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黄河中游防断流对策探讨(1)

黄河中游防断流对策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20:20   

 关键词:  对策 黄河

摘要:黄河流经的西北和华北地区,是我国的严重缺水地区。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缺乏是绝对的资源性的短缺。因此,应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从长江引水,接济黄河水资源不足,解决黄河流域乃至西北地区干旱缺水的问题,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为保证黄河不断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黄河中游防断流对策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全球变暖、生态持续恶化,黄河断流频频发生。近年来,黄河流域资源性缺水的基本特性并没有改变,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黄河防断流形势异常严峻,任重道远。不但在非汛期有断流的可能,而且在汛期也有断流的危险,不仅黄河下游存在断流的问题,而且有向黄河上游,甚至中游蔓延扩展之势,断流的危险潜伏于每个河段。防断流已成为全年、全流域性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1、近年断流趋势

  2001年7月,正值大汛期,黄河头道拐、吴堡、龙门、潼关等水文站的月径流量均出现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小值,头道拐断面径流量比多年均值偏少92,而吴堡、龙门、潼关更是先后出现历史最小流量。从7月上旬开始,龙门水文站流量一直维持在30至40立方米每秒,最为惊心动魄的是,黄河干流的潼关水文站在7月22日8时竟然只剩下了0.95立方米每秒的微弱流量。黄河中游干流在大汛之中首次出现临近断流的危局。

  2003年6月中旬以来,黄河上中游地区降水偏少,主要来水区来水比多年均值偏少4成,宁、蒙、晋、陕等地旱情发展迅速,用水需求增加,供需缺口加大,黄河头道拐断面流量自2003年6月10以来,一直维持在70立方米每秒左右,7月1日15时降至15立方米每秒,潼关断面流量6月16日8时降至130立方米每秒,17日瞬时最小流量仅为67立方米每秒,6月20日20时降至39立方米每秒,情势非常危机。

  今年4月份以来,上中游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均值偏少四成,而宁夏、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播种面积增加335万亩,用水需求较往年增长较多。自4月下旬以来,龙羊峡、刘家峡水库为上中游沿黄省(区)补水12亿立方米。但上中游巴彦高勒、府谷、吴堡等断面近期仍相继出现了82、64.8和94立方米每秒的小流量过程,尤其是府谷断面在5月3日至6日期间,平均流量仅70立方米每秒左右。

  2、断流趋势加剧的原因

  2.1气候异常,降雨量减少

  深处内陆的黄河流域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总量小,根据有关文献资料分析,黄河水资源的主要产流区兰州以上地区,70年代的平均降水量为491mm,比1920-1988年多年平均值488mm高0.6%;80年代的平均降水量为458mm,比多年平均值低6%。中游地区70年代的年降水量平均值比1951-1989年低2,80年代低5。90年代以来,黄河龙门至三门峡区间的降水量,与90年代以前相比下降了16.3,由此可见,天然降水量偏枯是近年来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

  2.2来水量不断减少

  1999年至2002年,黄河主要来水区年均来水量为303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均值偏枯40%。2003年1至7月份,实际来水仅有121.4亿立方米,更比多年同期均值偏枯48%,为有实测资料53年以来最枯的一年。与此同时,黄河干流主要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在2003年旱情紧急情况下的调度中,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都已逼近极限死水位和最低防沙水位。

  根据1950~1999年资料分析,黄河小北干流河道水资源来量呈显著减少趋势,黄河龙门、潼关水文站90年代的水资源径流量与50、60年代平均值相比,分别下降了40.0和43.6;大支流汾河、渭河、洛河呈严重断流趋势,渭河华县和汾河河津水文站的径流量与50、60年代相比,分别下降了51.9和71.3。洛河状头径流量下降了9.6,小支流涑水河等除有污水流淌外,整个枯水季节已经全部干涸。

  特别是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黄河连年出现枯水,尤其是近几年,黄河干支流来水更枯。龙门站2002年、2001年、2000年径流量分别为156.6、139.4和157.2亿立方米,仅为多年均值的56.4、50.2和56.7(见表)

  2.3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提高。

  随着黄河上游龙、刘两库的调度运用,大大改变了黄河径流面貌,对黄河中下游的水沙径流匹配带来许多不利影响,来水不断减少,而沿河工农业用水需求却迅速增加。宁蒙地区引水取水工程的运用,使黄河河口镇断面枯水季节有时仅有几十个流量。黄河上中游地区已经建设的引水、提水工程近5万处,一方面给上中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城镇生活增加供水量,同时也将显著减少黄河中游河段的来水量。2003年以来,受粮价上涨和国家扶持粮食生产一系列政策出台拉动,宁夏、内蒙古引黄灌区粮食种植面积增幅较大。其中宁夏灌区粮食播种面积达610万亩,较上年增加85万亩;内蒙古小麦播种面积达600万亩,较上年翻了近一番。今年以来,青海、甘肃、宁夏工业用电量也急剧增加,灌溉与发电用水矛盾突出。

  近年来,黄河小北干流河段的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沿岸已建有河津铝厂、韩城电厂等国家级的特大型企业'');">企业和地方工业,使得该河段的取水量不断增加,90年代以来,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与50、60年代相比,大约增加了1.9倍。

  2.4水资源浪费严重

  长期以来的水利工程无偿投资和水资源的低收费或不收费使用,使得工业、农业,以及普通居民的“节水意识”十分淡薄。一些大型灌区灌溉技术落后,渠道不配套,灌溉设施长期失修,管理粗放,基本上是大水漫灌,用水效率低;工业耗水指标高,废水大多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既浪费水资源,又造成污染;居民生活用水浪费也很严重。

 3、断流的影响
  黄河断流形势日趋加重和水资源径流日趋减少,将对社会、经济、生态等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3.1灌溉面积将大大减少,保证率低,农作物生长用水无法满足,产量将减少,甚至会造成灌区农业绝收,群众生活困难,影响社会稳定。
  3.2最低生态用水难以保证,水环境污染将更为严重,生态失去平衡,环境恶化,湿地将被破坏。
  黄河小北干流人杰地灵,物华天宝,风景优美,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共有水禽42种,其中受国家保护的一、二类动物有10多种,尤以丹顶鹤、白鹳、黑鹳、大天鹅、灰鹤等备受人们喜爱,保护区内雁、鸭类等优势种群动物、数量多可达40余万只,占总数的92。生态平衡极为脆弱,其生态用水得不到保证时,黄河湿地将盐渍化而荒芜,栖息在这里的珍稀水生物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
  3.3造成沿黄村庄的人畜引水困难,将打乱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3.4沿黄工矿企业用水困难,经济损失巨大。
  3.5由于黄河干旱枯水,将使“人与河争地,人与河争水”的现象愈演愈烈,使得黄河小北干流主河道萎缩,河床不断抬升,“地上悬河”之势将更为加剧,将给防洪带来更大的压力。
  4、防断流的主要对策与措施
  确保黄河不断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既是社会稳定的需要,又是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黄河治理开发和管理的要求。因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实行“国家统一分配水量、流量断面控制、省(区)负责用水配水、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水,合理安排农业用水,适当调配工业用水,统筹配置生态用水,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建设,促进黄河供水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4.1管水
  4.1.1统一管理
  自1999年国家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与调度以来,黄河在天然来水持续偏枯的情况下,至今已连续4年实现不断流。因此,应坚决贯彻落实“水法”,强化流域机构对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职能,提高水资源管理的效能和权威。从全流域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总体出发,统筹考虑各行各业、城镇生活、生态环境和景观旅游等方方面面对水资源、水环境的需求,力争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实行统筹规划,统一管理调度,千方百计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
  4.1.2科学管理,
  要实施高效科学地管理水资源,减少单位产品、产量耗水量,就必须加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科研监测工作,加快水调基础研究步伐,全面建成现代化的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管理系统和黄河水资源保护监控中心,加强各级水调队伍建设,提高水调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调度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包括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工程手段、科技手段和法律手段在内的各项措施。努力实现黄河水资源的科学管理、优化配置和有效保护,构筑黄河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让黄河更好的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4.1.3依法管理
  目前黄河水量调度和水资源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近年来黄河断流频繁和上中下游各地区的水害问题抬头,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污染防治纠纷加重。二是流域法制尚不健全,各方地位责权不明确,行政监督和处罚权不落实,处理违规问题缺乏法律支撑。三是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破。四是市场机制不健全,特别是水价形成机制、补偿机制、激励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要适应新形势和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运用经济手段建立新的水资源调控机制,使水量调度工作走向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尚应进一步完善水量调度和水资源管理的相关法规。应尽快出台《黄河法》和《黄河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条例》,依法加强黄河水资源的调度管理,以适应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
  4.2节水,
  我国的节水潜力非常巨大。要不断开发节水技术、发展节水产业,建设节水型社会。在我国农业发展节水灌溉,并结合生物工程技术和农业工业化进程减少用水量;工业生产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器材,并加快发展节水产业,为各行各业和城镇生活节约用水生产出高质量的系列产品和设备,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根本途径。
  要进一步加强黄河水量的优化配置和实时调度,认真研究水权形成理论,建立水权分配制度,在政府宏观指导控制下,逐步建设水权市场、形成水权处分机制,积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进行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促进节约用水的有效途径。
  全面推广节水灌溉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真正把节水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引黄灌区一方面缺水,另一方面还存在着“大水漫灌”现象,用水浪费严重,灌区节水潜力很大。要改变传统的灌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更新用水观念。同时要提高水价,通过价格杠杆调动群众节水的积极性。要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以水定播,科学配水,全面推行行之有效的节水灌溉技术。要采取“三压三扩”措施,即压缩水田面积,扩大林果种植面积;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低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压减重盐碱地和低产田种植面积,扩大饲草料地种植面积。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实行以水定产,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重点发展林业、畜牧业和特色农业。
  4.3保水
  历史上的黄河流域到处是森林、草原。如陕西省的关中平原,在古籍中就有“平林”、“中林”、“桃林”等有关森林的记载。但是到了唐宋时代,黄河流域的森林破坏日趋严重。紧接其后的便是水土流失加剧,洪水灾害频繁,生态环境恶化,中华民族政治、文化中心移向黄河之外。因此应加强上中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植树种草、退耕还林,涵养黄河水源。同时,在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的支流上规划建设梯级骨干拦沙工程体系,强化拦沙机制,抬高局部侵蚀基准面,在时间上、空间上阻滞泥沙向干流输移。
  同时,要切实加强沿黄水质保护工作,确保沿黄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安全。按照水法规经常而严格的进行检查、坚决而有力的执法,控制污染排放,加强黄河水质保护。
  4.4调水
  4.4.1严格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省际断面流量控制责任制
  要制定完善《旱情紧急情况下黄河水量调度预案》,严格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省际断面流量控制责任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采取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做好本地区黄河水量调度和用水管理工作,维持灌区正常用水秩序,维护社会稳定。顾全大局,团结调水,在黄河干旱缺水的特殊情况下,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省际断面基本流量,严格执行黄委指令,保证重要控制断面下泄流量,确保黄河不断流。
  4.4.2完善黄河水量调度预案,强化水调应急快速反应机制
  为快速、有效应对黄河水量调度突发事件,维护黄河水量调度秩序,确保黄河不断流,黄委会应在实施过程中对《黄河水量调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定》、调度预案等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水量调度具体计划,进一步强化水调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在大旱枯水之际,严格实行水量监控,及时掌握通报水情信息,果断处理应对水量、水质的有关突发事件。水文部门应根据需要对省际断面和重要水文站加密测次,实行每日按4段制拍报,并及时上网发布。在情况紧急时,对重要断面应实行8段制乃至24段制拍报,为及时有效的调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有关单位、部门都要严格执行黄委的调水规定和指令,按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关键时候,该关口的一定关口,该下闸的一定下闸,保证水量、水质安全。
  4.4.3提高调水科技水平
  为提高水量调度科技水平,应进一步加强黄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和涵闸取水口远程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研究开发水径流预报和枯水调度模型等,制定落实切实可行的水量调度具体计划和实施预案,加强黄河水量、水位观测预报和用水的实时监控,配合水量调度,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和各行业用水需求。在灌溉用水高峰和严重干旱时期,加大督察力度,进行现场跟踪督察,对沿黄取水口和省际断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严格执行分水控制指标,坚决贯彻上级的调度指令,必要时,将全部关闭沿黄所有取水口,保证黄河中游不断流。
  4.4.4加强协商、协调和沟通,做好督察工作
  黄河水量调度涉及沿黄及相关地区和其他相关行业。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协商、协调和沟通,牢固树立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全河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协作意识,发扬协作精神,相互理解,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水调指令,严肃水调纪律。水库要按计划泄水;省(区)要按计划用水和交足省(区)界断面流量;黄委要进一步加强面上的协调工作,特别要在科学、规范上多做工作,按照“精心预测、精心调度、精心监督、精心协调”要求,根据来水预报、水库蓄水及省(区)用水等情况,加强实时调度,精心调度好每一方黄河水。
  同时,在灌溉用水高峰和严重干旱时期,黄委应派出工作组,进行现场跟踪督察,巡回检查,对沿黄取水口和省际断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严格执行分水控制指标,保证各项调度指令贯彻执行,对有令不行、我行我素的应进行严肃处理。
  4.4.5加强干支流径流调节水库建设,提高调蓄能力
  黄河流域水资源贫乏,河川径流年内、年际变化大。时空分布严重不均,黄河干流最大天然年径流与最小天然年径流比为3~4,主要支流为5~12。黄河汛期(7~10月)径流量占全年的60左右,11月至次年6月的径流量只占全年的40左右。因此,应完善黄河流域防洪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工程体系,尽快实施建设古贤、碛口等黄河干流上的水利枢纽,强化时空调节,提高对黄河上中游来水的调控能力;并改善黄河流域工程布局,在来水量较大重要支流上布设梯级控制工程,改善局部水资源供应状况,减轻其下游洪水威胁和防洪压力、改善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和生态建设环境。
  4.4.6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工程
  黄河流经的西北和华北地区,是我国的严重缺水地区。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缺乏是绝对的资源性的短缺。因此,应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从长江引水,接济黄河水资源不足,解决黄河流域乃至西北地区干旱缺水的问题,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为保证黄河不断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