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福建建瓯市小水电开发现状浅析

福建建瓯市小水电开发现状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1:35   

 关键词:  小水电 水电开发 现状

建瓯地处福建省北部,闽江建溪的上游,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多年平均降雨量1650mm。全市面积为4214km2,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市,人口51.45万人,水力资源丰富,建瓯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570MW,可利用开发资源为348MW,现已开发小水电资源210MW。2001年小水电装机容量6.39MW,2004年小水电装机容量为92.2MW,近两年在建、已建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10MW,现年发电量可达到6×108kWh,在这短短二年时间,小水电如雨后春笋,民间资本竞相争夺。

1小水电现状及管理

建瓯市小水电站现有144座,其中500kW以上70座,半数以上为地处偏远,容量小,设备简陋的小型电站,是径流式电站。

调节能力差,丰枯矛盾十分明显。建瓯日平均负荷约3×104kW,高峰达5.5×104kW,丰水期水量白白浪费。而2003年、2004年枯水时,电力缺口达到2~3×104kW,大网提供1~1.5×104kW,但仍要限电。

小水电站规模小,设备简陋、老化,缺乏并网运行要求的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通讯等设施,这些电站往往“T”接于线路,影响供电可靠性,给电网带来安全隐患。

有部分电站建设工期长,工程复杂,筹资大,有的建设工期超过三年。刻意的翻山越岭改变水的正常流向,正常灌溉,这对环境破坏是不言而喻,同时对水土保持,山、水、林、路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小水电开发不仅要有经济效益,也要有环境效益、社会效益。

2针对以上小水电开发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把好小水电开发的审批关,以规划为龙头,避免开发的无序化。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等部门应实地进行勘测地质等情况,进行经济评价分析,论证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经济合理性,在改善和保护生态系统的条件下,促进小水电的发展。由于农村水电与防洪、灌溉、水土保持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的关系密不可分,必须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鼓励开发有蓄水功能的小水电,让能量积蓄以便调剂,限制0.5kW以下小水电的发展。

为保证电网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双方应签订小水电并网协议,只有具备并网条件的电站才可以签订协议,否则要责成其整改。小水电应抓紧水电基础设备的技术改造,补充、修改和完善电站运行管理的各项规程制度,注重技术培训的投入,定期培训,取得电工证,操作规范化,保证运行的安全。

发展工业,包括高耗能企业,通过大力发展地方工业用电,乡镇企业用电改善我市电网用电结构,协调发展,打破地域观念,积极开拓外销市场,做到电力供需平衡。努力开辟丰水期电量的出路,增强我市枯水期自供能力,提高调度人员政策性和业务水平,实行科学调度,枯水期以顶峰买谷、买丰补欠的调度方式有计划的向省网购电,尽量发挥水库的调节时间和功能,让水库利用率达到最高,为市电网安全、经济运行而努力。

配变网架应跟上或超前,要解决有电输不出、卡脖子等现象,让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相协调。长期以来,输配电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建设。

3结束语

借建瓯山城近二年水电开发现状,折射福建省及全国山区城市水电开发现象,旨在引起有关部门注意,加强管理、把关、协调步骤。“福建在查出无立项、无设计、无验收、无管理的''四无''水电站680座后,经过严格督促整改,目前还有101座正在整改之中。”从长远角度考虑,电力行业需要为规划发展建立一个目标及相应可行的路线。面对当前的问题,我们不能放慢建设步伐,也不能投资过热,要坚持稳步、协调发展步伐。使小水电这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