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支持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的八个理由

支持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的八个理由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1 17:11:35   

 关键词:

中海油竞价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引发全世界的震动,成为全球各主要媒体和政要经济领袖高度关注的焦点,也引起国内业界的种种议论。就此,本网在不断与各个中外媒体和有关专家进行讨论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对于中国,还是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利益相关国家;无论对于石油业层面,还是宏观经济层面,甚至国家政治和地缘政治层面;无论对于中海油自身,还是待售的优尼科,以及双方的股东,我们都有理由支持中海油收购优尼科。


在此,我们列举了八大理由:


一、自由贸易的原则将得到尊崇:


美国和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尊崇的“自由贸易”原则的核心是通过双方市场的融合,加深互相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减少纠纷和冲突,促进共同发展。此次,优尼科的股东出售这家已经失去市场竞争优势的公司,本来是一次通常的市场行为,买家可以根据他们对于优尼科的各种资源和与自身资源整合后的价值,以及市场的实际价值进行分析评估,给出自己认为合适的价格。为什么美国公司可以出价竞购,欧洲公司,日本公司也可以,而中国公司就不可以?既然我们大家都是WTO的成员,为什么美国公司可以购买中国企业,可以在中国开采石油天然气,拥有中国的发电厂、自来水公司,可以垄断中国的日用化工品市场,而中国公司却不能收购一家美国的石油企业。


中海油是按照国际标准组成的一家股份公司,按照通行的原则和要求在香港上市。这次竞价收购,中海油聘请了美国的投资银行、美国的律师、美国的会计师、美国的评估师、美国公共关系公司,以及美国的顾问公司,完全按照美国的游戏规则,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方式来竞购优尼科。如果仅仅因为中海油是一家中国企业,国有资产仍然持有其中的股份就被美国拒绝,那么美国所宣扬的自由贸易精神和他们的“游戏规则”今后将会被中国企业,甚至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普遍蔑视”,美国将会为此承担更大的代价。对于美国而言,与其让中国企业为资源四面出击,不如让他们按照国际规则去购买资源。想一想:让中国企业花钱收购一个美国公司好,还是让他们花钱去搞定一个石油资源国的政府好?是大家都按照一个游戏规则玩好,还是谁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美国的政治家应该理性的考虑这个问题。


美国公司在中国卖飞机,在中国造汽车,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没闲着,难道这些飞机和汽车是给中国人看的吗?飞机要飞,汽车要开,都离不开石油。中国自己的石油不够用,美国不允许中国获得石油供应,这些飞机和汽车美国人准备把它们运回美国吗?况且中国的飞机大量使用了美国的融资租赁,如果飞机因为没有燃油而不得不退租,倒霉的首先是美国公司。


中国和美国的经济依存程度比我们通常想象的更高,根据美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2314.2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成为美国第五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若根据中国的海关统计数据,美国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1696.3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4.7,比上一年增加34。其实,中国大陆与香港之间的1126.8亿美元和台湾之间783.2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以及对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的贸易中,又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与美国市场直接相关的,美国无疑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对于美国也远不止第五。在全球化的今天,贸易使国家之间紧密融合,美国并不会因为阻止中海油的收购而得到什么特别的好处,所以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不是对中国企业的考验,而是对美国智慧的考验。


二、中国的资金将可以参与全球石油天然气开发:


6月24日纽约原油期货首次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石油价格不断高涨的原因中,虽然存在着中国和印度的石油需求不断攀升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石油的勘探开发投入不足。如果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成功,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大规模参与国际石油的勘探开发,将中国各银行的巨额储蓄用于支持增加世界的石油供应。一方面可以增加全世界的石油供应,有效平抑油价;另一方面可以优化资本资源,有效引导资本流向。


中国需要发展,就需要石油,如果中国只是在市场上购买,而不参与到增加石油供应的投资,以及不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石油的价格将无法控制,资源供应国和企业将会一步一步提高油价和LNG的价格。对于中国将会受到石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但是中国能源体系中对于石油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美国,甚至低于印度,中国所蒙受的伤害不会大于经济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而美国人的大房子和大汽车就不得不准备在今后10~15年中,面对每桶100~200美元的石油。


三、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


美国国会正在与美国财政部不断商讨如何迫使中国升值人民币,中国政府反对升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内就业压力问题,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必然导致劳动密集型企业萎缩,使得成千上万的进城农民工失去工作,从而引起社会动荡。如果中国企业能够走通一条通过兼并收购国外资源型企业,从而降低他们的原料成本,消化因为升值带来的压力,中国就可以有限度的承受人民币的升值。


目前中国企业和老百姓很难支持人民币升值,因为拿着大把美元用处非常有限,去旅游麻烦一堆,又怕移民,又怀疑我们是间谍;买进口汽车,售后服务又贵又不及时;国外食品尝尝鲜还可以,吃多了反胃。而需要为人民币升值承担的后果却是更多的失业威胁,生活更不安全。除非出现另一种动力,直接购买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资源。而不是拿着不断贬值的美元,被资源拥有者哄抬物价,反而遭到其他买家的批判。拿钱买资源,至少中国人可以为他们的子孙后代做点事情。


四、优尼科值不值200亿美元:


优尼科的资源对于其他公司可能是高估了,但对中海油而言是被低估了,因为中海油在中国规划和正在建设的10个LNG接收站中拥有不少于5个,主要集中在华南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广东LNG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中海油握有巨大的市场资源,优尼科握有巨大的天然气资源,两者的资源不仅优势互补,而且可以整合优化。在中海油上市的5年里,他们从60亿人民币的资产,一跃增加到今天的23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石油公司之一。对于石油公司而言,资源是第一要素,如果没有资源,股票就等于分文不值,所以中海油必须不断地努力获取资源。


优尼科的资源中有大量的天然气资源,因为没有落实下游市场,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不能计入公司价值。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就等于这些资源马上可以成为最有价值的资产,其市值将会迅速上升,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归还兼并的融资,使其债务状况恢复正常。


中海油的出价到底是高是低?首先,对于中海油由于独立董事莫名其妙的阻碍,使他们错过了第一次竞价的将会,后来者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至少要多支付雪佛龙的罚金。从目前美国上上下下的心态,不多出钱一个美国公司不会卖给一个中国企业,总得让他们心里平衡吧。


从金融市场的角度,钱不是一个主要问题。有这样一句明言:“如果有人借给你钱,你就把世界买下来”。关键是有没有人借钱给你,如果银行肯将收购资金借给中海油,就说明银行有信心中海油能够连本带息一起还。中海油上市5年完全是从金融市场上获得资金支持,金融市场对于他的信心至关重要。金融市场对中海油的信心来自他拥有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特别是中国南方沿海地区这样一个最肥的市场,如果这一次与优尼科资源整合成功,使得市场和资源得到优化,不可能不被国际金融机构看好,所以钱自然就不是问题。如果整合的好,中海油的市值不是自身230亿加优尼科的200亿,而很可能在500~600亿左右,因为整合的结果会使中海油的市场和优尼科的资源都更加值钱。而这一优势是雪佛龙所不具备的。所以,出价并不重要,关键要看整合之后的市场价值和国际金融机构对这一收购的信心。


五、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可以降低中国的石油需求的增速:


在中海油控制的LNG市场是中国能源消耗强度,特别是石油消耗最高的区域。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这里有上千万千瓦的柴油或重油发电机组,还有无数的企业自备发电机或燃油锅炉,消耗着大量的石油资源。


如果中海油能够成功整合优尼科的天然气资源,迅速增加这一区域的天然气供应,就可以利用天然气将这些燃油系统替换出来,节约数以千万吨的石油,从而控制中国迅速增长的石油需求,可以较好地为世界平抑油价。


六、可以积极控制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


同样是在上述地区,因为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中国最缺电的地区,当地不得不建设大量的发电设施。如果没有天然气,就只有继续建设效率低污染大的燃煤发电厂,不仅酸雨问题会越演越列,温室气体的排放会更加失控。


根据美国海军天文台今年年初的研究分析,今年可能是人类进入工业化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刚刚到六月份,高温天气就不期而至,华北和北京都出现了38℃的高温,山东已经到了40℃。而从来不需要空调的巴黎也到了30℃,印度一些地区竟然出现了超过50℃的高温。温室气体问题已经使人类陷入恶性循环,越热,就越增加能源消耗,越消耗能源就越热。我们知道使用天然气发电也好,供热也好,能源效率高,污染小,二氧化碳排放可以减少60%。如果中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可以更多的使用天然气,并建立一个新型能源体系,而不需要美国投入巨资来改造自己的现有系统,就可以在不增加美国老百姓负担的条件下,使全球受益。


七、不会加剧美国的失业问题: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人民币升值,其中的理由是由于人民币的币值被低估,造成美国的失业问题,尽管包括格林斯潘这样一些专家都认为其中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议员们依然不依不饶。但是要求布什政府阻止中海油并购的两位加州议员为什么不关心关心优尼科在加州的数以千计的雇员的就业问题。


中海油在竞价收购优尼科时承诺不会解雇优尼科雇员,而雪佛龙的收购将使大量优尼科雇员失业。中海油的承诺并非空头支票,因为中海油需要优尼科的管理团队继续管理中海油所获得的这些在世界各地新资源,需要优尼科的工程师和个人忠于职守地运行原来的系统。中海油是中国管理最出色的石油公司,不到3万员工,经营了230亿美元的资产,其原因是他们采取了国际化的管理方式,在海外并购中坚持本地化原则。


优尼科被股东出售不是优尼科管理团队经营不利,而是公司的规模使他们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特别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终端市场,使他们在今后的竞争中将居于劣势。而这一点,中海油正好弥补了他们的劣势。


中海油希望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就必须依靠和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管理团队,优尼科的管理团队对于中海油来说,与优尼科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一样富于价值。中海油不仅可以依靠这个团队继续管理好原来属于优尼科的资源,还可以借助这个团队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并利用这只队伍进一步获取新的资源。


八、中海油的并购不会构成对任何人的威胁:


石油的生产是非常国际化的,美国公司在中国渤海开发石油,并不意味着美国公司会将他们取得的石油运回美国,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将中国生产的石油跨越半个地球运回美国之后,可能因为运费太高而根本卖不出去,或者无利可图。他们可能就近卖给中国或者韩国、日本的炼油厂。同样的道理,中国企业虽然是拥有美国的油田,也只能将这些石油就地出售,因为运回来不如就地卖掉,挣了钱,再到印尼或新加坡买油供应自己的国内炼厂。所以,中海油承诺不会将美国生产的石油资源拿走,实际上优尼科仅占美国国内石油供应能力的1%,影响微乎其微。优尼科海外资源从来不供应美国,以至于很多美国人这回是第一次听说美国还有一个优尼科石油公司,所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和石油资源外流的问题。


如果美国以收购优尼科将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这样一条牵强的理由来阻止中海油,那么中国是不是可以因为某位人民代表个人表示怀疑麦当劳、肯德鸡、星巴克咖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万一会不会集体投毒;波音飞机驾驶系统是否有可能藏有致使飞机成为导弹的玄机;GE的发电机组会不会存在能够破坏电网系统的程序;保洁和露华浓可不可能在化妆品中暗藏生物武器等莫须有的理由,而非说他们可威胁中国的国家利益。我想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这样不理智,所以,中美之间绝不能将商业事件政治化,否则谁也不会因此获得好处。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