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规范河道采砂维护行洪安全(1)

规范河道采砂维护行洪安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22:24   

 关键词:  安全 维护 规范

摘要:河砂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也是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近几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受长江汛期禁采和周边砂石资源日趋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我县河砂需求量不断增加,河砂资源无序开采情况日益严重,不仅造成了河砂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安全。因此,依法强化河道管理,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加强资源保护,维护河道行洪安全,已经势在必行。

关键词:河道采砂行洪安全

河砂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也是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近几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受长江汛期禁采和周边砂石资源日趋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我县河砂需求量不断增加,河砂资源无序开采情况日益严重,不仅造成了河砂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安全。因此,依法强化河道管理,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加强资源保护,维护河道行洪安全,已经势在必行。

一、滥采乱挖的严重危害

据统计,全县现有砂场17处,其中未经过县河道主管部门——县水利水电局及其河道管理机构现场确定并颁发许可证的有4处,这些砂场主违反《河道管理条例》规定,直接与河道所在河段村组签定合同,使用采砂船进行滥采乱挖,对河道行洪安全、河岸基础设施、沿岸生态环境、国有资源以及社会稳定都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作用。

1、河道行洪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17处砂场中,大部分位于相对偏僻的河段,但也有部分采砂场不按规定,严重违法开采。如有的采砂主在稳定性很好的河岸边或者禁采区开采砂石料,违背自然规律改变河道行洪方向;有的采砂主不按照河道主管部门批准的开采方式和弃料就地整平回填恢复河道原来状况的方案,在河道形成了“采砂矶头”,严重影响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防洪安全;有的采砂主违反规定在禁采期违法开采,给河道行洪安全造成威胁。

2、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挖走河道内的砂石料形成的洼地和弃料堆积形成的障碍物,改变了河流方向,加剧了河水和洪水对河岸、河堤和河床的冲刷,导致河道河床下切深陷,河岸、河堤抽根坍塌,河势发生变化。造成汛期洪水冲毁农田,淹没村庄,河床下降,桥梁、拦河坝、沿岸渠道等基础设施被洪水冲垮。

3、生态环境恶化。河道砂石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河道砂石资源无节制的掠夺性开采造成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使河道涵养水源的能力大幅度下降。过渡的开采一方面造成主河道缺水,甚至出现河水断流,另一方面导致地下水下降,影响河道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生态环境恶化。

4、国有资源大量流失。由于采砂业主超范围、超深度开采,也没有按照标准交纳管理费用,致使大量国有资源大量流失。同时由于缺乏合理规划,有些采砂主对资源的无序开采和掠夺性开采,已经造成河道砂石资源在一定区域相对匮乏,影响到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

5、社会问题时有涌现。无序的滥采乱挖,不仅招来了“天灾”,也带来了“人祸”。经营业主因违反规定开采,时常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引发民事纠纷、信访案件不断;因砂石料开采后,砂坑不回填,汛期满水而发生淹死人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二、导致滥采乱挖的主要原因

1、法制观念淡薄。多年来,我们河道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召开由河道沿岸村镇领导参加的水法规座谈会,书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水法》和《河道管理条例》。但有的地方领导和村组干部错误认为,河道砂石资源属于地方集体所有,不经河道主管部门同意,擅自与采砂业主签定开采协议,有的还低价拍卖资源开采权,造成违法开采,违规开采,扰乱砂石开采市场,遗留了大量后患。

2、利益驱动。全县违法开采和违规开采,主要原因是个别村组和采砂业主受利益驱动。村组越权发包河砂开采权,可以收取一定承包费,业主则可以逃避河道主管部门的规范管理,获取暴利。

3、执法难。一方面由于河道主管部门专职执法人员奇缺,当前只有3个人,其中女同志2名,而且缺乏必要的专门的交通工具,造成工作开展难度大。另一方面采砂船游动性大,且管理上缺乏强制手段,造成难执法。

三、几点建议

1、迅速出台规范性文件。我县河道采砂规划已经初步编制完成,应该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审,并迅速出台,以作为我县砂石资源开采业的依据,以便于全面规划开采河道砂石资源,充分发挥砂石资源的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2、组建执法专班。规范砂石市场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工作,为彻底扭转当前滥采乱挖的混乱局面,必须成立由乡镇、村组等基层组织和工商、城建、交通、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执法专班,对全县砂石料开采市场进行全面的集中整治。

3、广造舆论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水法》、《河道管理条例》和《河道采砂收费管理办法》的宣传教育,特别做好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采砂秩序,依法采砂的良好氛围。

4、引入市场规则。完成对全县砂石开采市场集中整治后,将全县河道可开采区进行普查划段,科学界定开采区开采范围和开采期,规定开采方式,划定年最低开采能力,制定开采弃料回填强制措施,引入市场机制,拍卖10年的开采权,科学合理和有偿开采全县砂石资源,既发挥资源效益,又不影响河道安全行洪,还为河道清除障碍物。

5、加强巡回检查。进一步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配备专门的河道采砂管理人员2人,添置必要交通工具,加强日常巡查监督,确保采砂秩序的长治久安。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