24.8%。电力、热力、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等十大行业单位总数已经上升到9552家,比上年增加2265家,消耗了由省能源总量的88.2%。而山东工业的重装化、规模化趋势越演越烈,是一个典型的只注重规模,不注重效率的工业发展模式。

  如果按照山东的发展模式,不要说“十一五”GDP能耗下降20%无法实现,若依照山东规模以上工业消耗全省能源88.2%,每年增加24.8%的速率计算,“十一五”仅规模以上企业就要使山东总能耗翻番,能源需求总量将增加到4.5亿吨标煤。如此发展,到2020年,“谁供应山东?”将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与山东相比,浙江是一个典范。浙江的企业规模和产能规模都不追求大,但社会化协作能力好,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强,资源配置相对也比较合理,所以企业普遍盈利情况明显好于重化工业省份,GDP能耗处于明显优势。山东出现这样的问题,与山东地方国有企业居多有关系,而这些地方国企与地方政府千丝万缕,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存在发展冲动,这是GDP能耗难以降低的关键。国有企业是最热衷与扩大产能规模的,反正不是花自己的钱投资,不是消耗自己家的资源,企业规模越大,领导级别待遇越高。而浙江经济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市场化程度更高,花自己的钱投资,首先关心的是投资回报率,所以他们自然而然地更加追求效益。

  山东模式与浙江模式的区别,说到底是市场经济模式与非市场经济模式或不完全市场经济模式的区别。浙江政府的精明和智慧在于他们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企业利益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他们管好了自己该管的,而把能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部分交给企业和市场。

  三大障碍制约热电企业

  一是缺少政策支持。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是中国热电产业发展较快的时期。据王振铭教授回忆,那时国家给热电企业提供一笔低息基建资金,各省市纷纷申请上马热电项目。后来节能基建贷款没有了,税制改革对节能环保企业不仅没有优惠,反而加重了负担。没有配套鼓励政策,热电企业技术改造就缺少了动力。对稻秆、麦秆等生物质掺烧的规定,为了防止一哄而上,规定掺烧80%以上才能享受优惠政策。事实证明,掺烧20%至30%是可能的,不可能达到80%。这个规定一下子打压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二是定价机制不合理。目前,热电企业的原料煤、化工产品等已经进入市场,而它的产品还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电由国家电网公司代表中央政府统一定价,热由地方政府进行定价,当原料涨价的时候,电价和热价却不能随之上涨。电网公司还对热电厂限时压价。据典型调查,2004年全国热电企业有64.7%的亏损,2005年亏损面达到62.5%,一般企业一年亏损1000万元,最多的亏损6000万元,有的工厂倒闭。

  三是垄断利益的影响。目前我国还采用竞价上网,这种模式在缺电时往往造成哄抬电价,不缺电时又拼命压电的问题,造成电力供应波动起伏太大。国外已经淘汰这种模式,改成以长期合同为主。在我国,电力公司还在推崇竞价上网,目的是把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压低上网电价,保证自己的集团利益,却没有考虑综合的社会、环保效益,没有考虑热电厂比一般火电厂负担重的实际情况,使节能环保的小热电厂失去了竞争力。

  “十一五”规划我国GDP能耗要下降20%,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热电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急需国家决策部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效益、环保优先,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市场化进程。


《市场报》(2006-06-12第15版)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