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在堤防及病险水库加固中的应用(1)

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在堤防及病险水库加固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16 18:19:31   

 关键词:  水库 的应用

摘要: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修建地下连续墙,由于墙体连续,防渗效果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黄河、长江、松花江等主要堤防及各类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堤防病险水库

  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槽法修建地下连续墙技术是由河南省黄河河务局、新乡市黄河工程公司于1992年共同开发研制的,1994年生产出样机,1998年11月通过国家鉴定,1999年4月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专利号:ZL982002432)。YK系列液压开槽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地下连续成槽在大深度、超薄墙施工技术上的空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黄河、长江、松花江等重要堤防及各类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中,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长江重要堤防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
  1998年长江大水后,为确保长江堤防的安全,国家加大了对长江重要堤防加固的投资,因而堤防加固各类施工工艺如抓斗法成墙、射水法成墙、链条法成墙、振动切槽法成墙、高喷成墙、深层搅拌成墙等工法相继在长江堤防工程中采用,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也于2000年2月第一次进入了长江堤防加固工程施工中,承担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1999~2000年度马鞍山江堤加固工程第二标段姑溪河堤防渗工程、和县江堤加固工程牛屯河堤段防渗工程及2001~2002年度荆南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石首段防渗工程的施工建设,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施工工艺受到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领导的肯定,同时积累了YK系列液压开槽机在堤顶上成功施工的经验。
  1.和县江堤加固工程牛屯河堤段防渗工程施工
  (1)工程概况
  工程桩号6+550~10+860堤段为堤身塑性混凝土垂直防渗墙,设计墙体面积68500m2,墙厚30cm,墙深7~27m,墙体轴线距临河堤口2.0m;桩号10+860~11+800堤段为堤基盖重结合减压沟及堤身锥探灌浆。
  本工程位于长江左岸,长江流向北东,主流靠右岸。处于长江冲积平原区,地形平坦开阔,堤外无滩。
  堤身主要为黄褐色、灰黄色粉质黏土、粉质壤土,夹少量粉细砂、砂壤土。
  堤基具有明显二元结构,上部以粉质黏土为主,夹少量极薄层粉细砂,局部见粉细砂、砂壤土透镜体,厚3~12m;下部为灰绿色粉细砂,局部夹粉质黏土及深灰色淤泥质粉质黏土透镜体,厚度大于15m。
  (2)施工情况
  本工程布置了3台(套)液压YK160型开槽机施工,于2000年4月1日开始施工,2000年5月28日完成施工任务,历时58d,共计完成墙体面积22000m2,日单台设备完成墙体面积110~130m2。
  (3)施工质量评定
  根据设计要求,为检查墙体质量,沿墙体轴线长每500m进行开挖检查,检查墙体厚度、均匀度、垂直度及有无蜂窝等;同时观测在墙体两侧埋设的测压管水位变化情况,检测墙体的渗透系数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经长江水利委员会质量检测中心检查、检测,墙体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分部工程验收时,塑性混凝土垂直防渗墙三个分部工程均被评定为优良。
  2.荆南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石首段防渗工程施工
  (1)工程概况
  工程桩号712+500~708+000,设计防渗措施采取堤身垂直截渗墙,墙厚200mm,墙深12.9~18.9m防渗墙面积为71047.35m2,截渗墙轴线布置在堤顶距外堤肩1.5m处。
  本工程位于长江右岸地势西高东低地面高程35~39m。
  堤身填土由粉质壤土、粉质黏土及砂壤土组成,局部夹粉细砂。土体不均匀,密度偏低,局部含植物腐根及砖瓦碎片。
  堤基主要为第四系全新统冲湖积层组成,其中:下段上部主要由粉质黏土、黏土组成,局部夹砂及砂壤土薄层,土体呈可塑—硬塑状,下部为粉细砂层及砾卵石层。
  (2)施工情况
  本工程布置了2台(套)液压YK160型开槽机施工,于2002年2月2日开始施工,2000年4月20日完成施工任务,历时77d,共计完成墙体面积42350m2,日单台设备完成墙体面积90~120m2。
  在施工中,由于堤身含有砖瓦碎片及少量孤石,刀排磨损较快,每成槽100~150m长即需更换一次刀排。
  (3)施工质量评定
  根据设计要求,经长委质量检测中心检查、检测,墙体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分部工程验收时,塑性混凝土垂直防渗墙两个分部工程均被评定为优良。
  3.马鞍山江堤加固工程姑溪河堤防渗工程施工
  (1)工程概况
  本标段施工范围为姑溪河堤左岸桩号0+200~1+450,设计防渗措施采取堤身垂直截渗墙,墙厚250mm,墙深25~32m防渗墙面积为33680m2,截渗墙轴线布置在堤顶距外堤肩1.5m处。
  本工程处于当涂县城,堤顶宽度6~8m,堤内外均有居民房屋,空中线路纵横交错,施工障碍较多。
  姑溪河堤基具多元地质结构,上部为粉质黏土、粉质壤土,中部为粉细砂,下部为砂壤土、粉质壤土等。地下水表层主要为潜水,下部砂性较大的土层含水具有一定承压性。
  (2)施工情况
  本工程布置了1台(套)液压YK160型开槽机施工,于2000年5月19日开始施工,2000年6月23日完成施工任务,历时46d,共计完成墙体面积1375.32m2。
  在施工中,由于施工场地狭小及影响施工的各种障碍物较多,施工进度缓慢。同时由于堤身含有较多石块,在开槽至0+201.1处时发现槽孔漏浆现象,为了控制渗流量,用造浆机造浆增大泥浆比重,使之达到1.24g/cm3。这样,漏浆量有所缓解,但仍需用两台泥浆泵补浆才能保持住槽孔内的水位。
  (3)施工质量评定
  根据设计要求,经长委质量检测中心检查、检测,墙体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分部工程验收时,塑性混凝土垂直防渗墙一个分部工程被评定为优良。 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
  1.江西店下水库主坝加固工程施工
  本工程长度645m,最大深度27.6m,墙体厚度250mm,防渗墙面积为15417m2,设计采用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修建坝顶垂直截渗墙,截渗墙轴线布置在坝顶距迎水面坝肩3.4m处。
  本工程处于江西省樟树市城东南25km店下水库,主坝坝顶宽度8~10m。坝体地质为黏土、砂卵石、基岩等。本工程目前正在施工。
  2.江西西坑水库主坝加固工程施工
  本工程长度150m,最大深度34.5m,墙体厚度250mm,防渗墙面积为5625m2,设计采用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成墙法修建坝顶垂直截渗墙,截渗墙轴线布置在坝顶距迎水面坝肩3.4m处。
  本工程处于江西省分宜县城西南32km西坑水库,主坝坝顶宽度7~9m。坝体地质为黏土、砂卵石、基岩等。本工程目前正在施工。
  近3年来,YK系列液压开槽机连续墙修建地下连续墙技术在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被大量应用,已成为工程加固措施方面成熟的定型产品,与其他堤防加固技术相比,是一种既安全又可靠的新技术。
  目前,该公司正积极与有关大专院校联合研制、开发冲击锤配合开槽机的施工技术,以解决开槽机受地质条件制约,影响发展的问题。随着国家对江、河、湖、海堤防治理及病险水库加固的投资不断增加,液压开槽机将具有更广阔的使用前景,施工技术及工艺也将日益完善。

来源:找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